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出马国家队前途几何 西班牙崛起之势不可阻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16  体坛周报

  ★李森

  在西班牙队拿到欧洲冠军、登上国际足联排行榜首位后,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博斯克取而代之。这会不会使西班牙队的成功突然中断?

  从长远眼光来看,这次换帅包含不少正面因素。首先,阿拉贡内斯和媒体关系不好。在奖杯面前,媒体中的反对派暂时宣布“停火”,如果阿拉贡内斯留任,一旦西班牙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成绩反复,他们的攻击又会死灰复燃,这不利于西班牙的足球气氛,毕竟西班牙球迷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支持国家队。

  其二,阿拉贡内斯的70岁高龄对国家队是个风险。他的副手乌法尔特也同样高龄,离世界杯还有两年,一旦阿拉贡内斯有恙,国家队很难采取应急措施。

  第三,足协的决定不允许再有反复。2006年世界杯,阿拉贡内斯称如果西班牙进不了四强就引咎辞职,结果足协挽留了下来。既然足协技术总监耶罗在欧洲杯之前就决定7月换帅,那么不管成绩如何,更不应该改变,否则,被内定为阿拉贡内斯继承人的博斯克会感到“不受尊重”。

  “换汤不换药”,往往是人们对“表面上有所改进,但没有实质进步”的一种形容,但这句话对西班牙不是坏事。在阿拉贡内斯为西班牙摸索出一套适合杯赛的理论和打法之后,换帅不值得过分担心,因为博斯克和阿拉贡内斯有不少相同之处,例如丰富的经历和稳健的风格。

  此外,博斯克在新闻界工作的2年,使他更容易和媒体进行交流。7月17日,博斯克走马上任后,很巧妙地处理了媒体提出的第一个敏感话题:“劳尔和古蒂能不能重返国家队?这是不可预测的。不光是他俩,这次欧洲杯还有其他好球员没有进入国家队,一切要根据教练的打法来选才。在我任期的两年,所有够格的球员将获得同等的机会。”博斯克的话有利于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

  博斯克是否会充分利用阿拉贡内斯的遗产?他同样解释得非常明了,“国家队是否继续‘4141’阵型,这个我不能保证。可以肯定,我会继续阿拉贡内斯的理论,那就是强调中场,因为现在我们有很优秀的中场球员。”够了,只要坚持攻势足球、技术足球的大方向就行。当未来两年西班牙涌现出优秀的边锋时,博斯克也同样敢使用,这就让球迷放心。

  年轻化是阿拉贡内斯夺得欧洲杯的秘诀之一,这克服了西班牙身高、体能的不足,现在博斯克已不需要一如既往。“年轻化已基本完成,但不排除在预选赛中掺进一些有经验的球员。预选赛是为了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也是不断调整战术和挖掘球员的过程。”如果说阿拉贡内斯的冠军队为博斯克搭起了整体框架,那么博斯克将不断物色其他球员,使国家队日后更加丰满。

  1999-2000赛季,当托沙克的皇马分崩离析之时,临时救火的博斯克稳定了局势,并夺得冠军杯。其后三年,菲戈、齐达内和罗纳尔多先后到来,皇马明星过多、阵容失衡,博斯克以他独特的为人和用兵率领皇马连续称雄西甲和冠军杯。现在阿拉贡内斯留给博斯克这么好的底子,博斯克理当不会暴殄天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