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体:贝肯鲍尔和拜仁毁掉德国足球 他们让比赛贬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0:28  足球周刊

  西班牙《马卡报》记者 圣地亚哥·塞古罗拉(Santiago Segurola)

  德国曾是一个足球王国,但却被他的统治者贝肯鲍尔以及拜仁慕尼黑毁掉了。

  在上世纪80年代,德国足球无论是什么时候、怎样输一场球,都会引起很大的轰动。而且失败也不会对当时的德国足球产生影响,德国人依然会对自己的球员充满信心。当时的德国足球在场上总是有着最高的效率,最完美的合作,以及德国产品所特有的值得信赖。在欧洲其他地方,人们都会对德国足球感到惊叹和畏惧,这支球队甚至很少能遇到真正的对手。

  德国的确具备成为足球霸主的条件:他们有8000万人口,有不少大城市,拥有最好的体育场,胜利的传统以及球迷们一直没有改变的激情——德甲的观众上座率一直是全欧洲各国联赛最多的!几乎想不出德国不能在足球上称霸的理由。

  然而今天,我们可以说,德国足球已经变得人性化,可以和其他所有球队一样赢球和失利,甚至比以前正常的时候输球还要多。德国上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是在1990年,那正是德国足球一个模式的终结——之后两个德国的合并没能起到人们期待的效果。冷战期间,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都在努力完成使命,不仅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进行竞争,体育也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在柏林墙倒塌后,一切都成为历史,有关“统一后的全新德国将成为体育巨人”的预言没能实现,现实几乎恰恰相反,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1+1=1”。当两个德国不再相互攀比的时候,新的政府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更重要的事情上,比如前东德的基础设施建设……体育的地位在不断下降。

  德国足球的旗帜贝肯鲍尔作为一名中场球员是非常出色的,他代表着一种很有价值的足球,他职业生涯的高峰是在1972年率队获得欧洲杯,当时他第一次担任自由人。“自由人”的出现让足球比赛的后防线开始退后,前锋们因此和后防线相隔更远,中场球员的任务则变成了保护后防线,他们的创造力发挥受到了抑制。因此比赛开始变得贫瘠无趣,自由人受到中后卫和边后卫的保护,边路进攻战术开始流行……

  可以说,德国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让他们的足球贬值,即便他们的成绩总是相当不错。在贝肯鲍尔之后,德国足坛又涌现出了马特乌斯、施蒂利克、托恩和萨默尔这些著名的自由人。比赛从一开始就变成了围绕后防线、而不是中场来展开。伴随着自由人的出现,德国足球开始在上世纪80、90年代被人们和坦克联系在一起,而这个国家之前则是因为有乌韦·席勒和盖德·穆勒这样的前锋而出名。

  德国的战术变得简单起来,他们需要的是最简单的进球办法,因此出现了像迪特·赫内斯、赫鲁贝施、扬克尔和比埃霍夫这样擅于头球抢点的球员,或者是在禁区内造成对手的犯规。1972年那支有着无限光芒的球队,随后却被一支支在场上非常机械、脚步沉重而且丑陋的球队所取代。

  当然,德国足球的落伍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拜仁慕尼黑。上世纪70年代中期,拜仁确立了在德国足坛的霸主地位。当时和拜仁在德国足坛共同竞争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俱乐部一直盛产有创造力的球员,而拜仁总是充分利用着自己在经济上的实力,获得尽可能多的冠军。但问题在于,拜仁要么只能在德国足坛当霸王,要么眼看不行了就从竞争对手那里买走最好的球员,迫使对手不得不开始重建——真正的豪门俱乐部要做的,不是去摧毁竞争,而是要促进竞争。

  相比之下,西班牙有皇马和巴萨两家豪门,而且目前巴萨有5名主力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巴尔德斯、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梅西;目前西甲联赛有超过50名球员来自皇马的青训体系。拜仁能做到类似的事情吗?

  德国足球如今正感受着过去这些措施的影响,现在国家队希望重新得到欧洲球迷的承认,这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德国人希望赢得荣誉,但是他们缺少能够和世界其他国家队相抗衡的巨星,也缺少和他们过去历史上那些球星相对等的球员。(翻译/张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