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总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0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一、总 则

  本计划依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战略计划》等制订,用以指导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各项目和各运行计划的制订和实施。

  志愿者是指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计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人员。志愿服务是公众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所称的志愿者是指从现在起到2008年,在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和举办全过程中以自愿为原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项目体系内,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奥运的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包括四个项目:“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

  (一)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目标

  为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通过组建一支规模宏大、参与面广、代表性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者队伍,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努力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符合奥运规则、体现国际水准的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体系,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浓郁的中国韵味,形成鲜明的北京印象。

  (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准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尊重、发展、保护”的要求,倡导公众自愿参与,保护公众参与热情,科学设计公众广泛参与的途径、方式和项目,把志愿者的参与过程作为有效提升其素质和能力的人力资源开发过程。重视和保护志愿服务资源,尊重志愿者的劳动,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表彰激发志愿者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尊重志愿者的权利和愿望,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奥运会志愿者应树立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通过志愿服务切实使公众受益、社会受益。让每一位奥运会参与者,都能享受到热情周到、细致得体的服务。

  2、坚持大众参与。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体现开放性,推广“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和公益实践计划,设计丰富多彩的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各界参与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广泛吸纳奥运协办城市及其他省市自治区、港澳台侨、少数民族、残疾人等各界代表人士的踊跃参与。采用社会化的运作机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工作的开放透明,努力实现社会认同。

  3、坚持奥运规则。遵循奥运规则,借鉴历届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有益经验,以开放自信的胸怀引进和吸收国际通行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努力使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积极吸纳国际友人参与奥运志愿服务,接受国际志愿服务机构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相关国际机构对奥运会志愿服务的考察和评估。

  4、坚持科学高效。深入研究历届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机制与模式,全面总结北京举办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客观分析中国和北京的社会特点、公众基础、历史传统、综合优势等,努力形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思想理念、组织体系、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设计和制度安排,理顺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不同环节、不同阶段之间的关系,保证志愿者工作的有序高效。构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信息平台,实现数字化运行和管理。建立开放公平的志愿者评估体系,对奥运会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工作进行全程评估。

  5、坚持中国特色。突出“人文奥运”理念,弘扬中国文化,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融通。发挥组织动员能力强、社会参与热情高、人力资源丰富的综合优势,以现有组织体系为基础,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直接贡献。大力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北京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方向

  1、促进全民广泛参与。依靠社会公众的有力支持,通过在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诚信友爱,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使奥运会志愿服务成为全民参与奥运、提升素质的主要方式,形成全民共同做好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生动局面,促进构建

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为各界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者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树立志愿者形象,提高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可程度。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推进公益社团组织的发展,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常化和规范化,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者规模。推动志愿者立法工作,为志愿服务事业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

  3、促进志愿者全面发展。重视奥运志愿服务对志愿者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志愿者的自我完善。发挥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志愿服务。加强对志愿者的指导、服务和帮助,提升志愿者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增强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促进志愿者的成长进步。

  4、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把奥运会志愿者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介绍和宣传中外优秀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促进中外文化的和谐对话和交融,提高全民的国际化意识、素质和能力,促进中外人士的交流和友谊,让中国更了解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