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大动人瞬间:张丹张昊感动世界 金牌奖金捐难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灵冬奥会,是烽火硝烟的战场,更是人生悲欢离合的舞台。在这里,不仅有比赛有金银铜牌,更有亲情友情爱情与悲情。冬奥赛场,是人生片断的缩影。有一些瞬间,让你意气风发或者扼腕叹息。下面点评的,是本届冬奥会上最温情的部分。让我们从冰雪激战中休息一下,先感受这些让心灵温暖的瞬间吧。

  花样滑冰双人滑 张丹/张昊感动世界(中国) 感动指数:10

  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中,张丹/张昊冲击世界上最高难度的抛跳——后内接环四周抛跳时失误,张丹重重的摔在冰面上膝盖严重受伤。就在所有的人都以为这对组合将退出比赛的时候,柔弱的张丹表示要继续下去,完成比赛。简单的包扎之后,张丹重新回到冰上。在随后的比赛中两人顺利地完成了两周半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捻转三周、后外三周抛跳以及后内三周等高难动作。他们勇敢的表现不但征服了全场观众,也征服了现场裁判。最终他们以189.73分拼得一枚银牌!赛后都灵冬奥会官方站点评说俄罗斯赢得金牌,中国张感动世界。张丹/张昊是超越冠军的英雄!美联社也第一时间评张丹张昊获银牌:她显示出非凡的勇气!

  相信当时观看比赛的观众会一个个热泪盈眶,那首《龙的传人》的旋律也将由此成为永恒的经典。

  速度滑冰 乔伊-齐克 感动指数:9.5

  美国速滑名将乔伊-齐克再本届冬奥会上夺得了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金牌和1000米银牌。日前他宣布将自己从美国奥委会获得的31万多美元全部捐献给难民救助组织“体育权利”。他表示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是他回报的时候了。美国奥委会对他赞赏有加并宣布在冬奥会的闭幕式上,由他担任美国代表团的旗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乔伊-齐克这种博爱的胸怀和回报社会的行为,足以让每一个人感动。他的无私,值得每个人学习。

  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赛 纽曼诺娃(捷克) 感动指数:9.5

  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比赛一结束,获得冠军的捷克选手纽曼诺娃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和教练拥抱庆祝,而是四处张望,她三岁的女儿奥勒斯佳微笑地朝妈妈走来,纽曼诺娃欣喜的抱起奥勒斯佳。她说,是女儿的诞生给了她无穷的力量:“我必须要给自己的女儿一个榜样,让她相信世界上只要你还坚持很多事情都会成功。”还有德国冰球女将苏珊尼-弗勒就,她的一个双胞胎儿子生下来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我不停的比赛,希望赚到足够多的钱,我一定要把儿子的病治好!” 不仅是冰场上的妈妈如此,世界上的每一位母亲都是这样。

  短道速滑5000米 韩国队 感动指数:9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赛,韩国队夺得冠军。赛后,队员们齐刷刷的跪在冰面上向恩师致谢。知道中国私塾里,每天要拜孔子;见过赛场上,夺金之后先跑去与教练拥抱;但是,像这样齐刷刷跪在教练前面的还是第一次。师恩不忘,韩国队员以这种方式表示对尊长的致谢让人感动。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 付天余(中国) 感动指数:9

  2月15日,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王濛夺得中国军团首枚金牌,同进决赛的队友付天余由于被判犯规而无缘奖牌。在比赛中,付天余主动承担起保护队友的责任。大部分时间,付天余都处于第三的位置,紧跟第二名保加利亚拉达诺娃,这样既压制了第四名的加拿大选手,同时更让拉达诺娃有所顾忌,不敢随便对王濛进行超越,因为一旦超越不成功,付天余将伺机超越,保加利亚选手第二的位置可能不保。这一战术成功确保了王濛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可以说,王濛的金牌有付天余的一半。这种为了国家以及为了队友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让人感动。

  花样滑冰 悲情关颖珊(美国) 感动指数:8.5

  五次世锦赛冠军、九届全美冠军其中七次是蝉联,关颖珊唯一还想得到的就剩下冬奥会金牌。可能这也将成为她永远的遗憾了。1998年和2002年两次冬奥会,她都在短节目的比赛中拔得头筹,在自由滑中,“勾手三周跳”和“音乐超时罚分”让她先后败给15岁的塔娜-利平斯基和16岁的莎拉-休斯。2006年,美国滑联特批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关颖珊来到了都灵。却在12日因腹股沟拉伤而宣布退出。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她,还能有机会吗?如果,在1994年挪威的利勒哈默尔,在她最好的年华上场比赛,一切又会怎样?

  高山滑雪 赫尔曼-迈尔 (奥地利) 感动指数:8

  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最佳运动员,奥地利有“雪上终结者”之称的高山滑雪王子赫尔曼-迈尔可谓是一帆风顺。但是2001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当时医生甚至断言他在也没有办法站起来。勇敢的迈尔战胜了一切,并且在去年德国卢珀尔丁世界杯上获得了自己伤愈复出的第一个冠军。缺席盐湖城冬奥会之后,34岁的终结者来到了都灵。虽然最后只获得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银牌和大回转的铜牌,但是他 战胜病魔永不放弃的精神足以使每个心智体格健全或不健全的人为之感动。电影《终结者》的扮演者施瓦辛格曾说:“迈尔才是真正的终结者!”

  最值得提起的是他的女友萨特林。女友的不离不弃给了他温暖,善解人意的萨特林帮助迈尔走过了生命中最艰难的一段路,跨过了最难的一道难关。对于这份感情,内向的迈尔对记者坦言:“对萨特林我总是充满了热情,她是我心目中的天使。”

  花样滑冰 申雪/赵宏博 感动指数:7.5

  六个多月以前,赵宏博在一次训练中不幸跟腱断裂,一直到11月中旬才战战兢兢的开始上冰。从一周跳、一周半跳、两周跳,直到三周跳,从一个个分解的简单动作到成套动作,再到冬奥会上双人滑的铜牌。申雪/赵宏博所经历的,就像是他们表演赛的那首曲目一样,《不可能的梦想》。他们的坚强以及为追求成想全力以赴的态度,让所有的中国人感动。

  短道速滑 杨扬 感动指数:7

  杨扬注定是中国冰雪界的传奇。长野奥运会的无功而返,更像是凤凰涅磐的必经之路。中国期盼了多少年的冬奥会金牌,在盐湖城,杨扬一举带回了两枚。赛后她激流勇退,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后来,听从祖国的召唤,复出出征都灵冬奥。在这里她见证了新领军王濛的诞生,完成自己的使命后又欣然身退并且表示期待能为中国08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短道速滑,为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杨扬完美谢幕,希望今后一路走好。

  短道速滑 王濛 感动指数:6.5

  率直、聪明、张扬和个性并且不服输的“假小子”,是王濛给人的最大印象。在都灵奥运上拿下一金一银一铜的她还是很不满意,这些比赛打得太艰难。韩国人的实力实在是强大。王濛最让人感动的,不是她取得的这些成绩,而是她身上自信张扬的霸气。她作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果敢与坚定。在对手强大的实力面前她仍敢霸气十足的说:“四年后不会让韩国对队这么嚣张。”这种堪与男子比肩的气魄,还有近乎于“屡败屡战”的坚韧和勇气,让人对中国的短道速滑充满了希望!

  (zimu)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