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十大悲情:胭脂泪英雄恨 秀技艺葬送到手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5: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冬奥会给都灵古城带来一片冬日里的蓬勃景象,当胜利者的欢呼响彻圣卡洛广场,又有多少悲情英雄泪满衣襟。艰苦卓绝的努力,终究还是触摸不到梦寐以求的金牌,或许无奈,或许遗憾,或许悔恨,都不过心碎了无痕,只是这城市凭添了一道道白色忧伤。

  悲情之一:关颖珊

  美籍华裔选手关颖珊,在她恬美面庞和似水柔情之下,还蕴涵着一颗可以与音乐互通灵犀的心。拥有5次世锦赛冠军及9个全美冠军头衔,关颖珊无愧于“冰上皇后”的称誉,但是她却始终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经历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后,都灵也许是26岁的关颖珊最后一次圆梦的机会。新规则下她强忍伤痛尝试那些从未练过的动作,一次又一次挑战着自己的难度极限,只为有一天可以回到奥运冰场的最中央。然而开幕式第二天关颖珊就因腹股沟伤势宣布退出,她眼中晶莹的泪珠让全世界为之心疼。奥运金牌是她破解不开的魔咒,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又有谁能忍心责怪?

  悲情之二:李佳军

  征战四届奥运会,拼得五枚奖牌,李佳军奋斗了20多年的冰场,却没能让他带着一枚金牌无憾地离开。盐湖城之后他本可以带着女友飞赴加拿大开始享受新的人生,可还是抛舍不下国家的召唤。4年的时间里,他拼命保持着已呈下坡的状态,带领着小师弟们一起摸爬滚打,追赶着韩国和美国人的脚步。在1500米获得中国男子速滑队唯一一枚铜牌之后,他锁定了500米做最后一搏。然而,裁判的不公正让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将沉默了,平白被人剥夺决赛权的痛苦无法名状,他是一名真正的斗士,却如此不情愿地倒在暗箭之下。

  悲情之三:比约达伦

  比约达伦是冬季两项之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他成为第一位在同一届冬奥会比赛中获得4枚冬季两项金牌的选手,很难想象他可以先后征战10公里、12.5公里、20公里和团体接力赛并且全部夺冠。然而32岁的挪威老将经历了一场天壤巨变,也许都灵的阴霾让他的枪失去了准星,参加四个项目他仅仅拿到2银一铜。回首曾经的辉煌,比约达伦也只有叹一句廉颇老矣。

  悲情之四:斯鲁茨卡娅

  斯鲁茨卡娅身上有着一种贵族的大气,高难度的跳跃和独有的贝尔曼换脚旋转是她的招牌动作,她也是俄罗斯自30年代以后第一位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2002年世锦赛首次折桂之后,她饱受心血管炎的困扰,职业生涯几乎完结,但是凭借着对花样滑冰的热爱和不肯屈服的心,斯鲁茨卡娅2005年完成了精彩的回归再获世锦赛冠军,这一次奥运金牌似乎触手可及。当短节目第一的科恩出现失误,斯鲁茨卡娅最后一个出场,谁料想两次跳跃的失误彻底葬送了胜利,铜牌的滋味好比嚼蜡。

  悲情之五:阿霍宁

  从事跳台滑雪一辙项目的阿霍宁有着“飞翔的芬兰人”之称,他收藏着5枚世锦赛金牌、是前两个赛季世界杯全能积分第一人,但是不管怎么飞他都飞不到金牌面前。在本届冬奥会上他标准跳台和大跳台的两项个人赛中都遭遇惨败,连前六名都没能打入,唯一聊以安慰的是一枚团体银牌,平了他上届冬奥会的成绩,不至于空手而归。不过比他更惨的是本赛季世界杯排名第一的捷克选手扬达,这位同仁只获得了团体第九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阿霍宁只能凭着点阿Q精神聊以自慰了。

  悲情之六:杨扬

  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双冠王,杨扬的复出曾经被寄予厚望,毕竟年龄不饶人,她更多的情况下是为队友做嫁衣裳,500米让与付天余出战,1000米为王濛领滑。风格固然可嘉,然而她内心的力量却始终未能真正爆发,最看重的女子接力不但没有摆脱老二宿命,而且因队伍犯规连奖牌都没有拿到。这是她经历的三届奥运会中,成绩最为平淡的一次。也许一枚铜牌足够全身而退,杨扬本人也坦称无悔。但对比的反差还是有些感伤,特别是再加上杨扬第二次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失利。

  悲情之七:弗里辛格

  在竞争激烈的速度滑冰场上,容不得哪怕0.01秒的停滞,迷人的德国姑娘弗里辛格过于醉心做

性感女皇了。2002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1500米金牌之后,她形骸浪荡了不少时间重返赛场却已发现才华流逝。2月初荷兰站比赛中意外受伤对她来讲是个不小的打击,虽然与旧爱波斯特马重堕爱河给了她不小的精神支撑,但爱侣同来对她参加1000米、1500米和3000米的比赛并没有实质的帮助,仅仅在1000米中摘取了一枚铜牌,不知他们赛前声称的“拿了金牌就结婚”这句话是否就真的化成泡影。

  悲情之八:迈尔

  高山滑雪无人不知奥地利的迈尔。他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收获了两枚金牌,另加两个世锦赛冠军和令人难以置信的14项世界杯赛冠军头衔。2001年他在国内的一次

摩托车事故中腿部骨折,断送了2002年冬奥会上的卫冕希望,医生甚至都断言他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然而整整18个月后他实现了不可能的康复,奥地利人民将他视之为施瓦辛格扮演的电影英雄——“高山滑雪终结者”。他依旧是强者,超级大回转银牌和大回转铜牌证明了他的实力,但是金牌已经是他无法掌握的目标。

  悲情之九:赫德里克

  他被冠上了狂妄的帽子,德克萨斯牛仔赫德里克没想到自己的五金豪言如此惨淡收场。他的第一项5000米就为美国队夺得首枚金牌,前美国总统夫人劳拉-布什都亲临现场为他加油助威。可是如此美妙的开局却越走越背,也许一切均来自因体追逐赛美国队的失利,在那场比赛终后来夺得1000金牌的队友戴维斯并没有参加。赫德里克将矛头对准了戴维斯,他的批评使得两人之间的关系极其紧张,也影响了他们后面的比赛。虽然赫德里克1金1银1铜的成绩相当不错,但是他心中的忿懑却难以排解。

  悲情之十:雅克贝利斯

  这可能是最出乎意料的失败。在单板滑雪女子越野赛中,20岁的美国姑娘雅克贝利斯遥遥领先,得意之余忽然想秀秀自己高超的技艺,然而就是跃起时这个单手扶板的动作让她吃到了苦头,落地摔倒给了瑞士人弗里登反超的机会,金牌变银牌,眼睁睁看着煮熟的鸭子飞走了,雅克贝利斯除了后悔也只有后悔。

  (骆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