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华德堪称梦八最抢眼球员 美国男篮仍看不起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52  体坛周报

  记者管维佳报道 星光璀璨的梦八,谁是最抢眼的球员?

  很多人都会给出同样的答案:霍华德!原因一,霍华德喜欢耍活宝,年纪又最小,大家都喜欢跟他开玩笑。原因二,就像安东尼说的,“因为他最高嘛。”

  其实,如果放在整个奥运会男篮比赛的中锋堆里,2.11米的霍华德根本不冒尖,但在美国队里,他却是唯一的一个身高超过2.10米的球员。整个北京奥运会,超过2.10米的球员一共有26个,平均分给每支球队都有两个,只有安哥拉一个都没有,而夺冠的大热门美国队,却只有一个。

  霍华德上赛季进了NBA最佳阵容第一队,所以只要一有人质疑美国队内线实力,他们就拿这说事儿。韦德说:“哥们,德怀特是NBA最好的中锋,也就是全世界最棒的中锋呀。”

  德怀特的个人技术毋庸置疑,与土耳其一战,无论是强打内线后的双手暴扣,还是空中接力,甚至他标志性的“超人”式灌篮都不可阻挡。但在第一节里,土耳其人对于篮板球的重重保护让美国人并没能讨到多少好处,加上土耳其队缺少了奥科和特克格鲁,蹂躏这样的内线,实在没有太多成就感。

  美国还是看不起世界

  6月下旬,美国队是在芝加哥老城区的小意大利区宣布国家队的12人名单的,这里距K教练长大的前波兰区只有3英里。

  三年前,同样是在这里,梦八主管科朗吉洛、球队教练组召集了一次会议,与会者还包括一些前美国队教练和球员,在会上,科朗吉洛发誓,要组建出一支新的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重塑美国在世界篮球的霸主地位。回忆起那天的情形,科朗吉洛说:“最让我震撼的,莫过于看到杰里·韦斯特和迈克尔·乔丹在谈到他们当初代表国家征战时,热情竟仍然如此高涨!”

  于是,科朗吉洛有了那个著名的“三年效忠计划”,有了和整个联盟顶级球员的一对一谈话,因为他看到,2004年,梦七队在决定去雅典的12人名单之前,竟有15个球员因为伤病或是对奥运会不甚感冒等原因退出了国家队。

  科朗吉洛认为,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一群愿意为国效忠的球员,美国队就能重返世界巅峰,哪怕这支球队的阵容存在某些明显的缺陷。于是,当加内特和邓肯说出“我参加过所以有些厌倦了”的话后,科朗吉洛便根本不再考虑他们。这,为如今这支身高不足的美国队埋下了隐患。

  “只要我们想做,就不可能做不好。”典型的美国式的高傲,在2006年世锦赛上就已经受到了打击。在日本,美国队只输了一场球,最终只拿了铜牌。他们在半决赛中输给希腊,美国队的软肋已经暴露无疑,身高不够、防挡拆不利、落后时咬不住,所有人都记得,希腊队那个“小鲨鱼”,是怎样撕咬美国队内线的。

  世界上有那么多大个

  两年过去了,美国队的内线不光没有增强,看起来反而倒是被削弱了。这种削弱,一方面仍然源自高傲,科朗吉洛们不肯去说服邓肯和加内特,或许他们打过电话,但没有倾尽全力;小斯担心打奥运会影响他下赛季的状态,科朗吉洛们毫不犹豫地把接力棒传给了布泽尔,虽然后者的身高不够,在防守端的贡献也从来谈不上优异;另一方面,美国队也有其他考虑,在最后一个名额的取舍上,他们最终选择了能防四个位置的普林斯,而不是候选名单上保护篮筐能力最强的钱德勒。

  在得到梦八的12人名单后,ESPN长期跟踪美国队报道的记者克里斯·谢里丹便撰写了一篇专栏,名为《小个阵容的大问题》。他在文中说:“如果你是美国队对手的教练,那你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上两个7尺大个到进攻端,派另外3个球员在他们后面准备防守快攻。第二件事就是告诉你的那两个7尺大个去尽量多的造霍华德、布泽尔或波什的犯规,尽管这要求他们要不停的倒地。但如果你能保证前场篮板和二次进攻,那么你已经赢了一半了。”

  参加奥运会的球队里,有多少大个子啊。谢里丹和其他美国记者想想都害怕:美国队的体型够大么?即便不算姚明,他们能抵挡加索尔兄弟(西班牙)、俄罗斯前场三叉戟(基里连科、尼基塔·莫古诺夫、萨夫拉申科)、澳大利亚的博格特、德国卡曼和阿根廷斯科拉们的冲击么?

  世界长高了,美国却变矮了,K教练的解决办法是让安东尼甚至詹姆斯打大前锋,用全场紧逼和快攻打开局面,但如果这招没用,怎么办?就在明天,美国的内线即将迎来立陶宛拉夫里诺维奇兄弟的挑战,这也是美国队热身赛上遇到的首个有实力能与之抗衡的对手,真正的考验,即将开始。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男篮 奥运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