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新”得有名堂 俞觉敏走出陈忠和影子

  2011年中国女排该如何练兵?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年初给出期望:出新。昨晚,中国女排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1击败荷兰队,再夺冠军。俞觉敏率领着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以六战全胜、两站冠军的成绩亮相新赛季,最让球迷欣喜的是她们这一次终于有了“新”意。无论是用人还是布阵,中国女排都大胆出新,让人眼前一亮。

  新人带来“新”感觉

  在俞觉敏重新组队之时,就让人为之一惊,他不但抛弃了周苏红等去年重新招入队中的老将,甚至还大胆放弃了李娟这位国家队接一传的重要球员,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面孔。在舟山站的比赛中,俞觉敏三场比赛采用了三套不同阵容,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珺菁、王娜和单丹娜均获得了首发出战且打满全场的机会,卷土重来的范琳琳、杨婕也肩负重任,这在近年来用人一直较为保守的中国女排实属罕见。转战北仑之后,俞觉敏继续大胆使用新人,首战多米尼加就让12位姑娘全部得到了上场机会,替补出场的年轻小将米杨发挥出色,帮助中国女排从13∶20落后到反超比分。俞觉敏也坦承:“老队员是中国女排的宝贵财富,但伤病影响了训练。要培养年轻队员尽快顶上来,新老结合才更有冲击力。”对于这六场比赛新人们的表现,俞觉敏也给予高度评价:“新人上场之后敢打敢拼,我是满意的。”可以肯定,新人为中国女排带来了新的感觉,她们终于焕发了活力。

  旧瓶装上了“新”酒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俞觉敏自然不敢完全抛弃原有的战术体系重起炉灶,但从这六场比赛来看,他尽可能为中国女排这个旧瓶子装上了“新”酒。几位留队的“老”将被重新激发潜力,惠若琪之前就一直表现抢眼,这次复出之后在攻防环节都被委以重任,起到关键作用;上赛季表现备受非议的主力二传魏秋月也逐步成熟起来,把快速多变和立体进攻组织得很不错,这当然也与俞觉敏为中国女排丰富了战术体系是分不开的;在薛明受伤离队的情况下,副攻老将徐云丽、马蕴雯就承担起带新人的作用,两人的表现可圈可点。

  因为大胆起用了新人,让俞觉敏在战术安排上也更加大胆,这也给队员们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中国女排重新找回了“快速多变”的法宝,在强攻受阻的情况下,多变的战术总能撕开对手的防线。

  敢于尝试“新”战术

  在前晚中国队与古巴女排的五局较量中,球迷惊奇地发现,俞觉敏居然还尝试了“双自由人”战术,派出张娴和单丹娜两个自由人出场,这对于一直都是用单自由人的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大变化。按照本赛季国际排联出台的新规则,一支球队在比赛中可以报两名自由人球员,虽然一次只能有一名球员出场,但是两名自由人之间可以交替出场,不受一场比赛换人6次的限制。俞觉敏表示,与古巴队的较量派出两个自由人,也是教练组为了适应新规则而做出的一次尝试,通过比赛更好地理解新规则带来的变化。

  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中国女排还从未有过如此尝试,这也说明俞觉敏对于球队改造的决心。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即使在一些国际比赛中输球,也要给这些年轻队员足够的上场锻炼机会。”

  延伸阅读

  从瑞士开始才是真正考验

  两站比赛两个冠军,舆论对中国女排满是褒奖。其实,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考验才真正开始,6月7日开始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才是检验她们真实实力的舞台。

  每年封闭集训结束后,中国女排都是首先亮相在国内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由于对手的实力都非超一流球队,所以中国队胜算很大,球队也因此收获了信心。这两站比赛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女排新赛季拉开战幕,2011年等待她们的考验非常严峻。首先6月7日进行的传统赛事瑞士女排精英赛一直都被认为是小世界杯,世界强队大部分都将参赛,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才是试金石。整个8月都将进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争夺,尤其是月底的总决赛更是强队练兵的最好机会。9月15日至9月23日举行的女排亚锦赛将是中国女排今年的关键比赛之一,因为这项比赛将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参加今年的世界杯。11月4日开始的女排世界杯将是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的首场战役,只有获得前三名的球队才能出线。俞觉敏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一系列比赛尽快磨合球队,年底世界杯也许能为球迷带来惊喜。

  记者述评

  俞觉敏走出陈忠和的影子

  从陈忠和离开中国女排的那刻起,就让球迷陷入了怀念中。每当中国女排遭遇失利,大家都喜欢拿“陈忠和”出来对比。不管是蔡斌还是王宝泉,都没有让中国女排摆脱陈忠和的影子。俞觉敏能否彻底摆脱尚且不敢说,但起码从这几场女排的表现来看,他已经开始慢慢走出陈忠和的影子,让中国女排初露新意。

  一个雅典奥运会冠军,让曾经默默无闻的陈忠和一举成为世界名帅,他亲手打造的“黄金一代”在球迷心目中留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蔡斌上任之时,并没有彻底抛弃陈忠和打造的班底,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他失败了。一直被寄予期望的“联赛之王”王宝泉也没有放开手脚,虽然招入了多位具有潜力的新人,但在成绩的重压之下,始终未能给她们更多的机会,最终也选择无奈地离开。作为多位主帅的助手,俞觉敏临危受命,肩负起中国女排的责任。上任之初,他喊回了周苏红,勉强在亚运会上夺得冠军。随后冯坤、赵蕊蕊重回国家队的消息充斥着网络,让人以为俞觉敏将用陈忠和的那一套进行最后一搏。可大家都错了,当排管中心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时,很多人都惊呆了,没有冯坤,没有周苏红,甚至没有李娟。

  黑色的2010年让排管中心和中国球迷都重新开始认识中国女排,期望在一点点减退,压力也在一点点减轻。排管中心年初首次承认中国女排夺得奥运资格都会非常困难,这为俞觉敏卸掉了一个大包袱,他不再害怕输球。与其守着前人的余温,不如自己另起炉灶。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虽然还存在很多很多问题,如一传不稳定,核心攻击球员不突出,拦防体系未受考验……但是,俞觉敏做了本该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该进行的尝试。也许俞觉敏最终也会成为“失败者”,但球迷应该为他的尝试而喝彩,中国女排不能永远生活在“陈忠和”的影子里。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