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里申奥:奥林匹克功勋人士萨马兰奇公开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46 新浪体育
马德里申奥:奥林匹克功勋人士萨马兰奇公开支持

萨马兰奇在2001年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马德里:奥林匹克功勋人士萨马兰奇公开支持

  萨马兰奇无疑是西班牙奥运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的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1951年31岁的萨马兰奇率领西班牙旱冰球队获得世锦赛的冠军,这也是西班牙多年来的首个世界冠军。1980年还仅仅是一个名气不大的外交官的萨马兰奇被任命为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21年后萨马兰奇的名字已经传遍了五大洲的每一个角落,国际奥委会在他的带领下也发
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7月16日,在自己81岁寿辰的前一天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杰出贡献的萨翁宣布卸任,走下了神坛。在国际奥委会107年的历史上,萨马兰奇的主席任期排在第二位,法国人顾拜旦统治奥委会长达29年(1896年至1925年),美国人布伦戴奇担任主席的时间为20年(1952年至1972年)。萨马兰奇将是历史上最后一个任期长达20年以上的主席。根据国际奥委会修改的新规则,新任主席最长任期为12年(第一次当选任期8年,如连任只能有4年任期)。

  在萨马兰奇任职的20年中,奥林匹克的发展经过了许许多多暗礁险滩:80年代初因冷战引起的对奥运会的抵制风潮、职业体育与业余体育之争、商业化的过度发展、体坛兴奋剂的斗争以及盐湖城丑闻等等。萨马兰奇通过任职期间不懈努力使国际奥委会由一个富人俱乐部变成了集聚全世界各类优秀分子的高效组织机构。即使如此,其中也不乏害群之马,1998年国际奥委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0名委员因涉嫌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而被开除。危机过后,萨翁开始着手推进国际奥委会内部机制的改革,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并作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不得到申办城市参观的规定。萨翁就是在不断的置疑声中艰难对奥委会进行着改革,维护着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

  萨翁退休后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以及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职务。尽管马德里在五个候选城市中处于最不利的地位,萨马兰奇还是在日前曾经公开表示马德里是5个申办城市中条件最好的城市。萨翁在即将投票决定申办城市的时候首次出来公开表态,无疑对马德里的成功有着重要的意义。

  尽管谁将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者尚不得而知,但是巴黎、伦敦、纽约、莫斯科和马德里为了增加竞争的砝码可谓是妙招频出。不论最终谁能幸运胜出,各位出色的申奥大使都将认真并且出色地完成他们的使命。

  

[上一页] [1] [2] [3] [4] [5]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