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08劲敌扫描:两危险人物蛰伏 庞大第2集团谁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5年上海世乒赛,央视曾邀请国乒队员演唱赛事主题曲,歌中一句:不管什么兵团,都欢迎来我们家开打。李佳薇、帖雅娜,还有那个“瓷娃娃”(福原爱)。不难看出,当时中国女乒的最大劲敌无非集中于上述三人。两年之后,世界女乒的格局未有较大改变,张怡宁依旧稳坐“一姐”之位,只是郭跃已荣升为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而能够对中国女乒造成威胁的兀自是那几位“海外军团”的佼佼者。

  08对手第一集团:深陷“蛰伏期”的李佳薇 帖雅娜

  论起中国女乒最大劲敌,李佳薇与帖雅娜两位“海外军团”掌门人自然高票当选。

  新加坡名将李佳薇系右手横板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反手相持球能力较强。其在悉尼与雅典奥运会两遇王楠,并在三年前封堵王楠奥运女单卫冕之路,因此一举成名。

  上赛季,李佳薇仅在俄罗斯公开赛中问鼎女单桂冠,在年终

总决赛止步于四强。多哈亚运会,李佳薇仍旧未有亮眼表现,在1比4负于郭跃后无缘决赛。

  本赛季,李佳薇无疑是职业巡回赛的“全勤王”,先后参加了11站比赛,无奈战绩十分暗淡,只是在中国队未参赛的中国台北公开赛中夺魁,含金量不言而喻。此外,李佳薇在

世乒赛
世界杯
与亚锦赛的表现均乏善可陈。世乒赛,李佳薇0比4脆败于韩国选手李恩姬,止步于32强。在世界杯中,李佳薇在小组赛中连负王楠、鲍罗斯,折戟小组赛。亚锦赛,李佳薇因病仅在决赛中出战与郭跃殊死一搏,以2比3憾负,之后在女单比赛中止步于1/4决赛。

  同样右手横板的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相持球能力极强,技术全面。与李佳薇境遇相同,帖雅娜如今同样陷入“冠军荒”的困境,11站职业巡回赛,仅在竞争程度有限的巴西公开赛蟾宫折桂。当然,糟糕的战绩还体现在世乒赛中。第二轮,帖雅娜在与名气不如自己的美国选手王晨的对决中以1比4落败,爆出一大冷门。纵然在9月底的世界杯中名列第四,但此战绩显然不足以体现其目前状况。

  就在上周展开的俄罗斯公开赛中,中国一线金花的缺阵赠予李佳薇与帖雅娜占据头两号种子席位的机会。然而,两人却错失良机,纷纷败在中国小花常晨晨、饶静人两人手中。

  虽然李佳薇与帖雅娜目前深陷“蛰伏期”,且近来鲜有战胜中国选手,但两人作战经验极为丰富、同时具有一定的调整能力,因此断定李帖两人难以在08年奥运会中重显威力还为时过早。

  08对手第二集团:零星散落的猛女

  较之李帖两人,由王越古、姜华珺、鲍罗斯等人把守的第二集团在北京奥运会中的爆冷系数有所下降,但仍不可小觑。

  本赛季正式加入新加坡队的王越古虽然在12站职业巡回赛中尚无夺冠纪录,但其在亚锦赛团体决赛中的出彩表现着实让李晓霞吓出一身冷汗。若非后者在最后关头放手一搏,极有可能在王越古拍下吃下败果。现今26岁的王越古系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横板快攻结合弧圈打法,虽已不在当打之年,但其拼劲十足。在今年备战世乒赛前夕,施之皓曾将其定为中国女乒最强竞争对手之一。

  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素有“张怡宁克星”之称。自05年卡塔尔公开赛爆冷力挫张怡宁后,姜华珺在三年中已先后四次成为“一姐”终结者,实力不俗。但在与其余中国金花的交手纪录中,姜华珺却丝毫未能占得优势。在今年的亚锦赛与世界杯中,姜华珺曾两度与王楠“狭路相逢”,但均以失败告终。话虽如此,能够四胜张怡宁,姜华珺自当拥有在08年创造奇迹的可能性。

  作为唯一一位能够与中国金花抗衡的“非黄种人“,克罗地亚名将鲍罗斯身后背负着亿万期望。凭借典型的欧洲力量型打法,鲍罗斯得以长时期在国际乒坛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在职业巡回赛中女单夺冠的历史要追溯到03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中,但她在今年世界杯力压李佳薇,挺进八强,便应当引起重视。无奈,“单兵作战”的鲍罗斯若想在中国金花手中占得便宜实属难事。

  另一方面,手握00年与05年亚锦赛女单冠军奖杯的中国香港选手林菱、日本名将福原爱,新加坡女将孙蓓蓓等人也身在第二集团,她们能否在明年奥运会中“异军突起”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心态、发挥等多方面因素决定。

  面对由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以及郭焱五人坐镇的中国女乒,“海外军团”究竟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女单赛场染上黑色,还得取决于双方的临场表现。但从现状而言,这样的可能性几近为零。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