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驾马车各存隐患 王励勤一致命软肋王皓何处吃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03  体坛周报

  刘国梁拥有一手好牌,其中王皓、马琳、王励勤还占据着世界排名前三强位置。但若提起北京奥运会人选,刘国梁却始终愁眉紧锁。谁都知道,让刘国梁犯难是08奥运采用的是一套全新赛制。和以往不同的是,双打赛被团体赛所替代。和世乒赛团体赛不同的是,每场比赛还设有一盘双打。

  其实,让刘国梁犯难的还有被外人视为铁板一块的单打。表面上,中国男单拥有一套无人可及的阵容,尤其是“二王一马”均尝到过世界冠军的滋味,但是“三驾马车”多多少少存在着隐患。

  主将王励勤能力之强不必多说,经过多年磨炼,他已被打造成国际乒坛综合实力最强的选手。但慢热却是他的致命软肋。由于慢热,王励勤在05不莱梅

世乒赛险些被波尔拉下马。

  由于慢热,王励勤在06萨格勒布世乒赛差点被柳承敏制服。但“事不过三”,07

世界杯半决赛,柳承敏赶在王励勤苏醒之前拿下四局,如果不是王皓力挽狂澜,中国男乒又要被这位凶猛的对手掠夺一冠。

  马琳恰恰相反,他的算计堪称天下第一,当年也只有精明过人的刘国梁可以与之媲美。但和刘国梁相比,马琳有时却过于讲究谋略,这多少束缚了他的发挥。1999年世乒赛马琳在决胜局惜败于刘国梁后,刘国梁就曾“得意”地指出,马琳的败因就是想得太多。刘国梁此言一语中的,近两届世乒赛决赛,马琳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不敌王励勤。与其说是王励勤善演大逆转,还不如说是马琳一手导演了“捉放王”的悲剧。这次面对手下败将柳承敏,马琳全场比赛几无亮点,连柳承敏胜后也感到不可思议。

  王皓生就一副“乖乖虎”模样,但是竞技场上从来不是讲究情面的地方,在这方面,天生老实的王皓吃亏太多,04奥运决赛、05世界杯决赛、07世乒赛半决赛……真可谓“往事不堪回首”。近两年,王皓愈显大将风范,但更多地是体现在团体比赛中,虽然近10个月先后揽得亚运会、世界杯单打冠军,但要将在奥运金牌的宝押在他身上,显然还不是一件很现实的事。

  “二王一马”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关键时刻发挥欠稳的毛病,而奥运四号人选陈玘偏偏是个谁也不买帐的“顽主”,雅典奥运会男双夺金,非常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并不是身经百战的马琳,而是这位出道不久的新人,他当时居然连世乒赛的场面也没有经历过。当然,陈玘也有一个致使的软肋,和“二王一马”相比,他的单打绝对实力还没有到达超一流高度。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