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战破解无相迷宫 44年的魔咒被斗牛军撕的粉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6:02  体坛周报

  当补时只剩下最后1分钟时,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看台上的我和身边的人,还没人敢有庆祝的想法。我们想冲进球场拥抱小伙子们的念头只得被压制着——正与我们交手的是德国,一支3次获得欧洲杯和世界杯的球队。

  这种焦急不安的感觉简直糟透了,因为能亲身参与并享受西班牙的伟大胜利,感觉真是太妙了。

  完美计划成功实施

  西班牙并不是以粗俗、大众化或远离西班牙足球风格的方式赢得胜利的,恰恰相反,阿拉贡内斯的球队凭借本届欧洲杯上最好的风格问鼎。也许,在这个意义上讲,荷兰与西班牙站在同样的高度,但是他们却从来没有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托雷斯和其余同伴们所展示出来的那种集体主义精神。

  凭借着自己的风格赢球是很重要的事。不错,与冠军的称号相比,人们更会记住一支球队是如何获得这一称号的,但现在,全世界恐怕都会在对西班牙的足球、对阿拉贡内斯赋予的这一理念、对这一费心设计的计划、对一切从控球出发的执着而津津乐道。

  可能,这支由阿拉贡内斯留下的球队有那支最好的荷兰队的些许轮廓,当然,也有可能与那支最好的巴塞罗那有些关联,尽管那支梦之队拥有更多的边锋、在两翼拥有更多的进攻。这是一支让人过目难忘的西班牙国家队,它的球风并不是建立在队员们的身体条件基础上,而是只与足球技术有关。

  任务完成,魔咒被破

  终于,那个可气的“西班牙1964年夺得欧洲杯后就不知该如何再夺冠”的魔咒被破解了。现在,德劳内杯已经在我们手中了,而且我们还赢得相当漂亮!

  这支年轻且出色的西班牙队,不只是赢得了奖杯,还赢得轰轰烈烈。那些关于西班牙和西班牙足球没有能力、没有实力的说法完全是谎言。很长时间里,这个国家和它的足球便一直被这种阴影所笼罩。

  很久以来,不少才华横溢的西班牙球员都曾试图终结魔咒,但他们先后失败了。就像爱迪生经过了上千次的试验终于发明电灯泡一样,西班牙足球也等了很多个十年才重新在欧洲大陆重新加冕。

  不过,就算是胜利,我们现在也不能忘记足球是一种体育,胜负只有一线差距。欧洲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出人意料的情况,像意大利或土耳其这些濒临被淘汰的球队最终又峰回路转;像荷兰这样给人感觉可以走很远的球队最终却提前出局;以及突然间雄起的俄罗斯足球。

  阿拉贡内斯的财富

  又一次,在成功后悄然躲起;又一次,在胜利后将主角留给自己的队员;又一次,欢庆时需要被球员簇拥着才可加入派对……阿拉贡内斯就是在这样的一种低调与谦逊中,为国家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支出色的球队,以及一种完美得无以复加的足球理念。

  想要感知阿拉贡内斯的成就有多伟大,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进球场,因为不管你是在维也纳还是毕尔巴鄂,你都会发现,这支由阿拉贡内斯带出的球队会引发你的憧憬和快乐,甚至还会带你进入梦境。

  这一切,都是这位曾饱受指责的智者的杰作。尽管经历了很多波折,但他坚持自己的理念,更好的是他始终按照一个不变的标准挑选国脚,然后用带着丝绸手套的手——我是指既严厉又温柔——将球队打造成冠军。没有过往事例可做参考,阿拉贡内斯就这样一气呵成地让球队成为冠军。 ★译/田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