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伊夫式胜利附体西班牙 指出西班牙跟荷兰最大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7:40  体坛周报

  足球竟然是如此简单吗?在西班牙半决赛对俄罗斯的下半场,以及决赛对德国的大部分时间里,我的感觉从未如此强烈。

  这时我想到一个人,克鲁伊夫。因为荷兰被俄罗斯淘汰,他也提前结束了欧洲杯之行回到加泰罗尼亚,继续让高尔夫球占据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只通过电视观看了欧洲杯余下的比赛。

  即使在荷兰3比0大胜意大利后,克鲁伊夫虽然庆祝了球队的胜利,却也指出这支荷兰队缺乏边锋,并且进球都是通过反击而非控制比赛取得,每打入1球后球队都更先想到防守而非继续进攻。荷兰1/4决赛输给俄罗斯,验证了克鲁伊夫并非危言耸听。俄罗斯人比荷兰人更会反击,速度也更快,所以荷兰人就忘记了如何进攻。人们才知道,这根本就是一支“伪全攻全守”的荷兰,只是他们高效的反击蒙蔽了人们的判断。

  西班牙与俄罗斯的下半场,“足球几乎从来不在防线之间过多传递,尤其是中卫之间,而是让中场来完成这一切。所有人都在看前面,这就是西班牙与荷兰的不同。”克鲁伊夫给他的密友分析两场比赛时说。

  克鲁伊夫欣喜地看到决赛中托雷斯打入一球后西班牙队的反应,“在大部分比赛中,取得进球后,很多球队都开始防守,往往只有被扳平后才会重新发动进攻。但西班牙不是,进球后依然控球,甚至比此前还要积极,这才是应该做的。”

  克鲁伊夫也分析了他眼中力量与灵活的区别,“很多时候,人们告诉我小个子球员无法和那些身体强壮的球员抗衡。当你没有技术时肯定就是这样,只有依赖身体去冲撞。但如果你有技术,就可以避免冲撞。技术不仅仅在进攻中,也同样可以在防守中发挥作用,比如它可以保证你将足球快速转移到安全位置。当面对这样的球队,德国人的单纯力量就不够了。”

  如果非要寻找西班牙有什么风格,那就是克鲁伊夫风格。与俄罗斯和德国的最后两战中,你看到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就像是克隆的瓜迪奥拉,席尔瓦也不逊色于巴萨历史上任何出色的边锋,所以,克鲁伊夫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但就在20年前,西班牙队还不是这样。那时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喜欢使用定位球战术,不会使用边锋,创造力中场也没有防守型中场流行,更没有哪支球队会使用3名后卫。克鲁伊夫当时决定接手一支正处在混乱期的巴萨。在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他甚至是在粗野的指责中开始改造球队。人们不理解他的计划,也看不到克鲁伊夫曾经许诺过带给这支球队的足球风格,甚至在那个防守至上的年代,还有人认为克鲁伊夫欺骗了大家。

  虽然过程并不容易,但克鲁伊夫还是像他球员时代一样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在西班牙完成了一件让人赞叹的艺术品,也结束了人们多年不停的争议和不解。克鲁伊夫的理念甚至逐渐被巴萨外的球迷和球员接受。

  在与俄罗斯和德国的比赛中,人们看到了克鲁伊夫一直期盼的足球,这支西班牙国家队也成为克鲁伊夫理念的受益者。所以,今天我们必须承认,西班牙亏欠克鲁伊夫太多太多。(《马卡》报总编助理塞古劳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