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体育报:发球应规范 执法当从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42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对于最近有关中国男乒队员发球是否规范的议论,亦有同感———不光是男队,包括女队的一些主力队员,发球确有不够规范之处。

  笔者采访过一些大小赛事,近距离很清楚地看到不少选手的发球动作。要“挑刺”的话,最常见的“毛病”是非执拍手向上抛球时有个内拐的弧线。如王楠、马林等,他们的正手发球与“手掌张开、垂直上抛不低于16厘米”的规定不符(王楠正手发球几乎都是内拐
抛球)。

  其次是执行“无遮挡发球”规则不严格。不少队员可能是从小开始打球形成的习惯使然,一下子要改,还难以改得彻底。发球时有意无意地或用身体或用手臂形成“半遮挡”。

  应该看到,屡屡大包大揽的中国队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各种改革的目的不言自明。问题就在于,如果碰上特别“较真”,对中国选手特别“挑剔”的临场裁判,你只有被警告、罚分,继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和战术的运用,这在一些大赛中已有先例,应当高度重视。

  笔者以为,发球应像萨姆诺夫、普里莫拉茨、波尔、孔令辉等著名球星那样,让正副裁判和对手都看得很清楚。他们所获得的世界冠军称号也说明,致胜不是仅靠发球这一得分手段。

  笔者获悉,国家队已重视并着手大力规范队员的发球动作,这是完全必要的。笔者建议,队员们要认真学习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的《发球新规则的最新解释》(刊在《乒乓世界》2002年7月),把球发得合法、开放、清晰、无可挑剔。江苏镇江王庆生(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