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书写奥林匹克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晚上对于伦敦乃至英国民众而言也许将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伦敦在第四轮股票中击败了强劲的对手巴黎获得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伦敦申奥代表团在最后陈述中的表现异常精彩,为其最终胜出垫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伦敦之所以能够笑到最后,与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个人影响力密不可分,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都对塞巴斯蒂安-科格外赏识,说他早就认识的这个昔日不善言谈的长跑运动员现在竟然成了帮助伦敦赢得奥运会举办权
的领头人,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可喜可贺。

  现年49岁的塞巴斯蒂安-科于1956年9月29日出生于伦敦西区一个中产阶层家庭,在父亲的指导下,他开始对赛跑产生了兴趣,并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中长跑选手,他在1980年和1984年两次夺得奥运会1500米金牌和800米银牌,另外还在1986年夺得了欧锦赛800米金牌,整个运动员生涯中,他12次打破世界纪录。1990年退役后塞巴斯蒂安-科开始走上政坛,现任国际田径联合会委员。2004年5月15日,在前任卡萨尼离任的情况下塞巴斯蒂安-科临危受命成为伦敦奥申委主席。

  由于伦敦是在最后时刻才宣布参加申奥竞争的,最初伦敦在5个竞争城市中仅排名第3,但今年以来,凭借他在体育界的良好声誉和在政坛的影响力,塞巴斯蒂安-科组织了一系列申奥宣传活动,针对伦敦市民担心的举办奥运会可能将影响城市交通等敏感问题做出了公开的承诺,结果效果出奇的好,伦敦人对于申奥的热情迅速高涨,很快就有将近80%的伦敦市民支持承办2012年奥运会,在国际奥委会最终认可的五个2012年申奥城市中,伦敦也很快成为仅落后巴黎的第二大候选热门,其获胜的呼声远高于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这让塞巴斯蒂安-科感到十分欣慰。

  在面对最初市民的不信任时,塞巴斯蒂安-科曾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从来不惧怕不被看好,因为我在体育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冷门往往是那些不被看好的黑马创造出来的。”从一名成功的运动员到奥运会的主办人,塞巴斯蒂安-科为我们诠饰了一个神奇的奥林匹克梦想成真的故事。

  可能是因为自己有4个孩子的原因,塞巴斯蒂安-科将这次伦敦的申奥主题定为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传统的传承,希望能够通过伦敦这个国际性多元化大都市将奥林匹克传递给全世界的年轻人。在最后陈述中,他就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自己拥有的第一双跑鞋和12岁时通过黑白电视机收看奥运会比赛的回忆说起,希望他的真情实感和对奥运精神的理解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奥林匹克运动当来。他说:“我想伦敦应该通过举办2012年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做些什么,就象当年收看奥运会在我面前打开了崭新的一扇窗一样让未来的年轻人也聚集在奥运会的五环旗下。”

  在陈述中,塞巴斯蒂安-科还大大方方地坦承伦敦的交通的确是申奥的一大软肋,但他说:“自从我担任奥申委主席以来,我就一直在倾听和学习,而且还告诉我的团队成员多学多听,国际奥委会的很多委员都在伦敦申奥的过程当中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我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而且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面临的交通难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塞巴斯蒂安-科说:“身为一名运动员,我很清楚从奥运村到比赛场馆之间的交通状况对于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是多么重要,所以我在这里保证,伦敦奥运会不会让运动员因为交通不畅通而影响比赛,我不会允许他们多年的努力训练和巨大牺牲付之东流,运动员们届时主要精力会用在比赛中而不是在路途中。”

  现在的塞巴斯蒂安-科在离开田径跑道十几年后仍然对于很多项体育运动都很有兴趣,他是英超切尔西队的季票持有者,他对拳击比赛也情有独钟,另外他还喜欢音乐,收藏有大量的爵士乐唱片。如今每个周日,塞巴斯蒂安-科都仍然坚持长跑15英里。

  最新消息称,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宣布将本来是追赶者的伦敦奥申委变成了胜利者的塞巴斯蒂安-科将成为伦敦奥组委的主席。如果说,塞巴斯蒂安-科率领伦敦赢得2012年的奥运会主办权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那么接下来在伦敦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将是他面临的更大考验。但人们有理由相信,塞巴斯蒂安-科的奥运情结将支持他再一次美梦成真。(苗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