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巩固王朝或开创历史 女乒三代领军人皆08金牌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05  新浪体育
巩固王朝或开创历史女乒三代领军人皆08金牌热门

郭跃2008年能否为自己鼓掌?

  新浪体育讯 当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不到22岁的张怡宁击败朝鲜黑马金香美加冕女单桂冠,包括蔡振华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北京小丫已经成为了中国女乒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将近四年过去了,虽然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乒乓球赛的赛制发生了变化,三名出征奥运的选手名单悬而未决,不过张怡宁以其稳健,王楠以其经验,郭跃以其锐气,成为最大的热门人选。而她们也是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对她们任何一个人来说,奥运冠军都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

  在雅典夺得双金之后,张怡宁一直稳坐女乒的一姐之位,不过近期由于其技术的革新和新尝试,张怡宁的成绩有所下滑,在本赛季初几项巡回赛中都折戟沉沙,

世乒赛张怡宁也没能问鼎女单冠军,而被小将郭跃击败,一时间很多人大呼该是女乒一姐改朝换代的时刻了。不过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张怡宁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外界的质疑之声带给她更多的动力,在中国赛中她用一座冠军奖杯有力地回应了别人心中的疑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作为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张怡宁身上的压力不言而喻,特别是在家门口作战,如果能够问鼎,自然颇具意义。然而对张怡宁而言,北京奥运会更重要的意义是为自己正名,向世界证明她依然有能力一统乒坛,属于张怡宁的时代并没有过去。的确,面对以郭跃为首的小将强势的崛起以及老将王楠的老而弥坚,张怡宁急需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再次赢得奥运冠军,成为比肩前辈邓亚萍两连冠的乒坛女皇。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是证明是鼓励,更是职业生涯最值得铭记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大赛之中经验丰富的王楠是最让人感到踏实和放心的。站在球场上的王楠总有种淡定从容宠辱不惊的大气,那是常人难以比拟的气质,是岁月的积淀也是遍尝成功与失败滋味后的海阔天空。在人才济济新人辈出的女乒,王楠依然有着自己不可动摇的位置。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王楠仍挥舞着球拍,兢兢业业地训练比赛,虽不敢说完全理解,但是她心中的坚持和执着表露无遗。

  可以说,王楠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才一直坚持到今天的,虽然身经百战的她几乎什么冠军的滋味都尝过,但奥运会冠军的吸引力激励着王楠不断努力,今年的女乒

世界杯她击败张怡宁夺冠,在人们不知不觉间她所获得的世界冠军数量已经超越了邓亚萍,对于王楠这样一名选手来说,必定期待着职业生涯能有一个完美的收官,奥运冠军无疑是她打球多年来雄厚实力的最佳佐证,同时也是功成身退的完满句号。带着一枚奥运单打金牌挂拍而去,留下一个令新秀们高山仰止的纪录,静静等待后来人的超越,对王楠而言该是多圆满的事情。

  谁都无法否认小将郭跃本赛季以来的强势表现风头几乎盖过了两位乒坛大姐,很多人看好郭跃将成为张怡宁之后女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小小年纪的郭跃能夺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就已经说明她不俗的实力,更何况经历了之前的雪藏风波,这使得郭跃更多了几分成熟,有同龄人少见的老成。

  如果说奥运冠军对王楠来说是个句号,那么对郭跃而言这必定是一个新的辉煌起点,也是其抢班夺权的最有力“武器”。年轻是她最大的资本,虽然和王楠张怡宁等人相比,经验的欠缺让她略显吃亏,但是年轻人的爆发力是难以预料的,谁都不好预测郭跃会在08年书写下如何的篇章。如果能微笑着带上奥运金牌,那么正如四年前的张怡宁一般,虽不好说已经真正接过一姐的衣钵,但是郭跃至少目前是未来领军的第一人选。谁又敢说那不会是又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呢?

  (b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