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莫斯科陈述展示体育人文结合 奥林匹克河匠心独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9 新浪体育
莫斯科陈述展示体育人文结合奥林匹克河匠心独运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2012年奥运会申办在新加坡莱佛士城会议中心继续进行,第三个进行陈述的是莫斯科市,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申奥体育部主任斯瓦特科夫斯基和泳坛沙皇波波夫等奥运冠军代表莫斯科进行了陈述。陈述中围绕莫斯科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强调了奥运会给莫斯科的进步,为莫斯科和世界联系带来的巨大推动,莫斯科的奥运村建设特点和奥林匹克河理念都是独运匠心,别具一格的。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首先表明了莫斯科举办奥运会的决心:“主席先生,各位尊敬的奥委会的成员,我们非常荣幸和大家在一起,请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莫斯科2012年奥运会的申办工作。我们申办的主题是体育,文化和环境。莫斯科是一个古老的城市,但是莫斯科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非常热爱体育,我们希望让奥林匹克运动会变成我们未来的一部分。所有的体育都可以总结成一个字,就是敢于、勇敢地在任何方面取得成功,我们都必须要有勇气,我们必须敢于胜利,而且仅仅是公平公正的成功。我终身都参与的体育活动是网球,我的经验还覆盖所有的2008年奥运会的活动。如果我们今天成功的话,我们就敢于担负起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重任,我们将会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而且能够使我们的城市从这点受益。

  我们是俄罗斯联邦的首都,所有的投资已经到位,我们相信莫斯科能够提供奥林匹克运动,有着前所未有的力量在这样做。朋友们,如果你衡量一个城市的心脏和它的灵魂的话,我相信,你就会对他进行投票,莫斯科这方面的愿望是不屈于任何人的,我们要欢迎全球的人们来参加我们的运动会,而且用传统的俄罗斯好客欢迎你们。我们都在克里姆林宫墙头外等待着你们的决策,我希望能够邀请大家参加2012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申奥体育部主任斯瓦特科夫斯基介绍了俄罗斯在体育设施和比赛安排方面的建设:“谢谢,我们过去花了四年的时间和俄罗斯各方官员们一起实现我们自己的计划,将有34个场馆举办奥运会,每一个都是足够进行国际比赛,还有两个新的体育场馆正在进行,是体操中心。我们还有到2010年再建五个体育中心,现在的建设也是有保证的,是根据莫斯科总体计划进行的。我们还有四个暂时的设备,我们有海滩球,还有排球,手球,所有这些场馆的设备都在2010年建设完毕,我们在每一个俄罗斯联邦,我们将做出很大的努力,我们并不能说每一个场馆都是非常完美的,但是我们会尽力,我们有五个大的场馆区。

  我们拥有卢斯匹克奥林匹克公园,这里有充足的空间进行比赛,还有科勒瓦斯特场地,还有能够进行自行车,滑船,乒乓球,举重,和棒球比赛的场馆,运动员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只需要十几分钟。对于奥运村我们也有出色的规划建设,奥运村将沿着莫斯科河两岸建设起来,是非常独特的。50%的培训将是在奥运村内部进行的,让奥林匹克精神从一开始就充实于我们所有计划当中。我们还有一居室和两居室的运动员村,所有的运动员村将变成一个统一的奥运村,运动员将在奥运村里愉快地生活。我想回顾一下在体育比赛方面的准备工作,首先场地非常完美的;第二有非常紧凑的场地计划;第三,有庞大的过去的遗产,而且也将是未来的很大的遗产;最后有着非常好的奥运村,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共同生活,而且和谐地在一起。亲爱的同事们,在我内心曾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奥运会的冠军,我实现了;现在我有一个新的梦想,就是在莫斯科举办2012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接着俄罗斯申奥总干事切尔诺夫介绍了莫斯科的交通、环境和安全情况:“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大的场地,有最发达的交通设施,这将为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非常好的基础。奥林匹克家庭将有一个奥林匹克网络,而且有非常安全的交通,从机场到比赛场地到各个酒店,到奥运村,我们的交通部门将协调所有的交通系统。我们三个国际机场现在都在返修当中,而且都做好准备迎接奥运会的召开。住宿对奥运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对未来城市同样非常重要。我们的经济发展很迅速,我们需要新的旅馆,目前也正在建设这样的新旅馆。我们有25个正在建设中的饭店,2006年还要再建75家,2007年则将建设40家。当然这个项目听起来非常庞大,但是我们非常充满雄心,奥林匹克家庭的饭店是沿着莫斯科河建设起来的,现在这条河已经成为了‘奥林匹克河’,从红场到克里姆林宫,还有现代化的媒体村,也要沿着奥林匹克河建起来,贯穿莫斯科的繁华区。我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当过记者,也看到非常好的建设。但我们的建设是无可比拟的。

  安全问题我们同样非常重视,1980年我们就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目前我们有五万保安人员,他们都会讲英文,能够和运动员们交流。今年我们的普京总统邀请五十多个国家的首脑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另外我们莫斯科人像世界人民一样对环境是非常充满感情的,我们每个人有六十公顷的绿地,和世界上任何城市相比我们人均绿地都是最高的。我们有很多的村庄和450公顷的工业区,还有我们的水的质量也达到欧洲的标准,组委会将会执行环境管理系统,指导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这要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执行。”

  俄罗斯著名主持人波多维斯基进一步介绍了俄罗斯文化方面的筹备:“主席先生你好,我作为一个记者曾经多次代表莫斯科报道有关各个奥运会的赛事情况,但我们知道在全球确实有这样一个地点,对举办奥运会有着特殊的设计,我正是在这个城市出生、生活工作的,那就是莫斯科。我们想邀请大家发现莫斯科的特点,去体验这个城市。我们邀请诸位,去观察一下莫斯科的文化,我们还有非常好的服务设施,莫斯科人的生活质量也非常高。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带着你们的家庭一起来莫斯科参观游览,这是一个适合各种人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在莫斯科举办2012年奥运会,而大奖将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文化历史的遗址在莫斯科河两岸。

  我们有这样一个计划叫奥林匹克河的计划,从2008年开始,我们将举办整个奥林匹克河的活动,来代表五大洲,莫斯科将会实现整个贯穿俄罗斯河道系统的这样一个接力,我们将有一百个接力站点的设置,我们的开赛仪式向大家展示我们新俄罗斯展望未来,一方面我们要保护自己丰富的历史遗产和传统,来表述我们自己的奥林匹克的概念。

  奥林匹克河这样一个计划将提醒全世界在世界上,河流起到如何重要的作用,将不同地点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你们的支持,将让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为未来做出贡献。我想衷心地表述并且欢迎你们来到莫斯科与大家在莫斯科再聚。我希望我们能够去邀请我们代表团另外一位成员为大家展示一下为什么莫斯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

  随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介绍了俄罗斯今年的发展情况,并强调了政府对莫斯科申奥的支持:“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概十五年前俄罗斯选择了一个新的道路,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顺利的道路。我们的国家在上一次奥运会之后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是一个新的国家,但是我们没有改变我们对奥运会赛事的态度。可以说,我们觉得奥运会增加了人们的归属感,我们相信2012年的奥运会代表了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潜力,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俄联邦政府将提供完全的财务上的保证,来保证奥运会在莫斯科这个城市的组织和举办,我们完全致力于能够在2012年奥运会,在莫斯科展示一个非常辉煌的历史时刻,我可以向大家保证,俄罗斯政府将提供所有的必要的支持和支援,来铸就一个2012年奥运会的举行,最后我想感谢每一位奥运会的成员们,我希望你们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因为这个决策将,因为这个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样通过录像表明了俄罗斯政府的态度:“尊敬的主席先生,以及奥委会的委员们,女士们先生们,我想代表俄罗斯和俄罗斯的人民,表示对莫斯科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完全的支持,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你们正在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决策,可以说世界上最杰出出色的城市都在竞争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权,我们今天要审视以及衡量各种各样的因素,作为重要的一员,我们相信,对于我们的地球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策。

  奥林匹克有着长期的深远的影响,对我们各个国家,对各大洲,对各个城市都是这样的。能够成为一个大洲的中心,成为欧洲和亚洲的连接点,莫斯科是一个文化碰撞的城市,你们会看到各种各样多元化的因素在莫斯科存在,如果莫斯科能够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你们将会看到,莫斯科人民极大的热情,莫斯科将会有更好的高标准的文明的发展。莫斯科可以说从各方面的条件来说,都是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完美的选择。我相信确实这是时机,让我们的国家去实现这种深刻的经济转型。去实现我们能够的建设,去实现这种高回报,俄罗斯已经在一些最为知名的世界竞赛中成为主办国,它已经是五六个取得成功的国际赛事的主办者。

  在1980年我们曾经主办过莫斯科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已经变成了模范,而且这些机构也变成了非常有效的机构,运动员和观众们将非常舒服,非常安全,而且有非常好的住宿和交通条件。它将有着一流的培训设备和放松的设备,而且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结果,同时我想提一下我个人的经验,我是打柔道的,通过来进行柔道运动,我理解到体育的创造性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潜力,对我们国家和对国际政治都有这样的潜力,作为俄罗斯的总统,我相信,我们希望我们成功地申办2012年的奥运会,这是非常合理现实的。毫无疑问,不管你做什么选择,你可以永远做我们俄罗斯奥林匹克的可靠伙伴。最后我想强调,今天你们有非常独特的,完全的历史性的机会,选择莫斯科作为东道国,作为2012年奥运会的东道国,我坚信我们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在莫斯科举行的话,将是历史上最好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谢谢。”

  四枚奥运金牌得主游泳沙皇波波夫则从运动员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尊敬的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而且有着很大的责任感。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一个成员,作为一个奥运会的运动员,今天我可以为我的国家做一些事情,而且给这个重要的时刻做一些贡献。我记得1980年的时候,我是离莫斯科有两千公里,通过黑白电视观看当时的比赛。真正给我激励的人是一个埃塞俄比亚的田径运动员,他的步伐非常强有力,没有给其他人任何的机会,他有强大的尊严,有很大的心脏,我现在还记得他身披的号码是191号。1980年奥运会之后,有很多俄罗斯儿童都开始从事体育活动,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确是奥林匹克家庭的一部分。今天我们需要在莫斯科点燃一个新的火炬,莫斯科在过去的十五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事们,帮助我们打开这扇大门,让世界上所有的儿童走进来。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员发现了体育的魅力,给他们这次机会表达他们自己,像我一样通过体育做到这一点,亲爱的朋友们,如果我们今天可以说服你们的话,把这个伟大的历史机会给我们的话,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明天就可以改变。”

  三次冬奥会冠军罗德尼娜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体育一直是我体育生涯的焦点,它给了我勇气,和公平竞争的信念。在我们国家,我们支持奥林匹克精神,实际上你们可以看这本书,这是我们的孩子研究奥林匹克历史的。我们相信,儿童们很早就可以进行体育活动,而且能够取得很好的结果。1987年莫斯科举办了世界青年运动员,有七千年轻的运动员,来自很多国家聚集莫斯科,这是非常好的一次聚集机会,而且有成百万的年轻人参加,包括我的儿子还有女儿,还有很多学生。我觉得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体育是最好的老师。体育教给我们奥林匹克精神,教给我们团结和完整,我们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我有一个梦想,全球的人都到莫斯科,我们的孩子就会看到他们,而且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而且能够学到一些竞争和友谊的基本规则,这将会帮助我们完成我们的梦想,谢谢大家。”

  最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为莫斯科陈述画上圆满的句号:“亲爱的主席,同事们,三十年前我非常的幸运参加980年莫斯科1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举办奥运会让我们干到非常自豪,而且也创造了特别的基础设施,这些都变成了我们奥林匹克运动的遗产。但是奥运会除了发展体育之外,它还给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带来了很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体育,当然体育是唯一的一个尺码的话。我不信今天在座的任何人可以怀疑莫斯科有能力举办奥运会,您的决定将会帮助成千成万年轻的俄罗斯人,将使他们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且使他们能够珍惜奥林匹克的精神。年轻的俄罗斯人将会面临比以前更多的机会,所以我最大的希望和愿望就是共同分享奥林匹克运动和精神。亲爱的朋友们,我可以告诉你们,莫斯科可以接受这样的挑战,新莫斯科和新的俄罗斯的愿望,就是欢迎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我们所有的国家来共同庆祝2012年奥运会在莫斯科的召开。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各位同事们,我们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要成为你们的一部分,我们有着很大的冠军的团队,他们都参加了申办的各项工作。其中很多人都是多次获得奥运会的冠军,我们今天要求你们给我们这个荣誉,谢谢大家!(新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莫斯科新闻 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