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兵团在西甲竖起阿根廷大旗 如此球队足坛近乎绝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18  足球周刊
崛起兵团在西甲竖起阿根廷大旗如此球队足坛近乎绝迹

今夏比利亚雷亚尔花费200万欧元从马洛卡将“小巫师”伊巴加萨买入

  特约撰稿 林永盛 又一位阿根廷人!7月7日,比利亚雷亚尔和马洛卡俱乐部达成一致,以支付150万欧元解约金的代价签下了31岁的阿根廷老将伊巴加萨。继900万打包价拿下河床6名球员的所有权以及765万欧元签下前腰埃斯库德罗后,又一位阿根廷人登上了黄色潜水艇——加上队中原有的冈萨洛、富恩特斯和佛朗哥(后改籍为墨西哥踢球),黄色潜水艇的“阿根廷帮”在沉寂两年后重现。

  自从罗伊格1997年成为比利亚雷亚尔的主席之后,“黄色潜水艇”每年都是在对阿根廷球员的迎来送往中度过的。最早“入伍”的阿根廷人是从罗萨里奥中央队转来的盖坦,这名前腰在比利亚雷亚尔的西甲处子赛季中不可或缺。尽管一个赛季之后,比利亚雷亚尔就被踢回乙级,但前博卡队长卡尼亚的到来还是让球队很快重返甲级行列。从卡尼亚开始,比利亚雷亚尔开始了一段和博卡青年的“友好交流期”:阿鲁阿巴雷纳、谢洛托、帕勒莫和巴塔利亚等人先后到来。虽然谢洛托和帕勒莫最终只扮演了过客的角色,但他们还是为“黄色潜水艇”在阿根廷聚集了不少人气。别忘了,为比利亚雷亚尔开创辉煌时代的里克尔梅也是“博卡出品”。近几年给比利亚雷亚尔打工的“阿根廷帮”绝对有能力组成一支质量不俗的“阿根廷队”。

  墙内开花墙外香

  比利亚雷亚尔偏爱阿根廷球员并非没有道理。阿根廷外援向来就是西甲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一直获得西班牙足球界和球迷的认同和信任,这一点在比利亚雷亚尔所处的瓦伦西亚区显得尤为明显。虽然本世纪前“黄色潜水艇”一直籍籍无名,但他们从“老大哥”瓦伦西亚身上也学到了东西。瓦伦西亚人近30年来一直就有浓郁的阿根廷情节,这得益于从迪斯蒂法诺到库珀,从肯佩斯到艾马尔、阿亚拉、基利·冈萨雷斯、克劳迪奥·洛佩斯等一代代阿根廷英杰在瓦伦西亚书写的辉煌。现在“黄色潜水艇”的舰长佩莱格里尼同样对阿根廷一往情深,这名智利教头从1988年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但花了十多年仍然没有打响名头。但新千年转战阿根廷赛场后的他时来运转,2001年带圣洛伦索夺得秋季冠军和南美共同市场杯,2003年率领河床又夺秋季冠军,正是在阿根廷联赛的出色表现,让他获得了执教欧洲球队的机会。

  号称“工程师”的佩莱格里尼最擅长将一群名气平平的实力派球员捏合成令人刮目相看的阵容,但智利人强调的是控球和配合,这种具有鲜明南美风格的战术风格注定了比利亚雷亚尔会是一支充满南美人的球队。从这一点上说,阿根廷球员的技术和足球思维完全适合“黄色潜水艇”的需要。而他们硬朗的作风、敬业的态度更是在其他南美球员身上不多见的。

  阿根廷球员的实力成就了比利亚雷亚尔的成绩丰收,但阿根廷人对这个俱乐部的帮助显然不止在场内。根据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已经购买下赛季情歌球场季票的会员数创下了球会历史新高,但实际上,也只有17810人,只比“黄色潜水艇”在欧冠杀进四强的那个辉煌赛季多了10人而已。“潜水艇”必须面对的事实是,比利亚雷亚尔这座只有48000个居民的小城市根本无法提供让球会壮大的市场。比利亚雷亚尔如果一味死守本地路线,几乎不可能获得充分成长的土壤。西班牙的足球市场,早已被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瓜分完毕,“潜水艇”就是成绩再好,也很难在本土球迷市场上与豪门分一杯羹,不过在海外就未必了。从这个角度考虑,尝试开发海外市场,或许是这支小球会发展的出路所在,而在相似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下,阿根廷甚至整个拉美都是“潜水艇”瞄准的目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最近几个赛季在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这三个国家的电视台,比利亚雷亚尔比赛的直播次数竟然都超过在西班牙的电视台。说到底,还是一大批南美球员成了充当了响亮的广告牌。“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句话,用在比利亚雷亚尔的身上再合适不过。

  借鸡生蛋

  一个月前,比利亚雷亚尔不仅从河床带走了乌拉圭人罗伯特·弗洛雷斯,还以9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河床队阿维莱拉斯、G.卡布拉尔、A.里奥斯、古斯塔沃·博乌、D.利西奥和M.奥利瓦等6名年轻球员50%的所有权。这就意味着如果其他俱乐部和比利亚雷亚尔同时看上上述球员中的任何一位,在出价相等的情况下“黄色潜水艇”拥有优先权。而一旦实在争不过别人,比利亚雷亚尔也能从该球员的转会费中抽得一半。而且在明年5月之前,比利亚雷亚尔还有权在这份名单上更改两名未成年球员的名字,这样的买卖对他们来说几乎是稳赚不赔。这个新闻已在阿根廷引起了很大反响,甚至河床内部有人站出来指责主席阿吉拉尔“做了赔本买卖”。欧洲俱乐部在南美“预定”球员、甚至是直接投资球员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一口气用“批发价”拿下6名球员,这桩交易确实比较惹眼。

  并不算财大气粗的比利亚雷亚尔舍得掏钱做这笔买卖,自然有他们的打算。从竞技角度上说,“黄色潜水艇”要保证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储备年轻的人材,然而目前的情况是这家俱乐部中并没有成熟的青训体系。对于这样一个在顶级联赛站稳脚跟没几年的俱乐部来说,要在三五年内搞出个像样的预备队几乎等于痴人说梦。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个赛季,比利亚雷亚尔一直频繁引进球员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借鸡生蛋”就不失为一个解决燃眉之急的好办法。

  除了与河床的交易,最近比利亚雷亚尔的三线队还接收了一批来自阿尔瓦塞特的年轻球员。用金钱赌人才,这种“借鸡生蛋”的投资本身就有很大风险,最稳妥的方式还是找一只比较靠谱的“母鸡”。在这一点上,绰号“小母鸡”的河床队应该算是最理想的选择。一直以来,河床队的青训营一直有“球星生产线”之称,成材率之高在世界足坛已经算得上数一数二。而且河床队同样是一支讲求技术的球队,在这里成长的球员,风格与“黄色潜水艇”的要求不会有很大偏差。从竞技角度上看,比利亚雷亚尔已经为自己的将来攒了一小副牌。即使这些球员比利亚雷亚尔用不上,“黄色潜水艇”也能从经济方面获得收益。现在6个球员900万美金,平均每个人只有150万美元的投资成本。按照现在转会市场的行情,只要其中有那么一两个人能够成功踏上欧洲的土地,比利亚雷亚尔就能收回成本,万一出现像阿圭罗、加戈或者巴内加这样的抢手货,入账将更加丰厚。

  伴随着梅西的横空出世,阿圭罗的天价加盟,以及随后跟进的加戈、伊瓜因和巴内加等年轻人,西甲赛场上又重新掀起了阿根廷外援潮。上赛季,西班牙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拥有阿根廷外援数量最多的联赛赛场,当时西甲阿根廷球员的数量是48人,就连西乙也达到33人,超过意甲的30人。从技战术特点上看,西甲终究是最适合阿根廷球员发挥的土壤。事实上,在西甲过得不舒心的阿根廷人也就是当初的里克尔梅、现在的萨维奥和艾马尔几人。这几个人的悲剧,或在于性格,或在于运势,但无关技术。毕竟大部分阿根廷球员不像里克尔梅那样孤僻,也不像艾马尔那么脆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