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顾圣路易斯奥运会:比赛放到世博会 开幕前泥巴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51  足球-劲体育

  把奥运会放在世博会举办地举行,国际奥委会和美国政府无非希望两者相得益彰,为正处于“赶英超法”的美国经济造势。圣路易斯当地也特意建造了一栋可以同时容纳35000人的体育馆,但不是为了奥运会,而是为了世博会的参展商铺。整个世博会维持了近6个月,来参展和观光的总人数超过了2000万人,当时还被叫做“路易斯安那采购展览会”的世博会在全美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商业交易地。

  这对奥运会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当世博会上美国商人们大到展现最新开发的汽车、飞机,小到发明出蛋筒冰淇淋、牛肉汉堡时,奥运会却迟迟得不到太多关注。事实上,根据赛事安排,第三届奥运会举办时间为1904年8月29日到9月3日,原本就只有6天时间,还被要求必须安排一个休息日,所以这个“国际大赛”真正的比赛日只有5天,参赛运动员也大都来自美国和加拿大。

  虽然当时从欧洲到美国旅费十分昂贵,且耗时甚长,很多欧洲国家都没有派出代表队参赛,但是圣路易斯奥组委却想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预赛表演”,但凡被组委会裁定为少数族裔的运动员,都必须在奥运会正式开赛前参加独立的小型赛事。这个小型赛事举行的当日被按上了一个非常大气的名字:“人类学日”,而比赛规则甚至要求少数族裔运动员身着“未开化部落服装”互相竞技,竞技项目更是令人想象不出和奥运会有任何关系———泥巴大战、扔石头比赛、爬杆比赛、扔长矛比赛……这些项目估计现代人一辈子也再难在奥运会看到。时隔多年后,曾有人质疑圣路易斯奥运会带有种族歧视色彩,这个“人类学日”比赛便是被攻击最多的典故,而在当时,这个灾难般的点子的确吸引了不少眼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