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体育:从萨格勒布看北京 世乒赛不是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在即,无论行家还是球迷,看世乒赛看的不只是最后的金牌归属,更是奥运阵容的影子。无论马琳还是郭跃,争的不只是圣-勃莱德杯或盖斯特杯,更是北京奥运会的宝贵名额。

  马琳论证了一个定式:继上届上海世乒赛后再度进入男单决赛,也再度犯下同样的错误,再度被王励勤翻盘;郭跃则打破了一个定式: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哪一位一姐不是历经曲折才超越前辈,只有郭跃在世乒赛中一步登天。

  韩国人知道,如果柳承敏在2008前的大赛中战胜中国人一次将多么重要;德国人知道,波尔/苏斯的双打是他们在北京冲击中国队的核心一环;日本人知道,福原爱是这个昔日乒乓强国与北京奥运奖牌最近的人。但中国队用实力告诉国人,中国女队已经真正实现了三代人的完美结合,中国男队三位主力能同时晋级四强,压力已经分担,国球奥运夺金与否不再会全然系于一人。

  蔡振华在赛前动员中说:“为什么我们这么大的一个代表团过来?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给对手看,让对手感觉到中国的强大,要让对手感觉到所有中国出来的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好的,他怎么能打败中国人?怎么能打败中国的强大的精神?我们要塑造中国的

神话

  神话如期而至。

  中国队又一次包揽了

世乒赛冠军,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

  中国队第一次包揽世乒赛冠军,是在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

  两次世乒赛的共同之处是,都在前南斯拉夫的领土上举行;而不同之处在于,当年是七座奖杯,而今只有单项的五座。

  在这次第49届单项世乒赛上,中国军团再现神话,对手似乎荣光不再,欧洲更是江山尽失,但偏偏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悬念在于团体。

  为了限制中国队在单项比赛中的人海战术,国际乒联出台了世乒赛抽签同协会不再回避的决议,而这项决议,在本届世乒赛上却助了中国队一臂之力。特别是在男单项目上,欧洲的最大希望波尔被柳承敏击溃,后者还淘汰了自己的队友吴尚垠,其他诸多名将也多在见到中国选手之前就被“自己人”挑落马下,比如2003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对于一心想限制中国队的国际乒联而言,这样的结局可谓人算不如天算。但对中国队自己而言,绝不能期望在北京有这种运气,更不可能复制到奥运会的团体赛中。

  不只是男单,实际上中国队此行带回的五座奖杯,都是在决赛之前便已囊入怀中。也就是说,五场决赛都是在队友间展开。若中国队只为摘金夺银而去,这样的局面自是皆大欢喜,但一切的核心都是北京奥运会,而奥运会上无论男女单打还是男女双打,这种情形从来只是奢望。最接近的一次,已经是11年前,在

亚特兰大,女单决赛邓亚萍对陈静,也是中国人,只不过当时陈静代表中国台北。更何况,2008还有团体赛。

  教练们都知道,“内战”虽然从技术上可能含量更高,但“外战”才是真正考验心理的,才是标准的试金石。从这个意义上说,郭跃虽然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但并没有站上乒坛的最高峰,因为她在决赛中面对的既不是国外强手,也不是师姐张怡宁,而是同样年轻的队友李晓霞。而马琳/陈玘虽然在决赛中捍卫了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的荣誉,但中国的教练组恐怕更愿意王励勤/王皓的表现再出色些,这样北京奥运会的排阵余地能更大些。

  波尔抱憾而归,但他只是把四年前巴黎世乒赛输给邱贻可、三年前雅典奥运会输给老瓦的错误又犯了一遍,所谓事不过三,我们不能把胜利寄托在对手的失误上。

  柳承敏虽败尤荣,因为他已经超越了自己,逾越了两座从前很难逾越的大山,吴尚垠和波尔。更可怕的是,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强手如林、场次繁多的世乒赛中,竟然险些冲进决赛,而这以往对于“卖苦力”的韩国单面直拍弧圈打法是难以想象的。他已经走出了两年前的低谷,而下一个高峰海拔多少,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他肯定会把它标在北京。

  尽管王励勤成功卫冕,但只能说他的成功里有马琳的一半,而他自身的表现并未完全体现出王者之气,始终不温不火。两年前上海夺冠后,王励勤曾将几近完美的状态保持了一年之久。而这一轮周期,不知他能否将自己的最佳状态留给明年的8月?

  尽管张怡宁未进决赛,但只能说世乒赛的金牌对于做久了一姐的她而言,动力稍显不足。谁又有谁敢说,面对北京奥运这样的百年梦想,她不会再度怡视天下?(《乒乓世界》特约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