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法新社CEO做客新浪 将更多关注中国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43  新浪体育
视频描述 相关链接 热点视频排行 评论排行

  北京时间3月22日上午11:15,法国新闻社(AFP)总裁兼CEO卢伟德(Pierre Louette)先生携法新社亚太区、中国区负责人访问新浪北京总部,并就北京奥运期间如何更好的向世界报道中国、新兴媒体技术的发展等话题,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以下是本视频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有一位网友,我猜是做新闻工作的。非常专业。

  网友:法新社在体育报道方面,图片方面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的,我也特别想知道其中的秘密。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们卢伟德先生也说到了其中的秘密的一部分,他们是如何提前做准备,以及在图片处理上如何精心地做一些调整,确保自己的图片报道做得很好。

  网友:你好,我想知道你最熟悉的中国的优势体育项目是什么?你最喜欢看的体育赛事是什么?

  主持人马骧:关于个人的问题,您能回答一下吗?

  卢伟德: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都是采用及时的发送的技术,我认为这是第一次让摄影师和编辑在场地做到及时发送。摄影师会马上把这个图片发给编辑,而编辑也会实时地进行编辑并发送出去,所以从运动场馆到法新社的传送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有捷径,正如刚才我所说的,我们所想做的是将图片的制造时间和发送到用户的时间尽量减少。

  而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最强势的体育项目是什么呢?其实我在想,更好的方式是,中国表现最好的运动是什么呢?中国在很多体育运动当中发展都很好,例如乒乓球,当然篮球姚明现在在美国非常之火,当然中国还有很多别的“姚明”,当然足球,中国现在有一些足球运动员在欧洲联赛上比赛,而排球中国队也很强,实际上我不知道中国哪一个项目不是强势项目,你们每一个都是强势项目。

  所以你问我哪一个是最强的,我现在说不出来,但是我认为中国在很多项目都是非常强势的。你们已经在运动员上获得了很多很多金牌,我们可以说,中国的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肯定会有非常杰出的表现。

  网友(UC):足球可不是我们的强势项目,足球是法国的强势项目。

  主持人马骧:说得没错。(笑)

  卢伟德:事实上中国的足球可能现在不是很强,但现在中国对足球非常感兴趣,对于足球,中国和美国的足球都不是很强,但是这两个国家对于足球的兴趣都在逐步增长,可能5年、10年、15年之后中国肯定会成为

世界足球大国的,当然这还得花一定的时间。

  我们在1998年获得世界杯的冠军,当然法国在有的时候表现也不是特别好,当然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在有一些体育项目当中,中国运动员的表现非常好,当然中国一个传统的强势项目就是体操,还有游泳,我想中国现在有很多非常好的游泳运动员,所以现在需要你来告诉我,中国哪些项目是弱势项目?我想不出来,因为我相信中国会在各个方面做得更好,也许你们可以留几个项目让我们得得冠军,可能就是足球吧,中国有一些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

  互联网现在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中国,中国网民都对网络媒体非常感兴趣,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聊天。而现在中国互联网的产品质量也越来越高。

  主持人马骧:谢谢您对我们这些项目的赞美,对体育强势项目的赞美。我作为个人的看法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这个问题,比如说您说5到10年之后成为世界的足球强国,我个人对此都不看好。(笑)

  手机用户136xxxx7784:不知道您对中国功夫是否了解,它是我们最强的体育赛事项目了。

  卢伟德:我自己没打过功夫,但是我做过其他的一些相关的运动,我非常喜欢李小龙,我相信功夫我对它非常感兴趣,我看很多功夫片,会发现在很多法国人做特技的时候,没有这些中国的功夫家做得好,所以我非常知道中国的功夫是非常强的,今天就不能在这儿示范了,因为有那么多机器在这儿。(笑)

  网友(UC“绝对现场”):想面对面的和您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马骧:如果您准备好了,我们可以让您的视频镜头让嘉宾看得到。

  网友:我想知道,法新社如何保持对中国的优势项目,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以及著名运动员的关注,真正在奥运会的报道中,对于中国运动员和项目的关注会占您所在的报道的多大比例?

  卢伟德:现在比重到底占多大,现在不好谈,每天我们都会生产2000张新的图片,而我们在我们的数据库当中还有数百万张突变,而至于2008年奥运会的这个比重我们现在很难说,因为我们现在的基数就已经很庞大了,在奥运会当中,可能说每天都会有4000、5000或者甚至上10000张图片会发送出去,其中有多少图片是中国运动员和中国强势项目呢,现在很难说,因为这是到时候具体的编辑的工作。最关键的是在某项项目当中,哪个运动员谁是冠军,谁做得最好,谁是黑马,这才可能是当时图片最多的运动员,当然为中国的运动员的关注程度肯定会很大。

  而且我们还会有专门的栏目,比如报道中国在美国的篮球运动员姚明,我们非常关注亚洲的市场,因为亚洲的篮球运动员在美国打球不仅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大的吸引力,对世界其他亚洲市场也是大家都关注的,所以我们肯定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方面的报道,可能有10%、15%,这个比重现在还不好说,我们现在是全世界范围的新闻报道,有来自美国的、罗马尼亚的各个国家的摄影师,他们肯定会关注他们自己国家的运动员,比如在德国的时候,阿根廷和比利时的摄影师他们肯定会拍摄更多他们自己足球运动员的照片,所以全世界都会有各种不同的重点和关注点。当然我们法新社会尽量做到公正和全面。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很多的我们的网友提的问题能看出来,应该您也是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因为很多问题都跟报道的专业方面的问题很相关。

  网友:我是中国的一个媒体的记者,我肯定会参与这个奥运会的报道,我想知道,在98年世界杯的时候,法新社作为东道主的媒体,是如何获得了哪些独特的资源而且如何加以利用的?希望在这方面听到您的一些建议,我想这样的建议会给我们中国媒体有一定的帮助?

  卢伟德:不知道我能不能给大家一些适用的建议,但是我想说的是,在1998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法新社各个方面的记者都调动起来了,但是举行像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当中,对于整个国家的兴趣都会激增,比如说人们想知道场所是什么样的,法国人当时是什么样的生活状况,所以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报道的不应该只是体育,还应该包括其他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的其他方方面面,因为在现在很多世界其他地方,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如果中国能够更好地宣传自己,通过奥运会的机会,更好地向大家宣传中国的历史和实力的话,那么中国也能从中受利,所以中国记者应该把这次奥运会作为向全世界宣传方方面面的大好机会。

  最近有这样一个进展,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新的法规,比如说我们的记者可以做中国报道,特别是对于我们法新社的记者来说,我们能够去西藏和去其他地方进行报道,有很多方面,很多地区都是需要我们进行报道的,所以我最大的建议就是要对中国方方面面的信息提供给世界,因为这些都是世界最关注的,不仅仅是体育。

  主持人马骧:我想我在重复一下刚才的问题,就是在本土世界杯举行的时候,法新社获得了一些特别的资源?报道的资源和机会,有没有?

  卢伟德:因为这是在我们的国家,所以我们有更多的人力,比如在巴黎,我们就有1000人的报道团队,所有的分社都调动了起来,我们去法国各个不同城市进行报道,当然我们有更好的物流后勤来进行运动员的报道,特别是法国运动员,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有什么特殊的资源,而只是一个现实,因为近水楼台嘛。

  我相信在中国也是这样,记者能够有更好地资源,当然至于说什么特殊资源我们并没有,其实同新华社、别的社的资源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有更多的报道团队,有更好的物流,因为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国家、文化、语言方方面面,关系方面都没有任何障碍,所以这就是我们能够做得更好的原因。

  网友:我是一个不错的摄影师,不知道法新社是不是在中国08年奥运会会雇佣中国的摄影师进行工作?

  主持人马骧:他想获得工作机会也许是。

  卢伟德:(笑)我们在法国有很好的摄影团队,但是您可以把你的电子邮件或者是别的资料发给我们,当然通过网上,现在这个互动就招聘您是不可能的。(笑)

  主持人马骧:(笑)可以把电子邮件发给我们嘉宾所在的通讯社,希望新浪会摄影的朋友能够获得机会,我们在这儿祝愿你。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