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我要改变意大利足球 我会和曼奇尼截然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8: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庆报道 不论国米再买谁,对抗米兰小罗的唯一人选都是莫里尼奥。加利亚尼也把这两人放在同一高度,说他们是能吸引媒体关注的为各自球队拉选票的人物。小罗重在技术,莫里尼奥重在个性,对比起来后者更有立体感。

  从国米亮相,到第一场意大利语训练--中田告别赛,再到新赛季集合指导训练,莫里尼奥有节奏地向外界“炫耀”着自己的意大利语、对足球战术的过人理解和独特的个性。他的很多话,可以被看成足球教科书的一部分,对现代足球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莫里尼奥一点点揭开阿布和莫拉蒂、切尔西和国米、英超意甲的差异,井井有条,“我只用了5分钟就理解莫拉蒂对足球、对国米的热爱,他有着过人的记忆力,在巴黎跟我会面时他从不说‘我的国米’,而说‘球队’,他是个真正的球迷。罗曼只是切尔西的爱好者,可他没有家庭背景和历史支撑这种爱,他并没从小就呼吸这种空气,和莫拉蒂本质不同。”

  从切尔西到国米的转变?“每个国家的足球文化差异,这才是根本的,凌驾于我的战术理解之上。我曾经说过,巴萨到了英国不可能当冠军,切尔西到了西班牙也无法夺冠,这比各球队的战术运用重要得多。至于意大利,是世界上最讲究战术的国度。要让国米有所突破,战胜那些密封防守的球队,我们就必须有战术的宽广性:即边路扯开,就算没有真正的边卫也让球员适应边路,我喜欢这样的球员。我到切尔西时,切尔西竟然是英超唯一打433的球队,边卫换位,如今弗格森、温格都这么踢了,可见战术、控球、训练方式都在变。”

  英超和意甲的区别?“意大利就是意大利,我19岁时看他们夺得世界杯,无法忘怀。你们还培养了一代名帅:特拉帕、里皮、萨基、卡佩罗、贝阿尔佐特,有些人至今还是我同行,我很荣幸,意大利足球理念对我影响很大。意大利足球要改变形象,保持结果至上的精髓之外,也要坚持如果不能赢也该踢得漂亮的思维。要让球迷负更多责任,太多暴力的事件都因球迷而起。执教切尔西时我的位置距观众席只有3米,能清楚看到我爸、妻儿,那些孩子20年后又会成为球迷的。我会力争改变意大利足球。”

  几个形象又深奥的对比后,狂人又说到他和曼奇尼的对比,“我没看过曼乔训练,但我想我们的方法截然不同,我是建立在和球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让球员的激情和技战术支撑球队。但别写错,不是集体主宰,而是我一人说的算,只不过我在决定前,会了解我的球员怎么想、想要什么。”

  把话题拉伸到眼前,“我的个人目标是联赛主场百场不败,在波尔图40,在切尔西59,现在只差一场了。我迫不及待联赛快开始,家人都说我头发白了是因为压力过大,不对,我爸爸也这样,足球是快乐。如果可能,我宁愿38场联赛有10场执教尤文、10场执教米兰,10场执教国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