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中国乒球赛无锡站 名将不及新手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37 中国体育报

  松下2004中国乒乓公开赛12日在无锡落幕,中国选手不出意外地包揽了全部冠军。但从最后夺冠的人选来看,一些著名的世界顶尖高手并没有能够走到最后,而一些几乎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则在比赛中有出色发挥,比赛成了年轻选手表演的舞台。冷门不断年轻选手凸现

  中国乒乓公开赛无锡站从开赛起就不断有冷门爆出,一些著名运动员、世界冠军和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奥运冠军被年轻队员拉下马的事情时有发生,比赛成了爆冷的温床。在女双比赛中,经过预赛打入正赛的中国削球组合范瑛/王婷婷,首轮一上来就对阵朝鲜第一双打金香美/金英姬,金英姬/金香美曾经在今年的新加坡公开赛战胜过王楠和张怡宁,实力不容小觑。但范瑛/王婷婷不畏强手,根据自己的特点耐心地和对手打起了持久战,最终以4比3削翻了对手晋级八强。接着,范瑛/王婷婷又以4比3的相同比分淘汰了大师姐王楠/张怡宁进入四强,半决赛中再以4比1战胜了另一对朝鲜组合金美泳/高云光晋级决赛。

  而中国队的另一对通过预赛进入正赛的女双组合曹臻/李晓霞同样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了两对韩国选手和本次大赛二号种子、中国香港队的桑亚婵/帖雅娜,和范瑛/王婷婷相会于决赛。两对小将能够力克众多高手会师决赛,不能不说是本次比赛的一大冷门。

  而在女单比赛中,先是范瑛在以1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4比3淘汰大姐王楠,爆出最大的一个冷门。王婷婷则连续淘汰了金英姬、福原爱和小西杏。小将曹臻也连续淘汰朝鲜的金美泳、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张瑞,半决赛中又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两枚金牌获得者、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张怡宁,爆出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

  不可否认,本次比赛中出现许多冷门,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因为赛程过紧,比赛水平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一些刚参加奥运会的球员还正处于大赛的调整期,体力、精力和状态各方面都不在最佳。在范瑛两胜王楠后,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就表示,范瑛的基本功十分扎实,虽然比赛初期还有些紧,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她思想上放开了,因此技术特点也打出来了,这才是她爆冷的主要原因。虽然一两场比赛不能说明多少问题,然而,运动员自身的实力才是爆冷必须具备的条件。削球不弱应当给予重视

  本次比赛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各种流派打法的运动员都有不弱表现,中国队小将曹臻是正手弧圈和反手生胶弹打,她最后打进了决赛并夺冠,而比赛中最为突出的是削球手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丁松极具进攻性的削球打法在世界乒坛独树一帜后,近年来,世界乒坛涌现出了朱世赫这样的削球高手,使乒坛开始重新认识削球这个技术流派的地位和作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范瑛/王婷婷两位削球手参加了女双和女单比赛,结果,女双两人打进了决赛,单打两人在半决赛中相遇。在晋级过程中,削球打法先后淘汰了朝鲜、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选手,她们的胜利,说明了削球打法在目前以进攻打法为主流的世界乒坛上,应该能占有一席之地。不过,纵观世界乒乓,优秀的削球选手并不多,但是,各乒坛劲旅特别是亚洲各乒乓强国已经开始意识到削球手在比赛中至少可以起到奇兵作用。

  在本次无锡站比赛中,除了中国的范瑛、王婷婷外,韩国、日本都也开始注意对削球手的培养。这次日本队派出的越崎步和藤田由希都是削球打法选手,越崎步还战胜了中国香港名将桑亚婵,藤田由希也是以3比4惜败于朝鲜的金云美。

  其实,近年来从丁松到朱世赫的横空出世以及本次无锡站削球手表现出的能力,从中国选手对付削球运动员的吃力战绩,我们应该看到削球作为乒乓的一种技术流派存在的必要。不过,据陆元盛介绍,由于中国乒乓球运动人才云集,而削球主动进攻能力弱,主要靠的是球的转与不转和落点的变化来克敌制胜,所以在熟悉削球手的同一个队的队友中,要想战胜她们就非常容易。削球手一般在队内连前10名都达不到,所以很难有出头之日。陆元盛还表示,不仅这次比赛,今后也会让更多的年轻队员参加比赛经受锻炼。当然,由于削球的技术特点,可能培养一名球员所需要的时间会更长,而且从技战术体系来说,削球和攻球不是一个体系,战术思想也不同,成材更难,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路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