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前路漫漫充满险阻 小将待磨练伤病需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1:3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杭州站以全胜战绩夺得组队以来的首个冠军,但不可否认,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仍然暴露出不少问题。无论是即将开始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抑或两个月之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还是年底最重要的两场“考试”——女排世锦赛和亚运会,中国队的前路漫漫且充满险阻……

  成绩:小将尚能堪重用

  从漯河到杭州,中国队主帅王宝泉对主攻位置上两名小将陈丽怡和惠若琪的信任越来越高,尤其对于19岁的惠若琪而言,她已经一跃成为中国队首发阵容中的铁打主力。

  在漯河站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惠若琪几乎成为中国队进攻中的唯一选择,而往往每场比赛在拿下全队最高分的同时,惠若琪还能够保持着主攻位置上最高的扣球命中率,就更加难得。虽然年龄不大,但从2008年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到2009年从替补到主力的升华,惠若琪在这几年间也通过大赛的锻炼和刻苦的训练提升着自己的硬实力。也正是因为惠若琪的存在,王宝泉在主攻位置的排兵布阵上得以进行更多的尝试。年轻人同样也会有低谷,在杭州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惠若琪的扣球命中率下降到39.29%。虽然这是由于中国队此役将进攻重点放在副攻和接应位置,惠若琪更多承担的是在一传被动下的“攻坚”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主攻命中率下降情有可原。但这个现象也说明惠若琪的稳定性还没有达到尽善尽美,在面对困难时的攻坚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如果说惠若琪是中国队此次系列赛的最大发现,那么张磊毫无疑问就是“意外惊喜”。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临危受命后,张磊取得了表现和数据的“双丰收”。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张磊虽然在刚刚上场之后就进攻被拦,但她不仅没有失去信心,反而更快地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和气氛,随后把自己的能力充分表现出来。这种精神状态和意志品质正是王宝泉需要的。

  此次精英赛上,中国队已经全面亮相,虽然成绩有起伏,但小将们的表现依然能够给我们希望。

  不足:一传伤病需重视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所暴露出的最大技术问题就在一传。在王宝泉的战术体系中,自由人、接应和主攻是主要的一传“责任人”,如果这三人中尤其是接应和自由人出现波动,那么整个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就会遭到破坏。在漯河站前两场比赛中,自由人王茜一传起伏不定,而李娟在全力以赴应对一传时,她的进攻又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对于这两个位置,虽然张娴的一传能力要略好于王茜,张磊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一传表现“惊艳”,但张娴的颈椎伤病始终是一大隐患,而张磊能否在每场比赛都表现如此抢眼也是一个未知数。王宝泉坦言,一传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那么我们也只能静心等待。

  伤病的话题两站比赛中很少有人提及,但伤病实际上依旧是决定中国队在各次大赛中能否顺利的重要因素。当漯河站魏秋月无法上场,仅仅与队友配合一周多的卞雨倩仓促上阵表现欠佳时,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在场外观战的另一名二传王男。在看过王男的训练后,大家一致公认王男的能力要略好于卞雨倩。如果不是集训之初就早早受伤,经过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相信王男作为魏秋月的替补,至少在与队友的配合上会更加默契。同样受伤病困扰的还有张娴,且不说张娴的一传水平要好于王茜,至少三年的大赛经验就是张娴必定应该首发的理由。同样,让人担心的还有魏秋月的膝盖……新赛季才刚刚开始,中国队的将帅们必须重视这种非战斗性减员所制造的麻烦,并预防伤病可能带来的隐患。

  对手:难作为检测标杆

  中国队在此次比赛中的三个对手表现各不相同。继去年带了一支青年军来中国参赛,获得一个“鱼腩”印象之后,今年土耳其队几乎尽遣主力,并在比赛中表现出不错的技战术素养。多米尼加队近年来逐渐坐稳了中北美洲的头把交椅,并在世界大赛中屡有不错表现,但此次来华参赛,多米尼加队表现有起有伏。在颠覆了球迷们的印象之后,大家终于得出结论:古巴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中。

  选择对手能够表明赛事组织者和主队对于此项赛事的一个目标。刚刚结束集训的中国队每年都是希望利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来检验集训成果,并达到练兵和积累信心的效果。从这个目的来说,精英赛的对手必须要有一定竞争力,但又不能是顶尖球队。所以无论把中国队惊出一身冷汗的土耳其队还是给中国队制造首场失利的多米尼加队,她们都还远远算不上世界一流球队。

  比方说,土耳其队的左手接应内斯里汗确实具备相当不错的能力,但其实力仍然无法与意大利队的阿奎罗、托古特相比。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让内斯里汗一人独得25分,如果换作其他世界顶尖接应,我们的拦网和防守又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呢?

  在看到中国队自身表现进步的同时,不能忘记对手能力实际上有多高这么一个先决条件。精英赛上的对手能够成为检验中国队今年冬训成果的一块试金石,但绝对不是检测中国队能力几何的一个标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