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届中国女排昨日郴州集结 未来48天打造全新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1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随着昨晚6时中国女排新任主帅蔡斌抵达郴州基地,参加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的全体成员已全部到齐。关注此次女排集训的媒体真不少,可蔡斌还是玩起了神秘,排协公布的3天媒体开放日竟是女排的3天军训时间。从今天起女排将开始为期48天的封闭集训,扣除3天军训时间,45天的时间能打造一支怎样的中国女排,也许只有蔡斌自己知道了。

  开放日仅有军训内容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中国女排主帅名单出炉时间比往年晚了点,这也让球队的选人和集训时间受到了影响,新任主帅蔡斌办事可谓高效,一周时间就圈定了20名队员,其中16名参加集训。其实,蔡斌心中早已有了人选,在他挑选的16名参加集训的队员中,大多数曾进入过他执教的国青队,蔡斌对“旧部”球员的特点并不陌生。

  一向低调的蔡斌在名单公布后没有做解读,接下来的任务无疑是要在郴州集训期间对每名队员进行精雕细琢,而后做出进一步的筛选。可惜外界应该是无缘看到蔡斌的训练方法了,排协规定的媒体开放日正是中国女排的军训日。这个安排不像是巧合,而是有意为之,蔡斌似乎想在神秘中打造神奇之师。

  此前,蔡斌也表示过希望媒体给女排更多宽容、更多时间。如果公开训练,蔡斌难免被拿来和前几任教练作比较,反而不好。

  伤病、心理是难题

  整个集训期间,除了人员配备,蔡斌还需要面对两个棘手的话题,一个是防控伤病,一个是调整心理。陈忠和在述职报告中曾提到中国女排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防控伤病做得不好。目前国家队中,很可能成为主力的王一梅、魏秋月等人都有一些老伤,老伤没有做好防控,大赛前出状况就会影响成绩。蔡斌在医疗方面会有什么良方值得期待。

  在陈忠和时代,颇有实力的楚金玲因为性格沉闷,无法体现出教练要求的激情,最终无缘国家队集训名单。现在的楚金玲正处当打之年,如何调动她的积极性,发挥她的攻击威力,蔡斌需要好好思考。过去,巴西女排一直无缘三大赛冠军,在北京夺冠后,她们对中国女排会有更多的心理优势,要想战胜巴西,中国女排也需要及时找回信心。

  □剖析阵容

  原国手今年挑大梁?

  虽然蔡斌的训练方法很神秘,但他的阵容恐怕少有秘密而言。他召入了“陈忠和时代”的多名球员,其中魏秋月、马蕴雯、薛明、李娟、王一梅、楚金玲、张娴、徐云丽都曾在赛季中出任球队的主力。

  甚至可以凑出陈家军当年的一套主力阵容。中国女排在48天集训后就有比赛任务,要想找出一套合适的过渡阵容,以“陈家军”球员为班底再合适不过。“陈家军”球员磨合的时间不只短短的48天,她们的默契是其他年轻球员难以匹敌的。

  当然,蔡斌选人是着眼未来4年甚至是8年准备的,至于各个位置上的具体人选,蔡斌可能做出微调。

  二传自由人少变数

  蔡斌今年海选二传,只召入魏秋月和沈静思两人。中国女排的未来组织重任将交于二人身上。魏秋月在陈忠和时代三入国家队,做了一年救火队员,做了一年主力,又在奥运会上出任奇兵,21岁的她国际大赛经验丰富。在陈忠和手下,魏秋月迅速成长,最终能在奥运会上多次替下状态不好的冯坤,她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肯定,她占据国家队主二传位置没有悬念。身高1米87的漳州籍队员沈静思是国内难得的高大二传,也曾是中国女排获得世青赛亚军的主力成员,不过她还需要通过比赛磨炼才能在未来派上用场。

  根据国际排联的新规定,商业比赛的球队名单将采用双自由人,这也让国内的优秀自由人有了动力。“不死鸟”张娜身后,张娴是最好的接班人,身高仅1米67的她跑动灵活,一传在国内自由人中算是一流的,她占据主力位置也没有多少悬念。唯一的遗憾就是张娴没有在蔡斌手下打过球。天津队的王茜是名门之后的同时,也是蔡斌的“旧部”,她比张娴年轻4岁,一传还需要磨炼,更像是张娴的接班人。

  主攻接应有文章

  “大炮”周苏红的接班人是谁?这是留给蔡斌的一大疑问。蔡斌阵容中,接应位置有王一梅、张磊和曾春蕾3人,论实力,真正能让蔡斌放心的也就是王一梅了。蔡斌上任之初就表示要培养主攻的一传能力,这对从不接一传的王一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果王一梅变身强力接应,她可以避开接一传的麻烦。具有不错后排进攻能力的王一梅变身“强力接应”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陈忠和时代,这一想法几乎没在国际大赛中尝试过,蔡斌想尝这只“螃蟹”需要很大的勇气。

  好在蔡斌在主攻位置上还有不少储备。主攻手李娟26岁、楚金玲24岁,在这届国家队中都可以当大姐姐了,而她俩在陈忠和时代都尝试过接应二传的位置。也就是说,蔡斌可挑选的接应二传达5人之多。如果将李娟、楚金玲和王一梅都放在场上,中国女排还可以有多种变化。“强力接应”还是“全面接应”只是外界的一种称呼,球员可是活的,估计蔡斌要在接应和主攻位置上做不少文章。

  当然主攻和接应位置有两个不利因素,一是48天的磨合时间可能有点短,二是球员高大化后,中国女排的一传可能出现水平下降。

  副攻高妹竞争激烈

  当刘亚男被陈忠和改造成接应二传后,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进入了“双塔时代”。尽管今年赵蕊蕊没能入选中国女排,但中国女排的副攻高妹依旧竞争激烈。

  “陈家军”的3名副攻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都被召入蔡斌阵容。3位副攻身高都超过1米90,薛明的三号位快攻好,马蕴雯背飞实力出众,徐云丽拦网出色,无奈3人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在陈忠和手下,3人需要进行互补。罗瑜、尹萌两位年轻球员都是蔡斌的“旧部”,也有各自的特点,可她们是否会比3位参加过奥运会的副攻更全面还是一个未知数。打造新双塔看似轻松,实际上要耗费很大精力。

  中国女排集训名单

  主攻:楚金玲、李娟、惠若琪、赵燕妮

  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尹萌、罗瑜

  二传:魏秋月、沈静思

  接应二传:王一梅、张磊、曾春蕾

  自由人:张娴、王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