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虎奥运征战史:王励勤马琳双打摘金 王皓终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8:55  新浪体育
4虎奥运征战史:王励勤马琳双打摘金王皓终生遗憾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乒乓球队中,现役的男单主力队员曾在两届奥运会上总计贡献了两金一银一铜的成绩。时隔四年之后,究竟谁能再度登上奥运会的赛场,除了他们的过往成绩以及状态之外,奥运会新的赛制也将对于奥运名单的最终出炉产生微妙的作用。而对于曾在奥运会上品尝过成功或是失败的他们来说,明年的奥运会的却有着不同的滋味。

  王励勤

  目前单打世界排名第三的王励勤在现役的国家队员中征战奥运会的经历最为丰富,一金一铜两枚奖牌的成绩所带来的丰富的比赛经验更令其显得出类拔萃。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王励勤尽管只参加了双打的比赛,但是却最终和阎森搭档最终击败孔令辉/刘国梁组合获得了金牌,这枚金牌也帮助“阎王”组合奠定了自己男双黄金组合的地位。

  2004年,王励勤最为头号种子出现在了奥运会单打赛场上,不过如前文所述,他最终在半决赛中不敌王皓无缘决赛,尽管最终在3、4名的争夺中击败瓦尔德内尔获得一枚铜牌,但是一枚铜牌显然是无法令王励勤满意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王励勤在单打赛场上冲击金牌所面临的压力相对于4年前可能还要大,除了王皓、马琳等现在的老将,队内新人的冲击也不可避免。已经在世界大赛中无数次证明过自己的王励勤能否突破奥运会单打这道坎吗?

  王皓

  刚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获得自己第一个

世界杯冠军的王皓目前在国际乒联的排名上已经超越了马琳,高居榜首。在现役的国家队员中,他也曾是距离男单冠军最近的人。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年还不满21岁的王皓和马琳、王励勤一道向奥运会男单冠军发起了冲击,在马琳不敌老瓦,倒在了8强的大门之外后,王皓和王励勤还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顺利晋级,并相遇在半决赛中。半决赛“二王”的对决本来被视作是一场巅峰对话,王励勤的沉稳和王皓的生猛原来被期待可以碰撞出经典的火花,比赛胜者则半只金牌基本到手。但是最终的比赛却以王皓4-1胜出解决了战斗。

  雅典

乒乓球男单的决赛最终是在韩国人柳承敏和王皓之间进行的。尽管王皓在半决赛中不费力气的就战胜了成名更久的“大力”,但是在越拼越凶的柳承敏面前,“小老虎”却没有最终硬起来,遗憾的以4-1的比分输掉了比赛,也丢掉了中国乒乓球队最希望得到的那枚金牌。

  尽管在雅典一役之后曾一度陷入低迷的王皓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但是“雅典之痛”对于王皓而言,既是冲击男单冠军的动力,亦是压力,“小老虎”是否已经升华为“真男儿”,将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得到检验。

  此外,王皓在2004年的奥运会上还和孔令辉搭档闯进过16强,不过在晋级8强的道路上不敌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松的组合。

  马琳

  明年奥运会上就已经年满28岁的马琳是中国乒乓球队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但是这位历经国乒几代辉煌的老将却仅仅参加过2004年雅典一届奥运会,并和陈玘搭档获得了最终的冠军,不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双打项目将被取消,单打和团体项目将是马琳新的争金点。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马琳在奥运参赛名额的竞争中不敌刘国正,没能获得参赛的机会。而在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马琳却在单打的比赛中仅仅走到了第四轮,在晋级8强的道路上他不敌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从而导致

中国队在男单下半区完全失守。

  不过单打项目上的失利反而令马琳可以更专注于双打比赛中,他和陈玘“一老一小”的组合也在奥运会双打的比赛中表现不俗,帮助中国队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在明年的奥运会上,马琳不但会在单打比赛中二度冲击最高荣誉,在团体比赛中,他也将为中国军团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过,年龄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届时也将是摆在马琳面前的一道道难题,此外,尽管和陈玘曾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但是在对于奥运会的排兵布阵来说,这样的光荣历史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也将是一道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除了以上三人之外,陈玘也是现役国家队员中拥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选手之一,在2004年他和马琳搭配获得了最终的双打金牌。相对于其他选手,陈玘在赛场上的拼劲是其获胜的法宝之一,但是心理和技术上的不成熟也在客观上是他获得进步的一道瓶颈,因此,相对于以上三人来说,他最终入选奥运会大名单的几率要小很多。

  (堪悦)

  附王励勤、王皓、马琳和陈玘奥运征战史:

世界排名 姓名 参赛时间 单打战绩 双打战绩
1 王皓 2004 银牌 16强(搭档孔令辉)
2 马琳 2004 16强 金牌(搭档陈玘)
3 王励勤 2004 铜牌 /
2000 / 金牌(搭档阎森)
8 陈玘 2004 / 金牌(搭档马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