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奖牌镌刻历史沿革 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来临之际,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终于公之于众。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奖牌是对各个项目佼佼者的褒奖。每一届奥运会的奖牌,既镌刻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轨迹,也凝聚着主办国的文化取向和设计者的创造力,成为每一届奥运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财富。

  纯金金牌历史唯一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奥运会“奖章至少应为直径60毫米、厚3毫米。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奖章为至少含银92.5%的银质;第一名奖章镀金量至少为6克纯金。”但初期的奥运会,奖牌从大小、形状到成分却是五花八门,极不规范。

  希腊是奥林匹克的故乡。1896年,第1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时,只给获前两名的选手颁发金、银牌。奖牌为圆形、直径50毫米;金牌的成分为白银镀金,银牌实际是铜质的。

  古希腊最尊崇“万神之父”宙斯,相传古奥运会就是祭拜宙斯的大典演变而来。首届现代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沿袭了此思路,正面的主体便为宙斯的头像;他右手托举的地球上,站着手持橄榄枝的胜利女神尼克。背面为雅典卫城的图案。

  尼克系宙斯的女侍从,是古希腊人特别尊奉的带翼女神。橄榄枝象征和平。卫城为古代雅典城的旧址。所以,雅典奥运会奖牌突出了古奥运会“争胜、和平、友谊”的思想。

  四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组长方形奖牌。奖牌正面为展翅飞翔的胜利女神,背面是一位左手拄在腰间、右手挥舞橄榄枝的获胜者。在奥运会历史上,该届奥运奖牌是唯一一次形状为非圆形的。

  奥运会历史上最小的奖牌,出现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和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该两届盛会的奖牌直径都只有33毫米,如同一枚大些的钱币;不过,此两届的金牌用纯金铸就,这也是奥运史上的唯一。

  悉尼奥运会留缺憾

  1928年,在第9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该届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好评。其正面为坐在一乘凯旋战车上的胜利女神。她左手拥着一束谷穗、右手高举象征胜利的桂冠;右下角为古希腊半圆露天竞技场的图案。奖牌的背面为欢呼中的运动员群像。其中被两名同伴抬在肩头的冠军手持橄榄枝,振臂欢呼。

  以后七届奥运会的奖牌,正、背面都“克隆”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设计。1952年和1956年,第15届、16届奥运会依次在赫尔辛基、

罗马举行时,组织者都曾有过改动奖牌设计的意向,却两次遭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否定。

  直到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才开了“绿灯”。该届奥运会奖牌的正面仍保留了阿姆斯特丹时的设计;背面改为比肩而立的两名古希腊

神话中的英雄: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前者为一名出色的骑手、后者为著名拳师。他俩是古希腊体育比赛的保护神。

  之后的七届奥运会,有六届采用了同样的保留奖牌正面设计、在背面做自己文章的方案。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首次以该届奥运会会徽作为背面图案的主体。这样,奥运会奖牌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举办方的地域特色。

  2000年年悉尼奥运会时,奖牌背面虽没有该届会徽,却以奥运五环为主体,背景中加上了悉尼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的图案。

  设计者对沿袭多年的正面设计进行了一处小的改动,却引发了一场争执。原来奖牌正面右下角为古希腊的半圆形竞技场,而悉尼奥运会奖牌上却变成了“古罗马的圆形竞技场”。当即就有学者指出,“罗马圆形竞技场是个非常野蛮的地方,那里人兽相残杀,这与主张和平的奥运会精神毫无关联。”

  虽然设计者辨解:“这里的圆形竞技场并不是罗马圆形竞技场,而只是一个圆形竞技场而已。”但悉尼奥运会的改动,还是给奥运奖牌设计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缺憾。

  正面图案得到统一

  2004年,奥运会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第28届奥运会在雅典举行。组织者为奥运盛典推出了一组全新的奖牌。奖牌的正面为张开双翼,左手握棕榈枝、右手高扬披风,天使般的胜利女神从天而降;其脚下是著名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

  这是一个马蹄形的露天体育场,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曾在该体育场举行。该体育场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射箭赛场和马拉松赛的终点。奖牌正面的上方是奥运会五环图案。

  与原来的奖牌设计不同,这次雅典奥运会奖牌正面的胜利女神是站立的姿式。其原型为2400多年前著名艺术家帕奥涅斯所创作的胜利女神雕塑。奖牌的背面为火炬盘中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背景为用古希腊文书写的著名诗人品达为第8届奥运会所写颂诗的诗句,意为:“啊,竞争的光芒不断闪烁,奥林匹克,真理之源。”诗句的上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会徽标志。

  雅典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有三大特点:一是正面保持了一贯的传统,突出了希腊风格,因为奥运会发源于希腊。二是注重了古代奥运会与现代奥运会的有机结合,胜利女神的身后是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这也是现代奥运会的体育场首次“登上”奥运会奖牌正面。该体育场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比赛场地。这样,古代奥运会、首届现代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相互联系,便在奖牌的设计中巧妙地得到了体现。

  还有,奖牌正面、背面的图案都体现出希腊特有的传统文化。通过这种文化特色,整个奖牌的设计也达到了完美的和谐、统一。

  雅典奥运会的奖牌设计获得了各个方面的好评。其正面设计已成为国际奥委会的统一规定图案。

  刚刚公布的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正面便采用了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则体现出主办国的特色,堪为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