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有一不可战胜团队 四人登顶邓亚萍绝对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88年乒乓球项目被正式列为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开始,乒乓球历经5届奥运会,诞生的4位女单冠军全部是中国选手,其中邓亚萍在1992年夺冠后在1996年卫冕成功。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延续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也成为了国球长盛不衰的一种见证。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第一次正式步入了奥运的大家庭,尽管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整体仅仅收获了5枚金牌,但是当时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陈静却在乒乓球赛场上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成为了乒乓球项目的第一位女子单打奥运会冠军得主。此外,中国队选手李惠芬、焦志敏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她们的集体胜利,也成为了国球在奥运会辉煌的起点。

  1992年的巴塞罗那,

乒乓球女皇邓亚萍和自己的队友乔红在女单的上下半区分别击败了夺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韩国和朝鲜选手,顺利会师决赛。最终,邓亚萍击败乔红夺得冠军,首度问鼎奥运会金牌,乔红获得第二名;时隔四年之后的
亚特兰大
,世界乒坛的整体格局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以邓亚萍为首的中国选手整体实力他人难以撼动,而邓亚萍本人更是女单项目中最大的王牌,最终,她在决赛中击败了代表中国台北队出战的陈静,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卫冕乒乓球女单冠军的第一人,至今无人能及。而在同届奥运会上,上届亚军乔红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2000年的悉尼,尽管邓亚萍退役之后的中国乒乓球女队经历了一场改朝换代,但是以王楠、李菊等为代表的优秀选手的涌现保证了国球在女子项目上的长盛不衰。而悉尼奥运会的女单决战也最终以王楠战胜李菊的结果告终,奥运会的冠军录上也再一次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台北的陈静最终获得了铜牌,这位88年的冠军也第三次登上了女单比赛的领奖台。

  就在王楠以一枚奥运会女单金牌夯实了自己王朝地基的第四年,一场新的改朝换代在雅典成为了现实,22岁的北京女孩张怡宁在自己的队友相继被淘汰的情况下最终击败了各路高手,完成了奥运会上的首度加冕,也向世界宣布了女乒新时代的到来。她的这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在夏季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100枚金牌,历史就是如此的巧合,被国人予以厚望的国球能和这样一个颇具历史意义的数字联系在一起,也算是辉煌的一个体现吧。

  从1988年到2004年,中国队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全部5枚女子单打项目的金牌,此外还收获了3银2铜的不俗战绩,相信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国球的这份辉煌的成绩单定会被续写。

  (堪悦)

  附历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项目奖牌获得者:

奥运会年份 举办地 冠军 亚军 季军
2004 希腊雅典 张怡宁 金香美(朝鲜) 金景娥(韩国)
2000
澳大利亚
悉尼
王楠 李菊 陈静(中国台北)
1996 美国亚特兰大 邓亚萍 陈静(中国台北) 乔红
1992 西班牙巴塞罗那 邓亚萍 乔红 玄静和(韩国)/李粉姬(朝鲜)
1988 韩国汉城 陈静 李惠芬 焦志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