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用宣泄庆祝夺冠 国脚奔赴度假胜地一人却无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27  足球-劲体育

  国王胡安·卡洛斯、王后索菲娅为首,整个西班牙王室在列队与欧洲杯夺冠英雄们握手后一起合影。冠军身份让国脚们享受到了最高级别的待遇,国王甚至在公众场合要求主帅阿拉贡内斯留下,可惜老头去意已决。 [表象] 啤酒脱销,球迷兴奋而亡

  历史会记住卡西利亚斯高高捧起欧洲冠军奖杯的时刻,在那一刻,整个西班牙压抑已久的情绪,如火山般喷发。整个民族疯狂庆祝刚刚到手的胜利,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马德里附近的小镇阿尔卡拉,一名40岁的球迷因为兴奋过度摔倒在地,坚硬的水泥路面夺去了他的生命。这位球迷从庆祝到摔倒,再到死亡,身上那套鲜红的西班牙国家队球衣始终没有脱下。而在马德里,过于激动的球迷推倒了路边的汽车,踢碎了路边商店的玻璃,甚至有120人因此而被警察直接从欢庆场所带到了警察局。

  请原谅这些疯狂球迷的过激举动,因为他们实在无法压抑内心中如波涛般鼓动的情绪。这并非西班牙第一次夺取欧洲冠军,但是上一次的夺冠,是在44年前,那是一个家庭中的电视机都还没有色彩的年代。西班牙人无法因为那一次欧洲杯的夺冠而有太多的自豪感,大众传媒的匮乏,让那一次的胜利仅仅局限在某些足球专家的记忆当中,大多数人对1964年欧洲杯发生的事情并不了解,甚至连西班牙人自己都不清楚细节,毕竟在马塞利诺上一次为西班牙队在欧洲杯决赛上打进制胜一球的时候,这个国家目前一半以上的公民都还没有出生。更何况,1964年的那届欧洲杯是在西班牙本土举行,在大独裁者弗朗哥,以及他那举着铮铮铁枪的卫队的注视下进行的比赛……

  因此,绝大多数的西班牙媒体,都没有刻意将2008年的这次欧洲杯夺冠,与1964年的那个欧洲冠军进行比较。在大部分西班牙人心中,数十年的独裁历史,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污点,就连在那个年代里拿到的足球荣誉,也带有腐烂的独裁味道。正因为这样,在绝大多数西班牙人心中,这一次在维也纳拿到的冠军,才是西班牙真正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问鼎,这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到场观看决赛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赛后兴奋地说:“这是西班牙民主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重要的足球冠军!”这位带有浓重左派色彩的政治家,必将因为在自己的任期内西班牙国家队所拿到的这个欧洲冠军,而留在西班牙现代史的某张扉页上。

  [矛盾] 举国同庆,暂时剥离政治

  在胜利面前,西班牙醉了。

  6月30日,西班牙队的计划是下午5时登上从因斯布鲁克返回马德里的飞机,但是下午2时,就已经有球迷开始在市中心的哥伦布广场等候英雄们的归来,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超过50摄氏度的高温下,被阳光暴晒至少6个小时。而更多的球迷更是在下午7时左右将巨大的马德里机场围得水泄不通。这座拥有四个候机楼的庞然大物,因为重新修缮而给人宽广空旷的感觉,但是在这个下午却拥挤得无法进入也无法出来,西班牙足协的官员不得不通过电台呼吁,要求球迷在马德里市中心的广场等候,而不要出现在机场附近。年销售额几百亿欧元的“英国宫”百货公司,在这个下午,已经没有了啤酒提供,而根据该公司总裁的说法,他们之前已经预料到了啤酒的热销,还特意从欧洲各地调集啤酒前来应急,想不到还是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

  而在距离马德里500公里之外的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人同样毫无保留地欢庆着国家队的胜利,尽管这里的人们此前刻意忽略着这支国家队的存在,而只关注所谓加泰罗尼亚联队的消息。此时无比自豪的加泰罗尼亚人也有着自己的理由:巴萨的班底、巴萨的核心、巴萨的理念。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里加斯的存在,令巴塞罗那人因为加泰罗尼亚足球对整个国家足球的巨大贡献沾沾自喜,而西班牙队的每一场比赛,更是带有不可磨灭的巴萨痕迹。当然少不了别有用心的政客选择这个时候,宣扬着民族主义。加泰罗尼亚民族党党魁洛维拉在夺冠后第一时间发表演说:“我对西班牙队的成就感到高兴,但我更希望看到某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国家队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参加公平竞赛。”不过在这个时候,这些充满政治色彩的话语,很快就被淹没在民众无法停止的激动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