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0天伦敦偷天换日:相信奇迹 公关决胜 感情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3:04 东方早报

  1.态度伦敦一直相信奇迹

  6月6日奥委会申办报告出台之后,人们都认为大局已定。报告中显示,奥委会对巴黎没有一丝不满,而他们是唯一获得这种评价的城市。

  糟糕的是,巴黎相信了“所有人”的论断,而伦敦没有。

  巴黎奥申委成员让·保罗·休尚在巴黎市政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开心地说:“评估报告中没有对我们的批评。”

  而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评估报告的反应是:“这将是我们未来30天的一个跳板。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这是转折的开始。

  塞巴斯蒂安·科没有食言,在最近的30天中,伦敦的名字常常见诸报端。对奥林匹克公园赛后改建为用于培养职业运动员和青少年运动员的综合学院的新设想,推出新型高科技医疗扫描仪,温网期间一列完全被申奥标语包裹着的地铁列车通往温布尔登……

  2.公关冲刺阶段“沟通”决胜

  6月28日,伦敦申奥代表团先于任何一个城市到达新加坡,目的路人皆知———在最后阶段跟参与投票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好好“沟通沟通”。而5天之后巴黎代表团才来到新加坡。

  伦敦的冲刺手段和劲头都很明显,布莱尔在新加坡逗留的整整两天时间献给了投票前会见国际奥委会成员,而希拉克在新加坡逗留的一天多时间献给了陈述报告。而伦敦最重量级的举动莫过于请出英国王室成员兼现任国际奥委会成员安妮公主,她不仅将为伦敦作申办陈述,更重要的是她在之前会见了包括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欧洲奥委会主席佩斯康蒂等重量级人物。

  尽管他们提出的对1万多名参赛运动员和职员作出的提供免费往返伦敦机票,免费打电话和乘搭地铁等承诺,最终被迫收回,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尚存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仍然是有吸引力的。

  3.陈述讨巧的“情感”路线

  尽管巴黎拥有着阵容最强大的陈述阵容:总统希拉克以及巴黎市长贝特拉德·德兰诺。然而伦敦仍然拥有着最精彩的陈述表现。

  “1894年我的祖父乔治就主持了奥运会。”这是安妮公主的开场白,直截了当地走了“情感”路线。

  而从内容上,他们则紧紧抓住了国际奥委会的心理,强力介绍了他们对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关心。他们要让奥运会成为“世界青少年展现他们才华的地方”,这深深抓住了奥委会委员的心。再加上对奥运遗产的强调,伦敦申办陈述在主题上又获得了胜利。媒体评论:英国《镜报》

  伦敦的外交策略非常成功。伦敦奥申委高级官员与支持马德里的奥委会官员进行了沟通,获得了他们的支持。如果马德里承办失败,这些人将改而支持伦敦。此外,夺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伦敦也创造了一个历史。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曾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英国《太阳报》

  伦敦获得举办权将对伦敦整个城市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路透社

  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可以说是奥运会申办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斗。在这场战役中,最终是伦敦获胜。这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一个人的胜利。

  美联社

  伦敦奥申委认为,伦敦获得举办权意味着二战后,奥运会文化在欧洲大陆得以继续延续。这个定位得到了许多奥委会官员的支持。陈希整理

  作者:文 瞿婧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