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新闻报道
 


美国网球公开赛之纪录篇(三)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weiqi报道:由于美国公开赛是一年之中最 后一项大满贯赛事,选手的状态多半已调整到最佳,因而该赛事 被认为是最能反映选手实力的大赛之一。证据:1973年以来的1 7位男单世界排名第一中,11人曾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而1975 年以来的8位女单世界第一均曾在美国公开赛上折桂。象卡费尔 尼科夫、莫亚、里奥斯、穆斯特等昙花一现之流不能在美国公开 赛登顶纯属正常,因为他们本来就未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可以 说唯一的意外就是瑞典名将博格4次打入决赛却始终拿不到这顶 桂冠,成为他的终生憾事。

  提到博格,就不能不提到令他在美国公开赛上功亏一篑的两 位宿敌:康纳斯和麦肯罗。康纳斯是自Bill Tilden后在美国公 开赛上成就最高的选手,也是70-80年代最优秀的网球选手。19 74年他刚22岁便夺取了当年四大公开赛中的三项冠军,其中温布 尔登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均是击败39岁的澳大利亚老将Ken Ros ewall 而夺冠(我在温布尔登公开赛之纪录篇中介绍过Rosewall )。1976年,康纳斯令人吃惊地在土场上击败了两届法国公开赛 冠军、20岁的博格,第二次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充分展示了他 技术之全面。1978年康纳斯在温布尔登公开赛决赛中栽在博格拍 下,但在USTA国家网球中心的硬地场上却复仇成功,再次击败了 博格,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3种不同场地上夺取美国公开 赛冠军的男单选手(1974年草地、1976年土场、1978年硬地)。之 后他又在82、83年连夺两届冠军,成为自Bill Tilden后获美国 公开赛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挡住博格夺冠之路的另一人则是“ 坏小子”麦肯罗。1980年两人上演了两场经典决战。先是博格在 温布尔登公开赛决赛上激战55局,以1:6,7:5,6:3,6:7, 8:6击败了21岁的麦肯罗,接着麦肯罗在美国公开赛决赛中还以 颜色,在2比0领先又被追成2比2平的情况下以7:6,6:1,6: 7,5:7,6:4 令博格的夺冠梦想第三次化为泡影(刚好也打了 55局)。第二年旧戏重演,只不过这时麦肯罗已占了上风,他在 温布尔登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决赛上两次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 扳三盘击败博格,成为自Bill Tilden之后第一位在美国公开赛 上获得三连冠的选手。可以说博格未能加冕完全不是水平问题, 而是生不逢时。这三人加上后来的伦德尔,任何一人在其它时代 都能独霸网坛。“四大金刚”同场竞技对球迷是幸事,对他们来 说则是莫大的悲哀。

  美国公开赛已经开锣,本人的纪录篇介绍也暂告一段落。希 望这次能看到比以往更精彩的比赛。


夺取美国公开赛冠军的男单世界第一(按夺冠先后次序排列):

拉夫特 (共1周世界排名第一)(1997、98年夺冠)
桑普拉斯 (275周)(1990、93、95、96年)
阿加西 (34周)(1994年)
埃德伯格 (72周)(1991、92年)
贝克尔 (12周)(1989年)
维兰德 (20周)(1988年)
伦德尔 (270周)(1985、86、87年)
麦肯罗 (170周)(1979、80、81、84年)
康纳斯 (268周)(1974、76、78、82、83年)
纽科姆 (John Newcombe) (8周)(1967、73年)
纳斯塔斯 (Ilie Nastase) (40周)(1972年)


夺取美国公开赛冠军的女单世界第一:

达文波特 (22周世界排名第一)(1998年夺冠)
辛吉斯 (105周)(1997年)
格拉芙 (377周)(1988、89、93、95、96年)
桑切斯-维卡里奥 (12周)(1994年)
塞莱斯 (177周)(1991、92年)
纳芙拉蒂洛娃 (331周)(1983、84、86、87年)
奥斯丁 (22周)(1979、81年)
埃弗特 (262周)(1975、76、77、78、80、82年)



热点专栏 --> 美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