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带好女篮--看宫鲁鸣的内紧外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1月12日10:23 中国体育报

  1999年11月初,当宫鲁鸣从越洋电话里听到篮球管理中心委 任他为女篮主教练的时候,朋友们就给他打预防针,说这个位子 不好坐;也有人逆向思维,鼓励他去,“中国女篮落到亚洲第四, 已经差到极点了,任是谁好好调教一下都能出成绩,你现在去, 还算拣一个大便宜呢!”各种说法纷纷扰扰。

  女篮主帅这个位子究竟好不好坐,一时间成了篮坛的一个话 题,因为这关系中国女篮的未来。

  自中国女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未进前八以后,朱家 志、马跃南两任主帅率领的女篮姑娘连亚洲冠军也丢掉了。宫鲁 鸣此番执教女篮,今后的成绩会怎样自然成了焦点。

  这个位子倒底好不好坐?对于这一沉重的话题,宫鲁鸣面对 外界的说法一直显得很轻松。他对记者们说:“这么些年他们还 记得我,那我还有什么好说的。”“想那些事不解决问题,徒增 烦恼,我可不想活得太沉重了。”“我习惯了运动队里的节奏, 队员们都很单纯,也很听话。外界给我的目标是让女篮打翻身仗 什么的,我觉得我的职责就是挖掘她们身上的潜力。”

  新主帅上任伊始,许多人又都问他同一个问题:“带这支队 是否感到压力很大”。宫鲁鸣在回答这类问题时总是直言不会有 压力,因为只要做得好,问题就会解决。有一次他在接受电视台 的采访时也同样如此回答。这类回答甚至引起了篮管中心官员的 注意:怎么会没压力呢?

  其实宫鲁鸣何尝不知道压力很大,上述这种态度只是说明他 的“内紧外松”。

  记者在吃饭时间走进训练局里,手捧瓷饭碗的女篮主教练宫 鲁鸣格外引人注目。常吃食堂的人竟然用个易碎的瓷碗。问他为 什么不买个铁的,他说:“瓷饭碗不好吗?容易碎,你才知道保 护它。这个饭碗我自己一定会保护好,除非是别人给我打了。” 43岁出任国家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又吃起了篮球这碗饭,在他心 里,这个饭碗也是瓷的,没准儿哪一天就“哐啷”一声砸了。

  鞋穿在脚上,合不合适自己最清楚,在篮球圈里混了这么多 年,宫鲁鸣对这个位子的重要性是充分理解的。只是最终是成是 败,他不想说得太多。嘴里说的尽是活话,但内心里他是不会给 自己留太大余地的,1米74的他最终能在长人世界里占据一席之 地,付出了多少心血自己最清楚,得之不易,必然加倍珍惜。现 在他又负上了女篮振兴的大任,自然不会敷衍使命、敷衍自己。

  宫鲁鸣曾经带领中国男篮取得了奥运会第八的历史最好成绩。 带女队,他的执教风格没有变化。“我主张在理解的基础上去练, 特别反对盲目的、体罚式的训练。”在训练中,宫鲁鸣不时将队 员叫到身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讲解。练的都是最基本的东西, 队员们从小到大做了千万次了,有的几乎都变成下意识的反应了。 现在,宫鲁鸣把它们打散,让队员重新认识它们,希望在这个过 程中让队员由“知其然”发展到“知其所以然”。现代篮球越来 越强调对抗,宫鲁鸣带男队时,曾经提出每个人增10斤体重,增 强对抗力。统兵女队,他“故伎重施”,把女篮姑娘领到了举重 训练馆,还请来了杨汉雄等著名举重教练给女篮制定力量训练计 划,指导训练。杨汉雄非常支持他的做法,因为其它体育强国都 非常重视体能和力量的训练,它不仅可以提高运动水平,还可以 防止伤病。我国大多数运动项目都有力量训练课,但国家队中请 专业教练作指导的,只有国家女子手球队和国家女篮。

  执教男队时,宫鲁鸣因敢于下手处罚孙军、阿的江等著名球 星,被称为“铁腕人物”,但他好像并不喜欢这个称号,“我没 有那么无情,所有的处罚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处罚是秩序的需要。 ”带女队,他依然有话在先,违者必究,如果队员练得特别好, “我就奖励她们,给她们放假,让她们玩个痛快。”他鼓励队员 发展自己的个性,场上练出绝活,场下拓宽视野。

  和他一谈起训练,就马上感觉到,这位主帅内心的压力。就 像当初有记者问他:“什么时候集中国家队?”刚刚下飞机的他 急切地说:“越快越好,多练一天是一天。”这份急切早就表明 了那个位子并不好坐,因为不管目前女篮的水平究竟怎样,人们 对女篮的要求就是亚洲冠军。

  宫鲁鸣不止一次强调,目前女篮的主要问题是重新找到昔日 的自信。他那“内紧外松”的表现与此大有干系。

  去采访他的那天,他刚从家居市场买了两样东西,一幅画和 一只造型独特的大钟。和我聊天的同时,他拿着一只小巧的铁锤, “梆、梆……”地把它们钉了起来。完了,一手提着小锤,一面 抬头看着墙上的饰物,笑嘻嘻地说:“生活多美好!”

  从这个细节上看得出,他准备大干一场,作好了长期准备。 不管这个位子有多么难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女篮将赴美训练 参加冬训人员回国确定 (2000/11/1 03:55)
福建女篮农运会赢得开门红 (2000/10/28 09:41)
全国女篮联赛-东方女篮力擒沈阳部队 (2000/10/27 16:50)
韩国现代女篮教练秦成镐:交流不要遮遮掩掩 (2000/10/27 11:03)
女篮俱乐部东莞决战 首钢女篮胜韩国现代队 (2000/10/25 16:32)
中国女篮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