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再战古巴接发是关键 一战定小组头名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些天的漯河、杭州精英赛,中国队曾两胜古巴,10日两队又要在瑞士精英赛上“狭路相逢”。调整了主力阵容的古巴队越打越得心应手,8日在瑞士精英赛开局不做,刚刚以3:1勇挫荷兰。再战古巴,中国队遇到的困难肯定会大于前面两队的比赛。

  攻势凌厉优劣依然

  今年以来,古巴队累计打了7场国际比赛、2胜5负,就整体表现而言,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她们排出了以老将桑托斯、桑切斯为主的阵容,在漯河精英赛三战皆输;杭州精英赛首场也以0:3完败于土耳其。

  从杭州的第二场比赛开始,古巴队毅然调整首发阵容,大胆启用了三名年轻队员------20岁的二传格雷格尔、23岁的副攻西蒙和18岁的主攻席尔瓦,分别取代桑托斯、桑切斯和另一名年轻主攻萨拉斯,全队面貌焕然一新。

  杭州精英赛第二场比赛,她们3:0胜多米尼加。最后碰中国队,尽管以1:3失利,但比赛始终争夺得异常激烈,四局球每局都仅相差两分;最后一局比分相持到了27平之后,古巴队才连丢两分惜败。

  瑞士精英赛首战欧洲亚军荷兰队,古巴队再次以新人为主的阵容打满全场,结果,大部分时间她们都占有场上主动,并以3:1取得了开门红。

  古巴岁素以进攻凶狠、发球攻击性强著称,其现在的阵容体现了这些特点。该队主攻卡尔卡塞斯只有24岁,去年已经开始担任队中主力,今年表现得更加老练。她身高1米88、强攻能力突出,大力跳发杀伤力强。今年古巴队的几场比赛,卡尔卡塞斯每场进攻得分都列全队第一。8日与荷兰的争夺,她进攻得到19分,超过了对方的著名接应弗里尔。

  身高1米84的席尔瓦去年曾代表古巴队参加了世青赛,她2008年便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但真正担当主力,今年才是第一次。杭州精英赛与中国队比赛时,她进攻还有些拘谨,到瑞士碰荷兰时,情况已经有明显改观。

  席尔瓦弹跳出众,而且有滞空,所以四号位进攻穿透力强。与荷兰的比赛,她进攻得到12分,在队中仅次于卡尔卡塞斯。席尔瓦的大力跳发颇似巅峰时的桑托斯,力量重、速度快,战荷兰时除直接得2分,还频频破坏对手的一传。

  当然,起伏大、无谓失误多,还是古巴队挥之不去的老毛病。8日与荷兰的比赛,她们失误送分竟达31次,超出对方14次之多。

  中国两胜暴露不足

  在漯河、杭州与古巴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都取得了胜利。由于古巴队的阵容变化,两场比赛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就是中国队的进攻得分均落后于对方。

  第一场在漯河,中国队3:0胜古巴,自己进攻得分为33分、进攻成功率为33%;对方进攻得到39分,得分率接近37%。

  如果说第一场有新二传卞雨倩刚刚进队,与队友。特别是两名副攻配合欠默契的缘故,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质量,那么,在杭州第二次碰古巴队时,主二传魏秋月已经归队,而且之前与队友一起,接连战胜多米尼加、土耳其,应该逐渐找回了配合的感觉,是役中国队也以3:1赢了,但问题是全队的进攻得分、成功率仍落后于对方。

  实际上,那场比赛由于一传不太稳定,中国队的一攻受到了一定影响,两名副攻中,马蕴雯的进攻尚可,薛明表现平平;两名主攻中,陈丽怡的平拉开进攻得了不少分,惠若琪因遭到了古巴队的重点拦防,进攻少有建树。结果,中国队全队的进攻得分为55分,对手为61分;进攻效率,中国队也不如对方。

  该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直接得分高出古巴两分;接发球直接得分落后对方4分,若非古巴自身失误送出30分,超出中国队12分,比赛的胜券归谁真还是不好说。

  这一点也告诫中国队,9日和古巴的比赛,中国队要想战胜对手,首先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保证本方的进攻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同时还得通过加强发球的攻击性、拦网的针对性等,给对方制造更大的压力,限制其进攻,使之多犯错误。

  首先接好大力跳发

  古巴女排前任主帅佩尔多莫曾经说过,与中国队比赛,必须坚持拼发球,不能用发球破坏中国队的有效组织,就很难有获胜的机会。近年来,中、古每每相遇,古巴队都是冒着失误的危险,不惜代价地用大力跳发冲击中国队。

  北京奥运会时,中、古女排两次相遇,各胜一场。小组赛时,中国队在前两局2:0领先的极其有利的形势下,被古巴队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战局转折的原因,就是中国队员连续“吃”对手的发球,主要是桑托斯的大力跳发。那场比赛,古巴队发球直接得到9分,桑托斯一人就独得7分,可以说,古巴队那场球赢在拼发球策略的成功。

  10日的中、古之战,古巴队肯定还会采用拼发球的指导思想,大力跳发当然是她们最有力的武器。桑托斯目前不在状态,很难有太多的登场机会,不过该队仍拥有两名大力跳发好手-------卡尔卡塞斯、席尔瓦。

  漯河精英赛时,卡尔卡塞斯的发球有两次直接得分,还多次造成中国队卡轮。杭州两队再战,席尔瓦发球对中国队的威胁就已经甚于前者。瑞士精英赛首场碰荷兰,她的大力跳发除直接得3分,还多次让对手的一攻陷入混乱。

  从去年开始,国内女排联赛刮起了一股大力跳发改跳飘风,比赛中采用大力跳发的队员已经寥寥无几,结果造成国家队球员对此种发球似乎有些陌生了,从漯河到杭州,中国队不仅对古巴球员的大力跳发不太适应,和多米尼加队比赛时,队员接大力跳发失误也偏多。

  8日碰波兰时,该队所有队员清一色地采用飘球,中国队相对比较适应,全队一传到位率接近53%。其中李娟接发球最多,到位率为55%;惠若琪接12次,到位率达到75%。后面战古巴队,中国队需要面对得是大力跳发,如果能够保持同样水平的一传到位率,胜利就有了基本保证。

  附:中国、古巴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惠若琪(19岁   1米90)       14号陈丽怡(21岁  1米84)

  副攻: 12号薛明   (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10号李娟   (29岁    1米87)

  自由人:9号王茜   (21岁    1米74)

  古巴队

  主攻:  14号卡尔卡塞斯(24岁  1米88)  17号席尔瓦(18岁  1米84)

  副攻:  11西蒙(23岁   1米88)         13号吉尔  (18岁   1米87)

  二传:  10号克雷格尔(20岁   1米83)   15号希列 (25岁  1米89)

  自由人:7号阿雷东多   (22岁    1米81)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