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欧洲杯夺冠密码:青训全欧第一 还有人才被牺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55  体坛周报

  人才篇

  荣誉链接上最后一环

  44年后重夺欧洲杯,西班牙在摘掉“非大赛型球队”帽子的同时,也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很深的疑问:除了高超的技术和恰当的战术,并非星味十足的斗牛士军团更深层次的夺冠密码在哪儿?答案还要从伊比利亚岛国底蕴深厚的青训系统中去找寻。

  源源不断的青训能源

  这支最终黄袍加身的冠军队平均年龄只有26.49岁,在16支决赛圈球队中仅次于希丁克麾下的俄罗斯(26.1岁),是欧洲杯平均年龄第二低的球队。遍览西班牙队花名册,除了第三门将帕洛普、塞纳等5人年过30,22岁的塞尔吉奥·拉莫斯、22岁的席尔瓦、21岁的法布雷加斯这样的毛头小伙俯拾皆是。30岁的普约尔、28岁的哈维一不留神都成了老将。

  毫无疑问,这是一支朝气勃发的球队。但就当人们担心尚未褪去的青涩会不会成为前行的拖累时,阿拉贡内斯的弟子却2次挑落比自己更年轻的俄罗斯,还先后击杀了平均年龄29.22岁的瑞典、29.14岁的希腊和29.19岁的意大利,并最终一剑封喉平均年龄27.22岁、正是当打之年的德国,笑傲欧罗巴之巅。

  一支年轻的西班牙,在欧洲杯上接连击败3个年龄层的对手,这样的事实,再次证明西班牙青训成果的辉煌,而这样的辉煌,正是源于该国强大的青训体系。

  说西班牙是伊比利亚星工厂毫不为过。而这里之所以一茬茬盛产新秀,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西班牙俱乐部重视青训的优良传统。在西班牙足球版图上,中部之皇马和马竞、东北之巴塞罗那、北部之毕尔巴鄂竞技和皇家社会、南部之塞维利亚和贝蒂斯、东部之瓦伦西亚,它们成为青训体系中最重要的支点。与此同时,比利亚雷亚尔这样的非传统强队也从未怠慢过青训。博斯曼法案让大俱乐部有条件手持支票满世界签约,中小球队必须更注重自身造血,方能维持竞技实力。

  西班牙大小俱乐部或在全国,或在本地区各自建立覆盖面极强的球探网络。这些球探每年都能确保不少颇有潜质的少年球员,通过试训后加入各俱乐部少年队。在接受专业培养的日子里,小球员会在因材施教的指导思想下接受细致入微的训练。门将、后卫、中场和前锋各自分开,每条线都有相应的训练计划和办法。俱乐部还会依据球员不同的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将他们分为几类,然后有针对性地训练。人高马大的除了要保持好身体条件,还要着重练习脚下活;身轻如燕的也不能只顾下三路,必须让自己拥有经得住对抗的身体。

  在拥有完备细致的青训体系的同时,大量优秀认真的青少年球队教练和青训工作负责人,也是确保西班牙足坛新秀频出的重要原因。目前,很多活跃在西班牙青训工作领域里的身影,都是当年叱咤绿茵的名宿,例如巴萨青训负责人是前梦之队队长亚历申科,统揽西班牙各级青少年国家队各项工作的西班牙足协技术总监耶罗,也是前皇马大将。

  强大的青训能力,让西班牙始终不缺后继人才;作为一国足球之本的联赛,也成了给成年国家队不断输送青训能源的大仓库。正是依据人才培养的优势,阿拉贡内斯才敢对劳尔说不,才能放弃华金、维森特,才可在成功完成年轻化的同时,还用一座奖杯光复失落了44年的荣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