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皓彰显霸气距08称雄多远 警惕两大劲敌虎口拔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8:58  新浪体育
王皓彰显霸气距08称雄多远警惕两大劲敌虎口拔牙

王皓憧憬奥运夺冠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球男子单打的前四名依次为韩国的柳承敏、中国的王皓、中国的王励勤、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刚刚在巴塞罗那收拍的第28届男乒世界杯赛,前四名依次为王皓、柳承敏、王励勤和德国的波尔。两次比赛的结果,反映出世界男乒的对抗格局依旧,但王皓的冒尖无疑是乒坛新的亮点。

  “千年老二”彰显霸气

  王皓除是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还连续夺得过2005、2006年连续两届男单世界杯银牌,因此得名“千年老二”。

  今年以来,这位中国直板小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他均获得单打冠军。特别是9月初深圳的中国公开赛,他连克“师哥”马林和王励勤,登上冠军宝座,十分不易。王皓的世界排名也得以取代马林,首次升至世界第一。

  巴塞罗那

世界杯赛成功登顶,证明王皓的世界第一并非浪有虚名。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舍我其谁的霸气、超常的控制局面的能力和恰到好处的运用技战术的能力,说明他的整体实力确确实实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雅典奥运会单打决赛王皓与柳承敏的决赛,让人刻骨铭心。当时,空有一身好“武艺”的王皓因为战术运用保守、过份依赖反手,完全陷入了柳承敏的节奏,结果失掉了一次难得的冲击奥运会最高一级领奖台的机会。

  三年过去了,巴塞罗那世界杯赛场,王皓与波尔、柳承敏再次相遇。出现在人们面前的王皓,是一个充满自信、比赛中以我为主,完全主宰战局的新形象。

  与波尔的半决赛,他不是一味地与对手纠缠反手,而是大胆运用正手解决战斗,前三板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波尔素以变化较多著称。但比赛中,王皓力争变在前面,有效地限制了对手的发挥。整个比赛,除了首局开始阶段波尔还能偶尔露出自己的本来面目,后面的比赛就犹如梦游,一直难以真正进入角色。

  巴塞罗那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柳承敏连克马林、王励勤,似乎真要重演2005年世界杯波尔连胜中国“二王一马”的一幕。用刘国梁的话说,柳承敏又一次“打疯了”。

  然而决赛碰王皓,不可一世的柳承敏突然哑火了,其攻无不克的正手搏杀突然很难再现,为什么?关键是王皓战术运用得当,完全控制了对手。

  比赛中,王皓不断变换发球,长短结合,使得柳承敏始终难以从容应付;对于对方的发球,王皓则发挥自己直板横打的特长,积极应对,大大减少了柳承敏正手发球和接发球抢拉的机会。

  这场比赛,由于有效地抑制了对手,柳承敏正手进攻凌厉的长处难以施展,反手固有的弱点却暴露无疑。而王皓在与对方周旋中,自己反手的直拍横打更加显示出了优势。

  雅典奥运会之后,王皓一直对柳承敏保持不败,但像这次一气呵成,直落四局击败对方,打得对手一点没有脾气,还为数甚少。尤其是柳承敏势头正猛、又是在世界杯决赛中,如此秋风扫落叶般让其一败涂地,就更是长了自己的士气。

  本届世界杯赛之前,作为中国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梁曾表示,希望王皓或者王励勤能拿这次世界杯赛冠军。他还提出,希望王皓在大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和霸气进一步增强,并从世界排名第二升至第一。

  现在,这些希望在王皓身上都有所体现。这是王皓自身努力的结果,对于中国男乒明年打好北京奥运会,当然非常有利。

  距奥运称雄还有距离

  在以往的男单世界杯赛中,中国共有9人夺得过14次冠军。王皓成为中国获男单世界杯金牌的第十人。

  奥运会开始设立

乒乓球项目是1988年首尔奥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五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中国既获得过奥运会金牌、又夺得过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选手,只有孔令辉、刘国梁两人。马林虽然号称“世界杯之王”,拿过四次世界杯单打金牌,但却从未能够染指奥运会单打金牌。这说明世界杯冠军与称雄奥运会,还是有相当距离。

  王皓这次在世界杯赛折桂,增加了他打好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底气,对王励勤、马林,乃至其他中国男子选手都是一次激励。但这次世界杯柳承敏的超常表现,却再一次让人们领悟到了男单比赛的难以预测性。这也许正是乒乓球比赛、特别是男单比赛的魅力之一。

  柳承敏以往对马林是11战全输、对王励勤是两胜12负,而且,他近两年状态一直比较低迷,前不久的团体世界杯赛,还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李静,但这次在巴塞罗那,柳承敏却能够4:1胜马林、4:2力克王励勤。

  柳承敏创造如此意外已不是第一次。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前,他从来没有胜过王皓,可奥运会上还是击败王皓,夺得金牌。

  有如此创造“冷门”本事的还有波尔。虽然这位德国选手一直都是马林的手下败将,但2005年世界杯赛,就是他连胜中国的“二王一马”,拿走了世界杯金牌。

  当然,柳承敏、波尔本来就与中国几名高手的水平相当,他们能够突然爆发,也并非完全偶然。

  正因为如此,每逢大赛、包括明年北京奥运会,他俩都还是中国选手不可须臾小视的主要对手。

  附:中国男子世界杯赛冠军一览

  郭跃华         第1届        1980年       香港

  郭跃华         第3届        1982年       香港

  江嘉良         第5届        1984年       吉隆坡

  陈新华         第6届        1985年       佛山

  陈龙灿         第7届        1986年       特立尼达德

  腾  毅         第8届        1987年       澳门

  马文革         第10届       1989年       内罗毕

  马文革         第13届       1992年       胡志明市

  孔令辉         第16届       1995年       尼姆

  刘国梁         第17届       1996年       尼姆

  马  林         第21届       2000年       杭州

  马  林         第24届       2003年       江阴

  马  林         第25届       2004年       萧山

  马  林         第27届       2006年       巴黎

  王  皓         第28届       2007年       巴塞罗那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