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寻百年圣路易斯城 在“西进之门”下定格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追寻百年圣路易斯城在“西进之门”下定格人生

西进之门

追寻百年圣路易斯城在“西进之门”下定格人生

如今的圣路易斯

  圣路易斯这个城市,就像她在中国的友好城市南京一样,曾拥有骄傲的过去。这个在1904年同时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城市,坐落于中部富饶的密苏里州,畔着美国最长的密西西比河,曾是美国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一百多年过去了,似乎也正因为地理位置,她的发展渐渐停滞下来,辉煌历史慢慢褪去光芒,她的名字依然不为很多人知晓。漫步在市中心,抬头看到的那些遮天蔽日的高楼,其实它们已经矗立在那里半个多世纪了。

  圣路易斯最负盛名的建筑物,是美国三大地标之一的“西进之门”(Arch)。这个西进运动纪念碑的建造时间,要追溯到1947年,,著名设计师伊洛·沙里文在竞标获胜后,花了16年时间,于1963年才开始动工建造,两年多之后完成了这个伟大的工程。拱门全身不锈钢钢制,呈圆弧形,高度和跨度都恰好为630英尺(约190米)。据说当年是分别从两脚开始往上建,建到最顶端的时候发现两边对接不上了,大家想了若干种方法,最后拱门终于被焊接上并稳固地屹立至今。

  拱门的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临近市中心,又刚好在河畔,周围的流水和草坪把它衬托得尤其高大。这算是圣路易斯市游览人数最多的景点了,每年吸引游客几百万人。记者第一次见到拱门,是从公园的树丛里走出来,完全被眼前的场面所震慑———空旷的背景,蔚蓝的天空,巨大的拱门涵盖了整个视野,在阳光下绽放着银色的光芒,把周围所有的人群都衬托得无比渺小。花上10美金,还可以乘坐内部电梯到达顶端,也就是站在拱门最尖端的地方,透过玻璃窗俯瞰整个城市。风大的时候,站在顶端能感觉到拱门在轻微摇摆,不过它的结实程度足以抵御任何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即使在时速80公里的大风中,摆动幅度也只有5厘米。甚至每年数百次的雷电袭击也对它毫无影响。

  如今的拱门对于市民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休闲文化:国庆节期间,这里日日摇滚,夜夜烟花;

美食节到了,又变成小吃一条街,肉香四溢,酒瓶横飞;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们结婚,经常让拱门来见证爱情。

  圣路易斯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古老和现代并存,人与自然交融。这样悠闲和慢节奏的生活,跟一百多年前比起来是不是没有多大差别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