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路易斯奥运会趣事不断 冠军从死亡线挣扎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02  足球-劲体育

  发生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的趣事远不止开头这么少。据史料记载,游泳赛事里,因为裁判无法肉眼判断出两个选手究竟谁先抵达终点,而要求两人加赛一场。如果这样的事情还不算匪夷所思,那么一个左腿残疾、带着木制假肢的美国小伙接连在体操项目上赢得2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故事简直称得上奥林匹克最伟大的奇迹。而真正把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戏剧化情节推向顶峰的,是至今仍被人们传为笑谈的马拉松比赛。

  都是汽车惹的祸

  举行马拉松比赛当日,圣路易斯市内气温高达90华氏度(32摄氏度),空气非常潮湿。比赛路线长达40英里,选手们从主赛馆出发后就发现,他们即将跑完的路程充满了灰尘,而且不少路线根本就没有铺过路的感觉,只是在两边用小红旗标识出了路线,同时他们还要上上下下跑过7座小山。一位骑马者在前方为选手们开路,和运动员同行的还有医生、裁判以及体育记者们,他们大都乘坐着当时的“高科技新产品”———汽车。这样一群浩浩荡荡的人马给马拉松比赛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整条比赛路线始终尘土飞扬,选手们不得不灰头土脸地进行比赛。

  不管怎样,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人还是点燃了主体育馆内观众们的激情,一个叫福雷德·罗兹的纽约男子仅耗时三小时便完成了比赛。当他跑入体育馆内,全场一片沸腾,金牌颁奖人、罗斯福总统的女儿爱丽丝·罗斯福甚至摆好了姿势,准备为这位马拉松英雄戴上奥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然而就当罗兹兴奋地欢庆胜利时,裁判们得到了一个消息,有人看到罗兹在通过比赛中点时坐在一辆汽车上,这位奥运英雄压根就没跑完全程,确切地说,他是搭着顺风车完成比赛的。原来就在比赛开始后跑到9英里处,这位罗兹先生忽然腹痛,于是他向路过的司机请求帮助,好心人载着他行使了11英里。不幸的是,那个年代的汽车质量总是难以保证,路程尚未行完,这辆顺风车便抛锚了,罗兹只好挥别那位好心的司机,重新投入到比赛里,这才以第一名的身份跑完全程。

  组委会当然毫不留情地剥夺了罗兹的冠军头衔,他也是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被剥夺奥运奖牌的运动员。尽管罗兹声称自己本不想欺骗大家,但他经受不住来自荣誉名声的诱惑,此后虽然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但一年后,这位罗兹先生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

  而关于汽车的“悲剧”还有更令人难过的,比赛期间两位驾驶新汽车出巡的组委会官员为了躲避撞到跑步选手,而不得不忽然急转弯,不小心从一个堤坝处跌落,两人都严重受伤,好在没有因此送命。

  从死亡线归来的冠军

  金牌获得者是个骗子,这对来观看马拉松比赛的观众们来说无疑令人失望,正在大家打算悻悻而归时,第二个抵达终点的选手出现了。这位叫做托马斯·辛克斯的英国人是圣路易斯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真正的冠军,他的成绩是3小时28分53秒。虽然大部分观众都已失去了为辛克斯喝彩的激情,爱丽丝·罗斯福还是很有礼貌地做好了再次为冠军颁奖的姿态。

  然而这块金牌依然很难戴到它主人的脖子上。实际上,在距离终点还有10英里时,辛克斯就已经体力透支了,几乎跪倒在赛道上,他的教练当即给他服用了一种士的宁硫酸盐混合生蛋白的药品,依靠这种原始“兴奋剂”的药力,辛克斯才能继续比赛,同时剩余的路程里,他又多次服用该化学药品,还喝了几次白兰地。所以当辛克斯最终进入主体育馆时,人们看到的是,这个可怜人几乎已经站不住了,更不要说冲过终点线。的确,他最后是被两个训练师驾着才通过了终点线。

  大会没有因为辛克斯服药惩罚他,因为当时并没有严格的禁药检查和处罚规定,而辛克斯自己也险些为了完成这个比赛送命。赛后,四个医生费尽所有办法才把英国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位冠军没有参加自己的颁奖仪式,而是静静地在一辆四轮车上睡到第二天。

  不可思议的“超级邮差”

  圣路易斯马拉松赛的最终英雄不属于金牌获得者,而是属于一个古巴小伙子费力克斯·卡瓦加。这个邮差出身的年轻人是本届马拉松第四名获得者,不过他的参赛故事却是圣路易斯奥运记忆里最值得回味的经典。

  费力克斯在自己的家乡古巴听说有奥运会马拉松赛事后,毫不犹豫地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去圣路易斯参加马拉松。为了支付旅费,这位邮差辞掉了工作,打出慈善筹款的牌子,围着哈瓦那中心广场跑步,然后跳进一个写着“筹款”的箱子里,向好心人征募参赛资金。几次“乞讨”后,费力克斯真的筹集到了一小笔旅费,可惜等他来到美国后不久,这个古巴人就在新奥尔良一次和人掷骰子赌博时输掉了所有钱,所以他最终只能沿途搭顺风车来到圣路易斯参赛。

  事实上,费力克斯是在马拉松比赛开始前几分钟才抵达赛场,以至于他没有合适的比赛服装,只能当场把身上那套便装的长袖和裤腿剪短,穿着一双休闲鞋就开始了奥运马拉松征途。这个邮差在比赛时看上去很轻松,他甚至不断和路边的观众聊天、打招呼,有几次还折回去和漂亮的美国姑娘“调情”,直到一个突然状况出现———饥饿。没有做好任何参赛准备的费力克斯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已经饥饿难忍,他先是从赛会官员那里弄来了几个桃子吃,然后干脆改变奔跑路线,跑进了一个当地人的果园里,大嚼特嚼起青

苹果来。这样的充饥方式带来了不良后果,费力克斯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不得不一直忍受胃痛折磨,事实上,很多人相信,如果不是那次“偷吃”,古巴邮差极有可能获得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