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励勤王皓马琳各怀制胜绝技 谁能称雄08谱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09  新浪体育
王励勤王皓马琳各怀制胜绝技谁能称雄08谱写历史

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从左至右)谁能称雄08

  新浪体育讯 奥运战鼓催人急!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来说,现在亮出“奥运三牌”还为时过早。当然,如果按照正常思路发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应该是他的第一选择。

  王励勤实力第一

  29岁的王励勤目前正处于运动生涯的鼎峰时期。王励勤出道甚早,早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他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为“木瓜脑子”。

  王励勤真正成大器是05年的事。当年,他在上海单项

世乒赛上一举夺得单打、混双金牌;翌年的不莱梅团体世乒赛,他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今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蝉联单打、混双冠军,尽显世界第一风采。

  在几乎所有中外选手的眼中,王励勤是无可争议的世界一号选手。他的中远台正手攻击天下第一,他的技术全面性无人可敌,他的技术几乎没有漏洞,连奥运冠军柳承敏都承认,“打王励勤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疯狂的进攻。”

  当然王励勤也有软肋,他没有刘国梁、马琳这类队员那么精明,他打得完全是实力球,一旦感觉出来,世上无人可以撼动他的实力,近两届世乒赛与马琳的单打决战就是经典之例。王励勤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比赛中尽快地出状态,以防止像07

世界杯上被柳承敏早早拿下四局这一幕的重演。

  虽然王励勤还有漏洞,以他的实力,除非届时受到伤病的困扰,否则谁也不可能撼动他的奥运席位。

  王皓后来居上

  早在本世纪初,王皓就被看作是中国男乒的未来接班人,其独树一帜的直板横打技术备受行家和媒体青睐。然而,本应成为其人生一大亮的雅典奥运却成了他的滑铁卢,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王皓简直就是“千年老二”的代名词:04奥运亚军、05和06世界杯亚军……直得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沉闷两年多的王皓终于扬眉吐气,男团决赛首战碰上“奥运仇人”柳承敏,此仗他轻松折柳;男单比赛中,王皓过五关斩六将捧得桂冠,一时间王皓人气直逼马琳。

  虽然世乒赛半决赛未能闯过马琳这一关,但07赛季王皓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他先后夺得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南京站)单打冠军,并在亚锦赛抡元,问鼎07世界杯上,更使他成为中国男乒现役国手中仅有的三位单打世界冠军之一。

  王皓的直板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他有单拍选手出手快的优势,也有横板选手反手能力强的长处,这种打法的特殊性使他在对抗外国选手中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王励勤相比,王皓的不足是综合技术上稍有差距;与马琳相比,他的霸气还要增强。考虑到王皓的年龄,他的地位甚至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超过马琳。

  马琳机会不小

  在世界杯赛场,马琳曾四夺桂冠,人称“世界杯单打王”。但在奥运赛场上,马琳远没有这么风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少年成名的他经历了乒乓生涯的第一次挫折;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中意外地过早落败,如果不是在双打赛上借助搭档陈杞的正常发挥,他很可能又一次梦断五环赛场。

  刘国梁、孔令辉退役后,马琳和王励勤一起被列为中国男乒“双核心”。马琳是现役国手中脑子最好使的选手,仅就技术而言,他已经超过了郭跃华、江加良、刘国梁等所有的直拍高手,他的台内球无人可及,正手攻击速度快,同时兼有一板不俗的反手抽击技术。在乒乓圈内,马琳精于算计是出了名的,比赛中他尤其擅长在细节上控制对手,从而为自己创造得分机会。

  但是两三年时间过去,马琳却被王励勤渐渐拉开距离,和三号人物王皓的距离也越来越小。马琳的麻烦是,他的单面拉打法要求他必须拥有过人的步伐,为此他一直在控制体重。控制体重可能管住嘴巴就行,但马琳却难以阻挡岁月的流逝,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他的反应和速度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如果没有很好的预警措施,马琳很有可能被王皓反超,甚至有可能重现七年前在悉尼奥运会前夕被他人替代的悲伤一幕。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