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幸运伦敦梦幻胜利 绝对亲历者何振梁揭秘投票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14 北京青年报
幸运伦敦梦幻胜利绝对亲历者何振梁揭秘投票内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幸运伦敦梦幻胜利绝对亲历者何振梁揭秘投票内幕

何振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摄影/本报特派新加坡记者 崔峻

  连线伦敦

  伦敦赢了?!

  伦敦赢了?!在稍作迟疑之后的如潮欢呼声中,伦敦的地标——特拉法加广场,成了沸腾的海洋,有点不敢置信的人们很快就以最大的热情献上了自己的掌声和祝福。

  一场名为“谢谢伦敦,谢谢英国”的“投票日”群众性庆祝活动昨天在伦敦的标志性地点:著名的鸽子广场——特拉法加广场,和位于伦敦东部的未来奥运村所在地斯特拉斯福等地举行。

  在特拉法加广场,汇入到庆祝队伍中的人们肤色各异,带着不同的口音兴奋地谈论着伦敦的胜利,并且用手中的相机和摄像机记录着这历史性的时刻。广场附近写字楼里的白领们也都早早地聚集到广场上观看直播,西装革履的他们对于伦敦赢得举办权的消息反应略显矜持,不过语气中仍有难以掩饰的自豪。

  对于年轻的学生们来说,欢乐之情似乎更加肆意。大学生斯蒂芬大声地嚷着:“这肯定是近年来英国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一天。”

  同样举行投票日现场直播活动的斯特拉斯福,聚集的则主要是东伦敦人———举办奥运会最直接的受益者们。奥运会将为这个素以“贫穷、落后”著称的地区带来新的腾飞。

  记者在投票结果宣布之前来到斯特拉斯福,明显地感受到这里对奥运的期待之情更加热烈。围观的人们和着节奏强劲的音乐,挥舞着手中支持奥运的小旗子。一群中学生们格外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果奥运会来到伦敦,我们就可以更多地观看甚至参与体育比赛了。”

  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08年。本来,该届奥运会定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但亚平宁半岛的维苏威火山却突然从沉睡中醒来。最终,在刚成立不久的国际奥委会左右为难之际,伦敦接办了该届奥运会。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的1948年,在停办了两届之后,人们终于想到了重新举办奥运会。当时的整个欧洲一片废墟,没有城市愿意举办奥运会,这时又是伦敦人站了出来,获得了第二次主办的机会。

  新加坡现场专递:何振梁揭秘投票内幕

  昨天决定的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投票,中国人在国际奥委会里共有两票,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和于再清先生。今年中国没有申办城市,两位委员参加了全程4轮的投票,成为伦敦胜出的绝对亲历者。

  投票结束,年事已高的何先生走出大厅,在楼道里,老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透露了一些本次投票的内幕。

  记者:伦敦胜出您觉得意外吗?

  何振梁:既在情理之中,又令人感到意外。多数人预计巴黎会强一点,它是后来居上的。希望2012年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运动会。

  记者:您觉得伦敦赢在哪里?

  何振梁:说实话,我也搞不清楚它到底比巴黎强在哪里。现在搞不清楚选票的流向,我要看看前几轮票数的公布,才能分析。巴黎的精神很可嘉,碰到的是很强的对手。

  记者:这么重要的投票,为什么会出现无效票?

  何振梁:有人没投,也有人弃权。

  记者:您觉得巴黎主要输在哪里?

  何振梁:不是输在它的质量,而是国际奥委会内部的委员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我的消息不知道是准还是不准,事先得到消息说,伦敦争取到了前面淘汰下来的城市的部分选票。

  记者:您今天预测到这个结果了吗?

  何振梁:我没有预测到。我跟别人说最后肯定是两个城市之争,决定于最后一轮。转移过来的选票数分别归两个国家的多少决定了最后的胜利。

  记者:申奥结果为什么总是发生逆转?

  何振梁:也不能说是逆转,因为只要最后一批票数没定下来,就还存在可变的因素。可以说,这5个城市哪个城市都有能力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并不能说谁强多少,关键是委员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记者:您能透露手中那一票投给谁了吗?

  何振梁:(笑)这是我的秘密。

  记者:那您每次投票都投给一个城市了吗?

  何振梁:那是不可能都投给一个城市的。你想套我的话,那可不行啊。(笑)

  魏纪中点评五城得失

  昨天,记者在投票现场邂逅国际奥委会观察员魏纪中,魏老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5个城市的竞选得失,他点评说,这次竞争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激烈程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巴黎:屡战屡败精神可嘉

  巴黎的陈述相当好,比较实在,讲事实,很少用讲解,让大家看片子。在实在的基础上,再加入一点感情色彩。法国总统希拉克讲话很有分量,代表政府和国家保证奥运会,讲话非常扎实,强调安全、保障和社会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

  伦敦:为了下一代,口号响亮

  伦敦的陈述也相当不错,他们主打运动员牌,这是一届运动员申办的奥运会,也是为运动员服务的奥运会。伦敦的另一个理念是为了下一代办一届奥运会。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伦敦市长的讲话都强调,支持年轻人办奥运会,办一届年轻的奥运会,为了年轻的城市,为了下一代。这些理念都是全新的,以前的申办城市中没有提出过,下面白发苍苍的委员们听了也会深受感动。

  伦敦和巴黎是旗鼓相当的两个城市,伦敦的胜出有它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选票流动的问题。他们把前几轮被淘汰的城市手中的选票争取了很多,这应该是胜出的一大原因。

  纽约:太强调“必争”引起逆反

  纽约强调两个东西,第一是他们是多民族的国家,第二是他们经济实力很强,具有强大的赞助商队伍。我个人认为,纽约有一个闪失,他们太强调要办的就是2012年这一届奥运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让委员们产生逆反心理。

  莫斯科:实力不够出局正常

  莫斯科的申办和中国1993年申办的情况相似,当时我们的经济实力还没有达到,现在的莫斯科,多少就有这种味道。他们做出来的宣传片很多都是三维的,没有实景,他们的实际场馆都很老了,所以就没有拍摄镜头,他们强调,如果申办奥运会成功,就会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可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很现实的,他们要看实实在在的东西。

  马德里:尽了全力还是要接受失败结果

  王后的讲话很感人,王室一家都与运动有关,国王、儿子、女儿、女婿,都喜欢运动员,家中还有运动员,这样的发言很人性化,安排得不错。可以看出,西班牙把他们所有能找到的精华、名人都展现出来了,他们尽了全力,输是输在综合实力上。

  北京青年报: 郭婷婷 肖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