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欧洲捧杯有一个幕后英雄 从嚎啕大哭到人见人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00  飞越FOUR FOUR TWO
西班牙欧洲捧杯有一个幕后英雄从嚎啕大哭到人见人怕

伊涅斯塔在身高马大的俄罗斯球员之间游刃有余

  何塞·安东尼奥无论到哪里都带着一张照片。如今已有些皱了的照片上是一个个子矮小,面色苍白,穿着粗棉布衣服的小男孩,正冲着照相机微笑,他的脚下踩着一个足球。追溯到拍摄照片的那个年代,何塞·安东尼奥还是一名砖匠,他的妻子玛丽亚则是阿尔巴塞特省Fuentealbilla的一个小镇上的服务员。关于这个地方的说法是:“阿尔巴塞特?收拾好东西从那里离开吧。”

  何塞·安东尼奥确实离开了这里,玛丽亚也同样如此,这都要感谢他们的儿子——照片上的小男孩。尽管安德雷斯·伊涅斯塔是巴塞罗那本赛季唯一一位名声得到了提高的球员,并且成为了西班牙国家队的核心以及声名远扬的球员,但现年24岁的他依然还保持着孩子时的一些特点。

  由于染色体的问题,他依然显得很苍白,身高几乎不足170cm。他仍是个乖乖仔,他坚持认为,能够让父母不用为生计操劳是他“值得骄傲的成就”:伊涅斯塔一从巴萨的青年队居住地拉马西亚搬出来后就为家里买了一幢房子。他依然很安静,看起来年纪小小,丝毫没有超级明星的架子。毫不起眼,没有哗众取宠的发型,没有名车。伊涅斯塔就像个普通人。

  但他一直都梦想着成为球员。“伊涅斯塔是个赖在母亲怀抱里的优秀球员,”佩普·瓜迪奥拉说。每年夏天,Canal Plus电视台都会转播一项青少年7人制足球赛事。为阿尔巴塞特效力的伊涅斯塔是赛事中的最佳球员。一名巴萨的代表在比赛的第一天晚上就拜访了他。当时伊涅斯塔只有12岁,很快他便搬到了拉马西亚居住。伊涅斯塔被警告不要询问家人的情况,因为他很容易就会“嚎啕大哭”。

  在拉马西亚,伊涅斯塔学到了经典的巴塞罗那4号风格,就像瓜迪奥拉、哈维·赫尔南德斯和塞斯克·法布雷加斯一样:触球、视野和传球,富有侵略性的风格,永远不会丢掉脚下的球。这是新一届西班牙国家队的风格,作为短传渗透战术的代表人物,哈维、塞斯克和伊涅斯塔将会在6月份的欧洲杯上并肩作战。

  伊涅斯塔在比赛中显得很自然。“我依然就像是个孩子那样踢球,”他表示。“我在比赛中会随机应变。”那意味着他将自己的身材缺陷转化为一种优势。“你要学会更敏捷,更聪明,”伊涅斯塔说。“小个子球员要学会发挥直觉,料敌先机并保护好球。一个体重90公斤的大个子不可能像一个体重60公斤的小个子那样跑动。小时候,我总是要面对那些比我个子大的孩子。”

  伊涅斯塔的成长过程满载荣誉,他与好朋友费尔南多·托雷斯一同分别在2001和2002年赢得了U16和U19欧青赛。就是在这段日子他进入了巴塞罗那一线队,瓜迪奥拉告诉队友:“记住这个日子——你第一次与伊涅斯塔一同训练的日子。”2002年12月,年仅18岁的伊涅斯塔上演了处子秀。

  但有人认为,伊涅斯塔的多面手风格以及随和的性格有时阻碍了他的发展。在充满了自私情绪的更衣室,他经常为了迁就别人而打不合适自己的位置或是因为给大牌球员让位而坐到替补席上。仅仅是因为他从不抱怨。2004-05赛季,他在联赛中都有登场,但只首发12次;第二个赛季,只有14次首发。“我不认为我被遗忘了,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安德雷斯·伊涅斯塔,或者因为我很安静,”伊涅斯塔说。“那样很难让人尊敬我。”

  但慢慢地他开始放射出了自己的光芒,上个赛季成为了主力,赛季结束后他的平均分排在整个西甲的第5位。“他是一位总是能够给出美妙传球的天才,”哈维表示。与此同时,《体育世界报》的编辑也对其大加赞美:“我从未见过哪位球员能像他那样拿到球后脑筋转得如此之快。”皇家社会的主教练胡安马·利洛认为他是西甲的最佳球员:“安德雷斯做的每件事都对球队有所帮助。”

  如今可能是伊涅斯塔让自己看起来更耀眼的时刻。因为在他为巴塞罗那和西班牙踢的每场比赛中,他依然在为他人默默付出。从后腰——在这个位置,他就算不铲球也比其他任何人拿球的次数要多——到中场组织者,到攻击型中场,整个中场都是他的身影。无论踢哪个位置,他的出色表现都能引领西班牙放射出光芒。但即使这样,伊涅斯塔也不会扬扬自得。对于这位来自Fuentealbilla的小男孩来说,夸夸其谈可不是他的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