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旧瓶装新酒 “小世界杯”才是考验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1:57  体育周报

  体育周报讯 2011年中国女排该如何练兵?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年初给出期望:出新。4日晚,中国女排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比1击败荷兰队,再夺冠军。俞觉敏率领着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以六战全胜、两站冠军的成绩亮相新赛季,最让球迷欣喜的是她们这一次终于有了“新”意。

  新人带来“新”感觉

  在俞觉敏重新组队之时,就让人为之一惊,他不但抛弃了周苏红等去年重新招入队中的老将,甚至还大胆放弃了李娟这位国家队接一传的重要球员,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面孔。在舟山站的比赛中,俞觉敏三场比赛采用了三套不同阵容,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珺菁、王娜和单丹娜均获得了首发出战且打满全场的机会,卷土重来的范琳琳、杨婕也肩负重任,这在近年来用人一直较为保守的中国女排实属罕见。转战北仑之后,俞觉敏继续大胆使用新人,首战多米尼加就让12位姑娘全部得到了上场机会,替补出场的年轻小将米杨发挥出色,帮助中国女排从13比20落后到反超比分。对于这六场比赛新人们的表现,俞觉敏也给予高度评价:“新人上场之后敢打敢拼,我是满意的。”可以肯定,新人为中国女排带来了新的感觉,她们终于焕发了活力。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俞觉敏自然不敢完全抛弃原有的战术体系重起炉灶,但从这六场比赛来看,他尽可能为中国女排这个旧瓶子装上了“新”酒。因为大胆起用了新人,让俞觉敏在战术安排上也更加大胆,这也给队员们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中国女排重新找回了“快速多变”的法宝,在强攻受阻的情况下,多变的战术总能撕开对手的防线。

  敢于尝试“新”战术

  在中国队与古巴女排的五局较量中,球迷惊奇地发现,俞觉敏居然还尝试了“双自由人”战术,派出张娴和单丹娜两个自由人出场,这对于一直都是用单自由人的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大变化。按照本赛季国际排联出台的新规则,一支球队在比赛中可以报两名自由人球员,虽然一次只能有一名球员出场,但是两名自由人之间可以交替出场,不受一场比赛换人6次的限制。俞觉敏表示,与古巴队的较量派出两个自由人,也是教练组为了适应新规则而做出的一次尝试,通过比赛更好地理解新规则带来的变化。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中国女排还从未有过如此尝试,这也说明俞觉敏对于球队改造的决心。俞觉敏表示:“即使在一些国际比赛中输球,也要给这些年轻队员足够的上场锻炼机会。”

  “小世界杯”才是考验开始

  两站比赛两个冠军,舆论对中国女排满是褒奖。其实,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考验才真正开始。每年封闭集训结束后,中国女排都是首先亮相在国内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由于对手的实力都非超一流球队,所以中国队胜算很大,球队也因此收获了信心。这两站比赛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女排新赛季拉开战幕,2011年等待她们的考验非常严峻:首先6月7日进行的传统赛事瑞士女排精英赛一直都被认为是“小世界杯”,世界强队大部分都将参赛,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才是试金石;整个8月都将进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争夺,尤其是月底的总决赛更是强队练兵的最好机会;9月15日至9月23日举行的女排亚锦赛将是中国女排今年的关键比赛之一,因为这项比赛将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参加今年的世界杯;11月4日开始的女排世界杯将是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的首场战役,只有获得前三才能出线。 

  何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