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二、“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

  “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是在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实践“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营造全民迎奥运的浓厚社会氛围,动员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奥运会期间,“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体现为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赛会期间城市运行的良好秩序提供保障,为各国友人提供良好服务,树立和展示北京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同时,“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公益实践计划”提供平台。北京奥组委将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选拔、培训一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作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

  (一)主要任务

  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和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公众的认知水平和参与热情;引导市民、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各界人士关注、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事业,促进个人发展与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有机结合;提高市民志愿服务水平,建立广泛的群众志愿活动参与机制;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全面塑造和展示北京的新形象,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人员构成

  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中关心奥运、热心公益事业、愿意为奥运会贡献力量的个人、家庭、团体和单位均可参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

  (三)主要工作内容

  通过组织义务宣讲、演说论坛和课堂教学等系列活动,利用各种传媒,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志愿服务精神。

  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到公益机构、街道社区等,开展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参加志愿服务与迎接奥运的有机结合。

  利用奥运会倒计时的重要时点举行“志愿者迎奥运”主题活动。在“3•5中国志愿者日”、“5•4青年节”、“5月的国际助残日”、“7•13

申奥成功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举办志愿者活动,在全社会持续掀起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热潮。

  以“北京2008奥运志愿宣讲团”、“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为载体,组织志愿者参与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青春微笑行动等活动,树立北京和中国开放进步的国际形象。

  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社团,引导和扶持其参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家庭,推广以家庭为单位提供志愿服务的模式。通过设立志愿者主题公园、组织志愿者国际论坛、开通志愿者网站等活动,开展国内外志愿者交流活动,建立志愿者之间交流与共享的常设平台。

  (四)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工作

  奥运会期间,从参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市民中选拔、建立和培训一支奥运会城市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各个主要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商铺市场等场所,提供文明督导、交通协管、治安联防、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导游导购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