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再战欧劲旅怎取四连胜 三条军规能保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8: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六月的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的第一场比赛是碰波兰队,7日开始的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国女排的第一个对手仍为波兰。瑞士精英赛时,中国队3:0轻取对手;这次只要正常发挥,仍会顺利闯过头关。

  波兰换帅未见起色

  作为曾经的一支欧洲劲旅,波兰队有过不俗的过去。1964年东京奥运会、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该队曾两次获得女排铜牌;2003年、2005年两度获得欧锦赛冠军。2007年,意大利人博尼塔执教该队,当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获得第六,并进军北京奥运会。

  因为奥运会上未能小组出围,博尼塔合同到期后挂印而去。今年年初,波兰女排新主帅马特拉克走马上任。他是波兰国内的一名资深教练,从1984年开始教练生涯,接手国家女排帅印之前,马特拉克是波兰国家男排的主帅。

  有道是“换帅如换刀”,可马特拉克走马上任后,并没有给波兰女排带来好运。瑞士精英赛,该队连输中国、波兰、巴西,好在争五到八名时连胜日本、德国,最终排名第五。

  7月31日到8月2日的大奖赛波兰站,该队又以2:3输泰国、0:3输荷兰,只是最后一战3:0胜日本,结果在四队中位居第三。

  参加今年大奖赛的波兰12人阵容,基本同于瑞士精英赛时,只是换了一名队员,原来的替补接应泽布隆斯卡被一名防守型队员、身高只有1米66的马吉所取代,这显然是为了适应“双自由人”的需要。

  波兰队参加大奖赛的12人中,保留了六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包括主攻:25岁、身高1米78的的巴莱斯卡;副攻:23岁、身高1米85的贝德娜雷克和27岁、身高1米90的加伊加尔;接应:25岁、身高1米88的卡兹尔;二传:24岁、身高1米78的萨杜雷克;自由人:26岁、身高1米74的泽尼克。其中萨杜雷克、贝德娜雷克、泽尼克曾在北京奥运会时担纲主力。

  当今波兰女排中,最著名的球星是接应格林卡。29岁的她身高1米90,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得分率非常高。遗憾得是,因为个人原因,格林卡未能参加今年波兰队的集训,无缘瑞士精英赛,也不在该队参加大奖赛的名单中。这无疑对该队的进攻实力有较大影响。

  波兰队参加大奖赛的另外六名队员中,也不乏久经沙场的老将,其中最值一提的当为1972年7月27日生人,已经接近37岁的主攻斯维内维茨,她身高仅为1米80,但技术全面,弹跳出众,扣球高度可达3米15,2007年国际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曾担任波兰队主力,但当年的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均未能参加。

  马特拉克执掌教鞭后,特意将斯维内维茨选入队中,并委以队长重任。大奖赛前面三场比赛,斯维内维茨有两场都首发参赛。她也是今年大奖赛12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耐心周旋打出特点

  由于队员整体身高并不突出,几名主攻身高多在1米80左右,副攻身高也大都不超过1米90,波兰队更加注重多点进攻、攻防全面和通过接应队员所体现的立体进攻。

  该队的另一个特点是老队员比重大,这次参加大奖赛的12人中,1980年左右出生的队员占绝大多数,年龄最小的也已经22岁。这些队员都有比较长时间的比赛经验。毫无疑义,马特拉克统领的波兰队尽管网上实力有限,却是一支非常有经验、比较成熟的队伍。

  中国女排近年来与波兰队有过多次交手,胜多负少。该队最后一次战胜中国队,是2007年国际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时,当时,中国队在领先的形势下,被对手逆转,以2:3失利。后来的几次交手,中国队均击败波兰队。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波兰同组。小组赛,中国队在22:25先失一局后,连胜三局,以3:1战胜对手。

  两队的最后一次交手是6月的瑞士精英赛,中国队仅用1小时08分,便直落三局击败对手,且净胜24分之多。

  那场比赛,中国队多点进攻的思路体现得比较清晰,先后登场亮相的10人中,8人贡献了得分,进攻得分的就有7人。

  根据以往的比赛经验,与波兰队比赛,中国队需要把握好三条:一是必须有耐心。在格林卡缺席的情况下,波兰队看起来没有非常突出的队员,但该队其他球员实力相对比较平均,且比赛中韧劲十足。以往中、波交手,多次打满五局,这次再度相遇,年轻的中国队球员不能有任何急躁情绪,即使遇到不顺利,也必须坚持自己的既定打法,相信自己的实力。

  任何一支队伍与中国队比赛,都会坚持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以达到破坏其一攻战术组织的目的,波兰队也不会例外。北京奥运会时,波兰球员的大力跳发、飘球就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困难。这次再遇波兰,中国队员必须集中精力,接好对方的发球。

  几天前的大奖赛北仑站,中国队三战皆捷,夺得冠军。最后一场3:2胜俄罗斯,中国队虽打出了较高水平,也暴露出进攻点过于集中的不足。与波兰的比赛,中国队应该尽量发挥自己快速多变、进攻点分散之长,这也是波兰队最不适应的。

  附:中国、波兰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李娟       12号殷娜     副攻:   2号薛明      5号马蕴雯

  二传:   11号魏秋月      接应:  10号王一梅       自由人:7号张娴

  波兰队

  主攻: 11号巴莱斯卡   16号加杰洛   副攻: 6号贝德娜雷克 15号加耶加尔

  二传:   12号萨杜雷克     接应:17号卡兹尔     自由人:2号泽尼克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