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君临欧洲证明了什么:美丽也可以赢 荣誉属于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41  体坛周报

  当托雷斯借助一系列传递后由哈维送出的一脚伟大直塞,轻巧地将皮球送进网窝时,西班牙不只赢得了欧洲杯,更为一个充满了失败的时代划上休止符,并由此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打开大门。

  历史的无知、概念的缺失,以及一种诞生于政治黑洞时代的足球意识形态,催生了怒气并摧毁好几代优秀球员。皇马时代的“五雄鹰”从来就不曾成为主角,也压根没得到过凭借他们的实力应当得到的认可。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乌法尔特(80年代西班牙球星)、瓜迪奥拉、贝莱隆、耶罗等球员身上,以至于很多西班牙球员都曾为此妄自菲薄,并臣服于一种恐惧。与此同时,体能训练、长传冲吊和蛮力拼抢,则将足球唯一的内涵——天赋,完全推进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里。

  正是因此,西班牙国家队在决赛中的胜利将是一个证明,证明用西班牙的方式踢球,同样可以赢球。对西班牙来说,这也应该是唯一的赢球方式。1964年问鼎欧洲杯的那支西班牙,是一支拥有很多优秀球员的球队。那支球队的球风远离力量,同样是以才华而见长。路易斯·苏亚雷斯、阿曼西奥、佩雷达、拉佩特拉、富斯特、伊里巴尔……正如我所说,今天的这支西班牙结束了一个黑暗时代,并为一个美丽足球的时代揭开序幕。

  这支球队还继承了众多优秀球员留下的宝贵财产。赢球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再怎样说,足球都是竞技。但赢球不是唯一,因为作为人类的我们同样也很关注是怎样赢球。想要活下去,吃饭是最重要的事,但餐桌布、盘子、刀叉同样是组成我们需求的一部分。

  另外,丑陋的足球永远不曾是,也不会是成功的保证。因此,那个陷阱般的问题“我们究竟是更想踢得精彩还是赢球”,已经随着托雷斯的进球不会再困扰我们了:因为我们更想踢得精彩并且赢球。

  西班牙有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场: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哈维、塞纳、哈维·阿隆索、卡索拉、德拉雷德、席尔瓦,还有很多没被征召入队的球员,例如古蒂。所以,西班牙具备所有必需的条件踢得赏心悦目:这些球员知道什么是美丽足球,可以掌控时间,他们很灵巧,抢断并不盲目,可以完成进球传递,而且他们自己还可以破门。

  这是一批有着充足个性的球员,可以让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和诠释成为一种标杆和模范。他们踢出的是生命的足球,因为这样的足球让人憧憬、让人高兴、让人拥有希望,所以当然,也会带来胜利。

  我们为西班牙国家队的成功感到幸福,并为他们踢球的方式感到骄傲。但愿在夺冠后的喜悦散去时,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一课,我们可以真正地全力相信那些能踢出漂亮足球的球员,或者至少是那些试图这么做的球员。

  于是,足球将是幸福的理由,为了赢球也不必再艰苦受罪。我们还会学到,能踢出精彩足球的球员,同样要在场上奔跑,但这是为了创造赏心悦目。在这样的背景下,会出现新的天才,并且感到一种幸福。这样一来,1964年的欧洲杯冠军总算得到了理应属于他们、但却很长时间里都并未得到的传承。

  为此,我们要感谢阿拉贡内斯。是他捍卫了美丽足球,并让它得到了冠军称号。最终,阿拉贡内斯证明自己是一位比所有人都现代的教练。所以,开启这个新时代的荣誉属于他。 ★译/田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