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火炬为何行走蜀中七市? 山川秀美历史绵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2:49  四川日报

·奥运火炬将从小平家门口过 广安成火炬入川第一站

·千年都江堰迎来百年奥运圣火 6月18日火炬展

·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发布 广汉欲造青铜大立人迎圣火

  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内传递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间进行,在4万公里的行程中,途经上千个市县和城镇乡村,从而实现北京在《申办报告》中提出的把奥运圣火传遍中国大地,举办奥运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活动的目标。

  而广安、绵阳、广汉、乐山、自贡、宜宾、成都(都江堰)这7座城市,何以能从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113座圣火光临的城市之一?

  答案一:展示四川山川秀美的壮丽景色。

  峨眉山平畴突起,巍峨、秀丽;绵阳王朗自然保护区是大

熊猫最多的地方,超过现存大熊猫总数的四分之一;小寨子沟则是目前亚洲最原始状态的自然保护区。七星山、东山、天柱山环绕宜宾城,奇峰叠翠;两江环流城郭,烟波浩渺。坐拥青城山、西岭雪山、杜甫草堂、大熊猫基地……的成都景色秀丽,被誉为东方伊甸园,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它们集中展示了巴蜀的秀美风光,展示了四川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通过它们,人们可以见证近年来四川通过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可持续发展所取得成果。

  答案二:展示四川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绵阳是中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故乡,更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广汉三星堆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范围最大、绵延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古城、古国、古文化遗址,距

  今已有五千年历史,被誉为“长江文化之源”。乐山的大佛、峨眉山双双名列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像,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圣地之一,整座乐山城积累了丰富的佛教

  文化瑰宝。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是当今世界上硕果仅存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由都江堰而产生的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都江堰水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上占有一席之地。千年盐都自贡亦是

恐龙故乡,自贡灯会更是美誉神州。“长江第一城”宜宾有着3000多年的酿酒史,是中国南丝绸之路重镇和长江上游开发最早的城市之一。成都自古为西南重镇,三国时为蜀汉国都,五代十国时为前蜀、后蜀都城,这座有着2300年历史的古城,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奥运火炬将沿着这条文化走廊,穿越历史,连接现代,向世界宣传和展示巴蜀文明的魅力。

  答案三:弘扬四川革命光荣传统。

  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以“双枪老太婆”为代表的华蓥山游击队革命事迹是“红岩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绵阳留下过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的足迹;宜宾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家乡……让奥运圣火穿越这些革命圣地,使传递具有了继承传统、凝聚人心的深远意义,并以此缅怀历史、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激励全川人民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

  答案四:展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北京奥运会所设立的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项目,在7座城市中均有开展。其中,成都是奥运会排球冠军张蓉芳、梁艳、陈静,奥运会

乒乓球冠军陈龙灿的输送地;自贡则是汉城、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金牌选手高敏的故乡,拥有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完)(记者殷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