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十大老将:夺金庆50大寿 年近不惑封王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后,原本打算退役的申雪/赵宏博,有了再拼一届的念头;只差一步就登顶的33岁老将王曼丽,告别本届冬奥会后,也心有不甘。消息传出,既有人为老将的拼搏精神叫好,也有人质疑:再滑四年,这年纪是不是大了点?

  放眼本届冬奥会,众多的“老树开花”成为赛事一大看点:41岁的挪威选手佩特森,获得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古典式比赛铜牌;而39岁的加拿大人吉伯森,在俯式男子冰橇这
项“勇敢者的运动”中,更是将冬奥会个人项目冠军的“高龄纪录”又提高了4岁。相比起来,33岁的王曼丽,32岁的赵宏博和27岁的申雪还真不算老。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冬奥会上的十大老将:

  加拿大 霍华德 男子冰壶 50岁

  霍华德可能是本届冬奥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并且是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金牌获得者,当然这还要归功于他的队友,精诚合作,摘取了男子冰壶的冠军。霍华德生于1956年2月19日,霍华德的50大寿在比赛中度过了。相信这枚冰壶金牌就是最好的寿礼了。让我们共同祝愿冰壶爷爷生日快乐,在奥运会后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加拿大 吉伯森 男子俯式冰橇 39岁

  加拿大老将吉伯森已经是39岁“高龄”,但他仍然在俯式男子冰橇这项“勇敢者运动”中保持了高水准,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夺冠打破了挪威冬季两项选手索尔博格创造的35岁“高龄”夺得冬奥会金牌的纪录。吉伯森从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个人项目冠军。

  挪威 佩特森 女子越野滑雪 41岁

  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古典式比赛中获得铜牌的挪威选手佩特森以41岁的高龄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子奖牌得主。佩特森夺得铜牌的年龄是41岁189天,刷新了独联体选手斯梅塔妮娜39岁354天的纪录,斯梅塔妮娜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夺得了4x5公里接力的金牌。在谈到自己的成绩,佩特森非常高兴,“回到雪场后我感到动力十足,我喜欢比赛。”

  德国 费舍尔 男子冬季两项 35岁

  费舍尔是冬奥会的四朝老将,在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冬季亮相男子10公里银牌。本届冬奥会上这位老将收获颇丰,不仅夺得了男子10公里竞速赛的冠军,并和队友配合获得了接力赛的金牌。在费舍尔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共140次排名世界前25位。

  中国 王曼丽 女子速度滑冰 34岁

  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老将王曼丽最终功亏一篑,以微弱差距负于俄罗斯选手祖诺娃获得亚军,从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赛后满脸泪水的王曼丽成为本届冬奥会中最令我们心酸的悲情人物。

  加拿大 休斯 女子速度滑冰 33岁

  休斯的经历颇为传奇,她是个“两栖”奥运选手,既参加冬奥会,也参加夏奥会,并且都有收获。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曾在自行车比赛中夺得两块铜牌。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她夺得5000米速滑比赛的铜牌。本届冬奥会她更是在中国教练王秀丽的指导下一举战胜了德国名将佩奇斯滕,获得了5000米的冠军。

  奥地利 迈尔 男子高山滑雪 33岁

  高山滑雪无人不知奥地利的迈尔。他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收获了两枚金牌,另加两个世锦赛冠军和令人难以置信的14项

世界杯赛冠军头衔。在2001年的
车祸
后,迈尔几乎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18个月后他重新回到赛场,尽管本届冬奥会上迈尔仅收获了一银一铜,但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依旧是强者。

  捷克 纽曼诺娃 女子越野滑雪 33岁

  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比赛一结束,我们就会看到获得冠军的捷克选手纽曼诺娃抱起自己的女儿亲吻的温馨画面。从生产以后的第二年开始,纽曼诺娃就正式恢复了日常的训练。进入2005年以后,这位前两届奥运会夺得过三枚银牌的捷克女将状态愈佳,世锦赛上她获得了生产以后的第一个冠军,又在世界杯中连续夺魁。如今在女儿的鼓舞下纽曼诺娃终于一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荷兰 蒂默 女子速度滑冰 32岁

  32岁的荷兰老将玛-蒂默在赛前无论如何也无法想像:与奥运冠军阔别八年以后,她能在都灵冬奥会上重新站上最高领奖台。在1000米比赛中,蒂默以1分16秒05的成绩战胜其他35名选手,夺得这枚金牌。这是她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一举夺得两金以来,又一次夺取奥运会金牌。

  中国 赵宏博 花样滑冰双人滑 32岁

  如果说张丹在摔伤后依然坚持完成比赛并且拿下银牌是中国运动员坚强意志的最高表现,那赵宏博在跟键受伤的情况下短短数月就告伤愈,并且在冰面上成功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动作,就只能用奇迹来描述了。赵宏博的坚强不仅使他收获了一枚铜牌,同时也让中国花样滑冰队成为了本届冬奥会上无可替代的一抹抢眼红霞。

  其实,按照冬季项目的运动规律,综合历届世界大赛成绩,30岁以上的冰雪运动员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像花样滑冰、冰舞等项目,更是需要用时间来提升对艺术的理解和表达。

  (小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