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数女乒五金花奥运战史 王楠张怡宁单届耀眼双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在改双打为团体的同时,给各国代表队的奥运人选问题都提出的新的要求,而在人才济济的乒乓球队,以王楠张怡宁为代表的经验丰富、战绩彪炳的老将和以郭跃李晓霞为代表的极具冲击力的新生代之间呈现出了激烈的竞争态势。在奥运争金的前提下,究竟是老将延续辉煌,还是小将谱出新曲,都是摆在中国乒乓球女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张怡宁: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还不到22岁的这位北京女孩在乒乓球的赛场上复制了师姐王楠2000年曾创造的辉煌,一人获得单打和双打两个项目的金牌,而其在单打项目上收获的金牌也成为了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所收获的第100枚金牌,意义甚重。在目前国家乒乓球女队的主力中,张怡宁的奥运会战绩仅次于王楠,而从状态、实力和经验等方面来看,张怡宁也的确是目前中国乒乓球女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尽管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张怡宁的技术调整让“一姐”感到了职业生涯的“阵痛”,甚至在很多比赛中张怡宁多次输给队中的新生代球员。但是综合考虑,这位雅典的双金得主依然是明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同时也是团体比赛的领军人物。

  郭跃:

  近来在单打上佳绩频出的郭跃的奥运会之旅也起始于双打赛场。在2004年,当时还是张怡宁、王楠和牛剑锋们的时代,年仅16岁的郭跃尽管有着过人的天赋,但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难免沦为了配角。不对,和牛剑锋搭档双打的她最终半决赛负于了最后夺冠的王楠/张怡宁组合,获得铜牌,如此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随着在经验上的不断累积和技术及心理上的成熟,现在单打世界排名位列第二的郭跃在明年奥运人选的竞争中可谓已经处于了领跑的位置,届时世锦赛新后也将是明年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不过,年轻和天赋既是郭跃的财富,也曾一度成为其成长中的绊脚石,郭跃的水平能否通过明年奥运会的历练达到升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其职业生涯一重要基调。

  王楠:

  2000年悉尼的两枚金牌和2004年雅典的一枚金牌让王楠成为了现役女国手中奥运会战绩最为辉煌的选手。2000年处于巅峰时期的王楠将奥运会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全部揽入自己怀中,延续了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尽管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队友张怡宁的成熟和自身实力的下滑让王楠没能闯到半决赛,但是她和张怡宁的黄金组合还是在双打赛场上令所有对手俯首称臣。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距离王楠悉尼的辉煌将过去整整八年,尽管王楠的实力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自身自己的纯熟运用和她在经验上的优势仍然是王楠不可多得的财富,再加上在刚刚结束的

世界杯单打决赛中,王楠一举击败张怡宁获得冠军,与其说老将状态回升,不如说其自身经验和技术的结合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尽管王楠能否最终入选明年的奥运大名单还是一个疑问,但是届时这位老将的加盟对于中国
乒乓球
女队来说必定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李晓霞:

  在这四人之中,年仅19岁的李晓霞此前没有任何奥运会的参赛经历,但是出色男子化的打法和年龄上的优势是她目前最大的资本。在今年的萨格勒布

世乒赛上,晓霞连克自己的队友王楠和郭焱闯进了最后的决赛,尽管在决赛中不敌郭跃,但是年轻的李晓霞正在凭借着一次又一次的国际大赛弥补着自己在大赛经验上的不足。

  此外,她和郭跃的女双组合也多次在世界大赛上创造佳绩,明年的奥运会新赛制尽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每支队伍参赛人选的范围,但是对于年轻的李晓霞来说未尝也不是一次机会,但是最终能否参加北京奥运,命运的主动权还是把握在她自己手中。

  郭焱:

  2005年世乒赛亚军、2006年世界杯冠军郭焱在目前的竞争中处在了下风,郭焱球风犀利,男性化打法很有特点,但稳定性是她始终无法克服的一个弱点。此外,郭焱与其他四人的双打搭配也还没经过实战的检验。与李晓霞一样,郭焱也没有奥运会征战的经验。

  (堪悦)

  附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和郭焱的奥运征战史:

世界排名 姓名 参赛时间 单打战绩 双打战绩
1 张怡宁 2004 金牌 金牌(搭档王楠)
2 郭跃 2004 / 铜牌(搭档牛剑锋)
3 王楠 2004 1/4决赛 金牌(搭档张怡宁)
2000 金牌 金牌(搭档李菊)
4 李晓霞 / / /
5 郭焱 / /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