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飙:技术水平并非取胜关键 李晓霞最终输在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2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萨格勒布世乒赛决出了第二个冠军,最终,郭跃和李晓霞苦战7局,并在一度落后的局面下上演逆转,捧得了女单的冠军。本场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的领队黄飙也作出了现场的点评,由于两位队员的技术差距并不是十分明显,因此,黄飙预测,心态环节将成为最终结果的决定因素,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由于本场女单的决赛都是两位队员参加的第一个世乒赛的,因此,不管谁获得了最终的冠军,世乒赛历史上都将产生新的女单冠军。而由于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因此,到了决赛的时候没,队员的心态问题十分关键。

  在比赛开始之前,尽管郭跃的胜率要多一些,因此黄飙依然认为:“今天的比赛两人在同一个起跑线,两个年轻选手的心态和对老将比赛时是肯定不一样,今天的比赛将是对于她们心态的重要锻炼。”

  本场比赛中,李晓霞率先在比赛中发威,并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因此,在前两局的比赛中,李晓霞的发挥无疑比郭跃更加出色,黄飙认为:“两个队员技术十分先进,正手杀伤力很强,因此就是在落点和正手上较量。从前几局局来看,两人的技术发挥出来了,关键看在细节上,李晓霞在短球上得到了很大提高,第二点对于对手的威胁非常大,在接发球上李晓霞更好,短球更胜一筹,另外,李晓霞主动相持,相持能力非常强,但是,最关键的是,李晓霞心态更好,技术的发挥自然更出色。”

  但是3-1之后的场上形势却发生了非常打的变化,前面领先的李晓霞竟然被郭跃连扳两局,一时竟找不到前面的状态,郭跃在发挥上显然更胜一筹,对于这样的变化,黄飙依然将原因归结于队员心态上的微妙变化:“郭跃在后面的几局比赛中放得很开,李晓霞在领先的时候保守,点慢了点,微妙的变化带来了影响。因此,队员的比赛,不光是比战术,更重要的是在比心态,李晓霞在领先的时候在心理上还是有很大变化的。因此,运动员要学会打相持球、落后球。”

  最终的决胜局,李晓霞没能在开局落后的局面下上演逆转好戏,最终以一记接发球失误结束了整场比赛,也断送了自己在前面的比赛中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屈居亚军。

  赛后,黄飙对于整场比赛两人的发挥作出了点评:“今天的比赛两人有起有伏,但是两人在不同阶段的错误都相同,那就是心态上的变化,尽管在技术层面上我们的队员打出来了,但是在心理的层面上还要继续找到差距,才你那个在今后的比赛中尽量避免。”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