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女子标枪新星魏建华凭“韧劲”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16:20 体育参考

  女子标枪曾是中国田径的“拳头”之一。1991年第3届田径世锦赛,徐德妹为中国夺得女子标枪金牌。四月底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第5站角逐中,山西选手魏建华奋力一掷,以63米04创新亚洲纪录,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标枪在悉尼奥运会上的希望。

  今年以来,魏建华已经参加了大奖赛南京、上海、石家庄、天津共4站比赛,有3站成绩超60米、均夺得第一,肯定能够在6月份锦洲的总决赛上一展英姿。根据她的实力和眼下的状态,进军悉尼奥运会也极有希望。

  魏建华效力于山西,却是一位河北姑娘。她1979年3月25日出生于河北承德,曾获河北省少年女子标枪冠军,1992年“人才交流”进入太原市田径队,三年后代表太原参加在南京举行的第3届城运会,以60米96夺得银牌。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全运会上,她更是投出了66米64的高水平,为山西捧回1枚金牌。

  1999年国际田联在女子项目开始使用重心前移的新标枪,每一位运动员都面临新考验。魏建华在教练朱淳光的指导下,似乎比别人适应得更快。当年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中,她便两次投出60米以外的成绩。这也是整个大奖赛仅有的两次超60米的佳绩。

  靠着这样出色的表现,她参加了去年8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虽然这是她首次在世界成年大赛中亮相,但仍然不虚此行,不仅创造了62米97的新标枪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而且获得第7名。继徐德妹之后,又一次使中国女子标枪在世锦赛上跻身八强之列。

  魏建华身高仅1米70,体格又不够壮实,可她爆发力好、技术出色,特别是出枪一瞬间的速度堪称一绝。另外,她平时沉默寡语,不善言辞,但比赛中拼劲十足,尤其能够发挥。当年参加三城会,决赛时她前五枪一直排第三,硬是在最后一枪投出62米96,升至第二。八运会时,她虽然第一枪便掷出64米66,稳居第一,但毫不懈怠,第六枪又更上层楼,将自己的优势扩大到66米64。

  去年塞维利亚世锦赛集中了世界所有高手,魏建华走过的历程更能体现出她的韧劲和作风。预赛她投出61米39,在另一名队友被淘汰的形势下以第9名的身份挤进前12名决赛。

  两天后的决赛,她第一枪可能太紧张,只投了58米98。经过一段自我调整,后面两枪分别达到62米27、62米97,两破亚洲纪录,最终排名第7。而且是前八名中唯一的亚洲女将。

  在中国参加过的四届奥运会中,只有李蕾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过女子标枪第8,魏建华能超越此“纪录”吗?

  当今女子标枪,欧美选手占垄断地位。67米09的世界纪录即希腊运动员曼扎尼去年世锦赛所创。另外,挪威、德国、俄罗斯、古巴、澳大利亚选手都有65米以上的实力。魏建华想在奥运会上进入前六名难度确实很大。若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挤进前八,甚至夺回第七还有可能。如果对手比赛不够顺利,自己能超水平发挥,抢个第六也不是一点希望没有。去年世锦赛第六名的成绩只有63米52。

  魏建华说过,当运动员,谁不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她能在奥运会上有所建树;希望她胜不骄、败不馁,真正为中国女子标枪的振兴带来希望。

  魏建华毕竟刚刚20岁,潜力还很大。华英


相关报道:中国将派71名选手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
相关报道:全国各路田径好手迎接奥运选拔赛
相关报道:我奥运田径阵容尚未敲定
相关报道:英田径推广人认为多项纪录有用药嫌疑
相关报道:田径奥运会选拔赛将在锦州举行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