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自谦mvp受之有愧 西班牙的优点集中在他身上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6:33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报道 6月29日,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决赛未上的比利亚以4球成为最佳射手,6月30日,决赛为托雷斯助攻的哈维又当选本届杯赛最佳球员。

  哈维当选最佳让很多人想不通。论“苦劳”,3次被换下且休战1场的哈维比不上跑动距离最长的巴拉克;论“功劳”,哈维也许比不上独进4球的比利亚和进2球助攻1球的托雷斯。在哈维账下,有半决赛对阵俄罗斯打破僵局的一球,还有决赛给托雷斯送出的绝妙助攻。但凭此就与普拉蒂尼、齐达内共享欧洲杯MVP的殊荣,是不是对新科冠军的“特别照顾”?

  就连哈维的老父也表示:“西班牙夺冠在我意料之中,选我儿子当杯赛最佳却让我吃惊不小,毕竟这类投票一般都会选择前锋啊。”

  “西班牙风格的象征”

  这个奖项与其说是颁给哈维个人,不如说是颁给整个西班牙中场的,是奖励他们带给欧洲杯、带给世界足球的变革性启示。巴萨赢得冠军杯时,让全欧洲领略了美丽足球的威力;西班牙登上欧洲之巅,让全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这种灵动的足球风格上。

  可惜“最佳球员”的头衔只能赋予一人,身为巴萨和国家队运转核心的哈维当之无愧。在阿拉贡内斯眼中,哈维不只是中场核心,他是球队保持完美平衡的支点,是老帅足球哲学的首席发言人。

  “我们选择哈维,是因为他是西班牙踢球风格的象征。”在宣布最佳的新闻发布会上,欧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罗克斯博格说,“西班牙队从不模仿他人,保持着自己的哲学,能在极大压力下控住球。在西班牙控球、传球和渗透的整个过程中,哈维极有影响力。”

  无论受到多少美丽的赞誉,哈维还是那个貌不惊人的加泰罗尼亚人。每场比赛后哈维都会立刻给家里打电话,说说自己的感受,听听父亲的意见。决赛后老两口足足等了一刻钟才盼到了电话。电话那头嘈杂无比,哈维的声音被震耳欲聋的庆祝歌声淹没,勉强才听到他说:“爸爸,这真是太伟大了。”

  无论在场上还是场外,哈维都是个谦虚且不善言辞的人。他在给《每日体育报》撰写的夺冠感言中,满是对队友、家人、球迷以及老帅的感谢。“说真的,我写这篇文章时,首先出现在脑中的就是要对所有给予我信任的人表示感谢。无论在我一帆风顺还是面临困境时,始终能感受到大家给予我的支持。此时此刻,我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我从未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感受过如此复杂的滋味。”

  哈维自谦“受之有愧”

  尽管在阿拉贡内斯接手国家队之前,哈维已是巴萨不可取代的核心,但在哈维眼中,老帅仍是值得铭记终生的良师益友,“我们是一支紧密团结的球队,表现出极强的凝聚力和进取精神。阿拉贡内斯顶住外界的巨大压力,呕心沥血打造了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他对我影响巨大,如果没有他,这个欧洲冠军奖杯就不会在西班牙。他是不朽的丰碑,是最伟大的教练。”

  谈到自己的成就,哈维淡然带过,“很多人打电话祝贺我获得最佳球员称号,其实我真觉得自己受之有愧。没有我的队友,我绝无可能获此殊荣。成为这支冠军队的一份子,才是最让我骄傲的事情。在我们的队伍中,球星都像普通工人一样去踏实工作,而这种做工的感觉才让我们觉得自己真的是球星。这是我们成就冠军的‘公式’,这个成功的公式应当在以后的国家队坚持下去。”

  团结、自信、严谨加上“与生俱来”的技术优势,西班牙问鼎欧洲之巅,这些优点恰好都是哈维本身具备的,可以说他是这支冠军队的完美代言人。“我现在就像身处云端,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我们付出良多,最终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没有人能否认我们是最好的。我们告诉世界,足球不仅仅属于强壮的身体,而且属于巴萨几十年前就带给世界足球变革的一种足球哲学。”

  是的,这个“最佳”是对一种足球哲学的奖赏,不仅给哈维和整个西班牙队带来快乐,同样也是热爱美丽足球的球迷所期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