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黎三度申奥无功而返 花都曾领跑终遇悲情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经过数轮激烈角逐后,巴黎没能如愿以偿,在最后一轮角逐中丢掉了2012年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成就对手伦敦成为奥林匹克发展史上首个三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都市。热情、浪漫的法国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花都巴黎和法国与奥运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将2012年的承办权授予伦敦,留给浪漫的法国人无尽的遗憾和失落:

  从顾拜旦到两办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是法国人,所以,从一百多年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的那天起,巴黎、乃至法国就与奥运会结下了难解之缘。

  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后,顾拜旦就一心想由自己的祖国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怎奈希腊是奥林匹克的发祥地,最终首届奥运会花落雅典。但1900年,巴黎还是接过了第二届奥运会的大旗。

  当时,奥林匹克运动毕竟处于初创阶段,顾拜旦煞费苦心,但巴黎举办方并不理解。结果,第二届奥运会成了当时在巴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的附庸。组织工作混乱,赛场设施简陋,整个比赛竟然拖了五个多月,俨然成了一场闹剧,也创下赛期最长的一项奥运会纪录。

  好在24年后,在国际奥委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巴黎又荣幸地成为第8届奥运会的举办地。该市不仅获得了第一个两次奥运会举办地的殊荣,还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悠久文化和组织能力。该届奥运会规模空前、水平超过历届。主办者别出心裁,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了艺术比赛,将艺术与竞技体育有机的融为一体,获得好评如潮。

  冬奥会从夏蒙尼起步

  1924年,冬季奥运会问世,法国又意外地成为首届冬奥会的东道主。说意外,是因为起初在法国夏蒙尼举行的只是名为“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的一次冰雪项目表演。比赛项目包括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参赛的有欧美16个国家的258名选手。国际奥委会考虑巴黎是当年第8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便将这个体育周委托法国承办。

  可后来,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每四年举办一届冬奥会;并将“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追认为第一届。法国的夏蒙尼随之以首届冬奥会举办地的名义载入奥林匹克史册。象这样先举办、后命名的盛会,在奥运会史上也仅此一例。

  法国以后还承担过两届冬奥会的举办重任。一次是1968年的第10届,举办地为该国东南部古城格勒诺布尔。一次是1992年的第16届,举办地为该国萨瓦省的偏僻山区小镇、只有区区18000人的阿尔贝维尔。

  为了举办第16届冬奥会,这里仅用三四年时间便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一条直达巴黎的60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了;一座座漂亮的场馆拔地而起,其中包括可容纳9000名观众的滑冰馆、可容纳35000人的主体育场等。冬奥会成功地举办了,阿尔贝维尔也成了法国冰雪运动的中心和旅游胜地。

  因为之后的第17届冬奥会便与夏季奥运会隔两年举行,阿尔贝维尔冰雪盛会也是最后一届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三度申办奥运无功而返

  巴黎曾经申办过1992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但是分别败给萨马兰奇力挺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和众望所归的中国北京。在竞争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明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承办城市很难再度授予欧洲城市,但是巴黎还是毅然选择申办,把2008年的申奥看作是2012年申奥的热身赛。

  倾情奥运--这是巴黎申办2012年第30届奥运会的申办口号。他们正是以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厚感情,以一种对奥运会的热切渴望,赢得了众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信任和青睐。巴黎举办奥运会得到了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法国总理拉发兰承诺,政府将提供25亿欧元的担保金。支持举办奥运会的法国私人企业的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法国民众的支持率也非常高,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六。

  在申办前,法国较之其他竞争对手,特别在体育场地便处于领先地位。1998年,他们成功地举办了世界杯足球赛。当时,世界杯足球赛的64场比赛,有近四分之一的比赛是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杯赛的决赛场地--法兰西体育场,完全可以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巴黎人为2012年奥运会申办可以说是加足马力,只可惜猜对了开头没有猜对结果……

  (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黎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